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雁阳小学2022--2023学年劳动教育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8-04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雁阳小学2022--2023学年劳动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8-04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雁阳小学2022—2023学年劳动教育工作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中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使劳动成为一种习惯,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也是培养造就栋梁之才的必需方式。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劳动教育,强调“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和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淄川区雁阳小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的工作要求,在摸索中不断优化学校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劳动教育体系,确保劳动教育落地生根,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主题教育,全面提升劳动素养

学校利用升国旗仪式进行劳动教育,各班利用主题班会、劳动故事会、家长会等活动,让学生认识劳动,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劳动的正确认识与理解,继承与弘扬劳动精神,一起唱响劳动主旋律。

二、劳动清单,见证生命成长轨迹

学校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引导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专属于自己的个性化劳动清单。家校合力促进学生“两周一技能”稳步提升,劳动清单上自评和他评相结合,促进学生劳动技能的学习和劳动成果的展示,形成良好的劳动学习氛围,将劳动清单落实到实处。

三、新学技能,锻炼生活劳动能力

雁阳萌娃们结合自己制定的“雏雁成长计划”的“两周一技能”《家庭教育劳动清单》计划,积极开展家庭劳动实践活动。在节假日中学会了新的技能,在劳动过程中感悟课堂所学的知识,体验劳动的艰辛与不易,增进了学生与父母家人的亲情,珍惜现今的幸福生活。

四、亲身实践,浸润劳动育心体验

学校号召雁阳萌娃们积极深入田间地头、商场工厂等场所开展“我与父母同上班”“雷锋志愿岗”等劳动体验活动,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学习劳动知识、锻炼劳动技能。通过社区(街道)、工厂、田间等社会资源,让学生深入社会,体验不同的岗位,开阔学生的劳动视野,培育学生劳动最光荣的意识。

五、技能比拼,增强劳动协作能力

学校组织开展第三届趣味劳动技能比赛活动。面向一年级开展“整理书包技能接力赛”,面向二、三年级开展“趣味劳动技能接力赛”活动,别看雁阳萌娃年龄小,叠校服、叠袜子、穿衣服、剥蒜、整理桌洞……这些劳动技能可都不在话下。通过活动,学生在趣味掌握劳动技能,比拼劳动成果,使劳动潜移默化地在学生心里扎根。

六、宣传引领,劳动意识内化于心

学校结合劳动开展的系列活动和自身的特色劳动案例,通过抖音、公众号、媒体平台等多种形式积极展开宣传,全面展示学生劳动成果,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结合学校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和“大雁卡”评价媒介,评选“整理书包小达人”“劳动小能手”,形成学生人人热爱劳动,人人参与劳动、人人享受劳动的新景象。

七、立体联动,促进合力健康成长

学校以项目学习为载体,整合学校、家庭、社会力量,构建劳动、教育、社会大课堂,形成多维联动的服务性劳动教育模式。同学们走出校园,来到学校校外劳动实践基地“雏雁趣耕园”,开展“种子的力量”项目式学习:走进木樨花自然农场,与小动物亲密接触,亲自种下一棵树、栽下一株花……在实践中体会劳动的辛苦和收获的幸福,懂得关爱他人,关爱社会,感悟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感受到团队合作的力量,真正做到劳动励心智,研学促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学校开展的劳动系列活动,让学生的自我服务能力得到提升,相信爱劳动的优良品质将会伴随孩子一生。劳有所获,心有所向,让我们一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劳动中传承辛勤,在劳动中传递温暖,“育”见劳动之美,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擦亮成长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