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昆仑中学规章制度汇编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5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昆仑中学规章制度汇编

发布日期:2023-07-15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昆仑中学学生管理规章制度

 

为加强学校常规管理,促进学生遵规守纪,维护正常学校秩序,依据《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特制定管理制度如下:

1.在校园内大声吵闹喧哗扣1分。

2.说粗话、脏话、骂人、起侮辱性的外号扣1分。

3.进出校园,上下楼梯要靠右行走,否则每次扣0.5分。

4.在校园内奔跑扣0.5分。

5.在校园内溜、骑自行车扣2分。

6.在校园内追逐打闹扣1分。

7.随便进入花池,践踏花草树木扣1分。

8.不按照规定穿校服戴学生证的扣0.5分,校服不合格穿戴不标准的扣0.3分,冒用别人学生证的扣2分。

9.上课时间在教室睡觉扣1分。

10.顶撞不尊敬老师的扣2分。

11.物品摆放不按照学校要求(课桌上只留本节课资料和文具,书包要放入书包橱)的扣0.5分。

12.抄袭别人作业扣1分。

13.乱扔乱丢扣2分。

14.在规定允许之外的地方吃喝东西扣1分。

15.乱写乱画污损学校设施扣2分。

16.故意破坏学校公物和他人物品的扣2分。

17.留长发怪发,佩戴首饰,穿奇装异服,修改校服扣1分。

18.带手机、管制刀具等(包括其他学校禁止带入的)扣1分。

19.无故不参加学校集体活动的扣2分,集会时说话打闹的扣1分。

20.抽烟喝酒扣3分。

21.打架斗殴根据情节轻重从1分扣起,情节严重的交司法部门处理并回家反省。

22.在网络上发布不文明言论造成重大影响的从1分扣起。

23.自习课纪律较差的,视情况扣1-3分。

24.考试作弊每人次扣3分。

25.不经过老师同意,没有正当理由随便到别的级部和教室的,自1分扣起。

27.不按照学校要求的时间到校的每人次扣0.5分。

26.其他违纪情况,依据《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校规校纪》视情节轻重扣分。

 

昆仑中学“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 评选方案

 

按照淄川区教育体育局《关于评选市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通知》文件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制定昆仑中学 “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方案如下:

一、评选标准

(一)参与“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的学生,必须是本校在籍在校的学生。

(二) “三好学生”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思想品德好。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积极参加劳动和社会活动,尊敬师长,团结同学,遵守社会公德,自觉执行《中学生守则》,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在同学中能起到模范作用。

2.学习好。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好学,能较好地掌握各门功课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习成绩优秀。

3.身体好。坚持锻炼身体,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卫生习惯,身体健康,体育课成绩优秀。

(三) “优秀学生干部”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劳动,有较强的集体主义观念和组织工作能力,热心为同学服务,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尊敬师长,团结同学,遵守社会公德,自觉执行《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昆仑中学一日常规》,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

2.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好学,能较好地掌握各门功课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习成绩优秀。

3.坚持锻炼身体,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卫生习惯,身体健康,体育课成绩优秀。

4.任班委以上职务不少于1.5个学年,任职期间表现突出。

优秀学生干部参选人员应首先符合“三好”“优干”的学生条件;除必须担任班委、团支部委员及校学生会干部外,还应有自觉树立为学校、班级和同学服务的思想,积极为班级和同学服务,为形成良好的校风和班风努力工作,有较强的奉献精神和组织能力,较好的发挥学生干部的示范和带头作用;能出色地承担管理工作,其承担的学生工作有实绩,在同学中有威信,并受到师生普遍好评。

二、申报程序与要求

(一)评选推荐 “优秀学生干部”应遵循以下程序:
  1.各班将“优干”评选方案在班内公布,根据评选条件列出符合条件的学生,并由本班学生无记名投票推选,当场唱票,根据得票多少确定班级内人选,班主任要保证评选的公平、公正性和广泛性,认真组织推选。

2.学校成立“三好”、“优干”评选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教务处、政教处、团委、级部等有关部门人员为成员,政教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根据各班评选推荐人选进行述职打分,依据学生分数高低确定相应“市级优干”“区级优干”人选。  

3.经层层推荐筛选确定上报的市、区优秀学生干部的名单,在学校醒目位置张榜公布三天,以接受全校师生的监督,三天后如全校师生无争议方可上报教体局基教科。 
  (二)有关要求
  1.坚持公开、公正、民主、公示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推选。

2.按要求填写报送有关材料。被评选推荐为“优干”的学生分别填写呈报表和花名册,有关材料交政教处汇总。

 

昆仑中学教职工出勤评价办法

 

为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严治校、以勤治教,保证学校的各项工作稳定、持续、协调地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一、出勤要求

1.教职工必须按照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上下班,按时参加签到;因事、因病需请假者,应事先办理请假手续,若超期,要及时补办请假手续。

2.教师应坚持坐班制,不得擅离课堂,串办公室。

3.按要求参加政治、业务学习和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4.学校安排的教研活动、监考、阅卷等教职工必须到岗。

二、考勤的项目及有关规定

1.法定工作日、学校组织的会议、活动、值班值勤、集会等均进行考勤。

2.全勤:无旷工、旷课、病假、事假、迟到、早退者视为全勤。

3.迟到:晚于规定的上班时间15分钟以内到岗的视为迟到;上课、集会等晚到5分钟内为迟到。

4.早退:在下班时间以前因个人私事离开工作岗位,时间在15分钟以内的视为早退。

5.   病假:因病不能坚持工作需治疗和修养,并履行了请假手续的视为病假。

6.   事假:在上班时间内需要处理个人私事不能到岗的,事先请假并经批准的视为事假。

7.   旷工:工作时间不请假或虽请假但未获准、擅自脱离工作岗位的,即为旷工。

8.旷课:无故不上课者,或者上课铃响后五分钟到课堂的。

三、请假手续

       1.请假人员必须事先履行请假手续,经领导批准后方可离岗。病、事假均要有请假条,领导签署意见后,考勤人员做好登记,并将假条妥善保存,学期末装入本年度教师档案。如遇重病、急事不能事先请假,要及时委托他人代为请假,事后补办请假手续。请假期满,因故仍不能上班,可以申请续假,续假手续与请假手续相同。不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的,视为旷工。
       2.请假(续假)结束,上班后应立即销假。

四、出勤规定

1.教职工凡因事、因病、因公等离校,必须由本人亲自填写请假条,经有关负责人批准后方可准假。如因急事不能事先请假,需委托他人或电话请假,事后补办手续,否则按旷工处理。

2.假条填写程序为:请假先将请假条按规定项目填写清楚完备,然后有关负责人签字,一天以内级部由年级主任签字为准,办公室人员由安办主任签字为准,同时开具出门证,返校后到学校安全办销假,否则按当日放学时间计算;一天以上事病假(含一天)由校长签字为准,公假、照顾假有校长签字为准。准假后将假条交学校安全办,出门证交门卫后离校。有关签字人员要做好准假记录,每周汇总后报学校安全办。

3.每天以上午7:30分、下午1:20分以前签到为准,未事先请假晚到二十分钟以内为迟到,二十分钟以上为旷工;每天以上午11:20分、下午4:50分以后签到为准,早走二十分钟以内为早退,超过二十分钟为旷工。迟到、早退按照事假的3倍计算。教师中途请假到放学的时间计算含提前签到的10分钟。学校组织大型活动(含开会)后离校前也要到签到机上签到,否则按早退或旷工处理。

4.全校教职工大会、升旗仪式、级部会、教研组会、备课组会及各部门组织的集体活动和会议,监考、阅卷及各种学习培训等没有按规定时间到达视为迟到,未向会议、活动主持人请假而提前离开视为早退,缺勤情况由会议、活动主持人在会议、活动结束后书面报学校保卫科;缺勤情况要注明缺勤的时间,记录教师当月考勤。

5.各类请假(含公假、照顾假)以文字凭证为准,如没有履行请假手续,考勤机没有记录,则视为旷工。如有疑问以学校监控录像为准。

6.上班时间没有履行请假手续,擅自离校,视为旷工,学校校委会将组织有关人员每天不定期抽查1—2次,抽查时间内既不在办公室又不在课堂者,抽查组下发脱岗通知书,10分中内不能交回脱岗通知书者,视为旷工,脱岗1次按照事假1天计算。

7.迟到、早退一律折算成事假计算。

五、待遇规定

1.因公出差、学校批准的非假期进修学习或继续教育学习考试,视为出勤。

2.教职工本人或子女订婚、教职工50周岁以上生日,教职工50周岁以上的父母、岳父母、公婆生日,均可休假1天,教职工子女结婚,可休假3天,均视为出勤。

3.婚假:符合晚婚年龄(女23周岁,男25周岁)的,可享受晚婚假17天(含3天法定婚假)。不满上述年龄的婚假为3天,正常婚假视为出勤。

4.产假:女职工产假为90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女年满23周岁并按计划生育第一个子女的为晚育,符合晚育年龄并领取了《独生子女证》的育龄女职工,可享受晚育假60天,给予男方护理假(顺产的5天,难产的7天)。正常产假、晚育假、护理假视为出勤。

5.有不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每天工作时间内给予两次哺乳(含人工喂养)时间,每次为30分钟,多胞胎生育的,每多哺乳1个婴儿,每次哺乳时间增加30分钟;女职工哺乳婴儿满1周岁后,如正值夏季的,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延长哺乳期1至3个月;经县(市、区)级以上医疗机构诊断为体弱儿的,可适当延长哺乳时间,但以不超过半年为限。每天工作时间内的两次哺乳时间可以合并使用,哺乳(含人工喂养)时间视为出勤;到幼儿园接送子女,凭缴费收据每天可适当照顾1小时,视为出勤。两次哺乳、接送子女到幼儿园的时间只限当日有效,不可累计使用,期间不能耽误学校有关会议或重要工作,否则需办理请假手续。

6.已婚女教职工依据计划生育政策规定进行相关手术的(违反政策的除外),按国家规定期限休息:怀孕不满4个月流产的,根据医疗机构的意见,给予15至30天产假;怀孕4个月以上(含4个月)流产的,给予42天产假,休息期间视为出勤,但须提供手术证明。

7.教职工直系亲属(父母、岳父母、公婆)丧事可休假3天,视为出勤。

以上休假时间均含时限内的公休日及节假日。

六、考勤方法

1.每天上、下午,上、下班四次签到。

2.班间值班领导不定期抽查。

3.每月统计公布一次,教师核对无误后记入个人考核。

七、时间计算

1.每天按7.5小时计算,每次精确到分钟。

2.迟到、早退一次按请假1小时计算。

3.旷工,时间按事假4倍计算。

4.培训、监考、阅卷、运动会等大型活动,时间事假按3倍计算。

5.生病住院请假时间不记录(出示住院手续)。

八、奖惩

(一)经济奖惩

1.考勤,按月计奖惩。

2.扣款按中心文件执行。

3.值班门卫没有出门证而放行者,每人次扣款30元。

4.考勤不严格,造成学校教职工意见大,经查证属实的,对考勤人员扣罚200元。

5.每学期请假超出30天者,扣发当学期所有福利。

(二)考评分奖惩

1.全勤计满分。

2.累计请假每月不超1一个工作日视为全勤;每超一个工作日扣1分(1个工作日按7.5小时计算)。

30.每学期内病假累计超过2个月,事假累计超过1个月,年度考评不能评为优秀等次,不能评为学校各类先进。

九、计分办法

出满勤教师得7分。病假(出示区级以上医院病历、诊断证明及医药单据,否则按照事假计算)不扣分,其他因病请假先请事假后凭医院当日用药明细、收费单据按病假扣分(按事假上报中心校),每月累计不超1天不扣分,超过1天每小时扣0.1分,事假每月累计不超1天不扣分,事假超出规定每小时扣0.2分,旷工每小时扣1分,本项评价7分扣完为止,教师考勤得分由保卫科统一汇总公布。

十、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如有补充条款另行通知。如与中心校文件相违背以中心校文件为准。此办法解释权在校委会。

    

  校产管理制度

 

学校固定资产是国家财产的组成部分,是保证完成学校各项行政任务和教学工作的物质条件。为加强我校财产管理,明确经济责任.保证资产的安全完整、账实相符,防止固定资产流失,根据有关财经法规,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制度如下:

一、管理原则

(一)分级管理原则

总务处是学校财产物资的总管。总务处设置专职财产管理员和仓库保管员,依据财产物资的分类建立各类帐册,做好财产物资的验收、登记、计帐工作,定期清点工作,报损、报废、销帐工作。

组室部门管理。财产物资使用部门(主要是实验室、信息中心、图书馆、食堂等部门)落实部门兼职财产管理员,依据财产物资分类建立部门分类帐册,做好新添置财产物资的登帐工作,配合总务处财产管理员清点财产,做好报修工作以及报废销帐工作,做到帐物相符。

班级管理。班主任是班级财产物资管理的直接责任人,班主任要落实班干部一起管好班级财产,要对学生进行爱护公物的教育,防止班级财产的丢失和人为损坏。

财务监管。财务是负责固定资产财务金额变动审核记账。

(二)资产管理的范围

产权属于本单位使用的固定资产都需要登记。这个定义从两个方面进行了界定:一是产权属于本单位,它包含了产权属于单位,但发给职员个人使用的办公用品,例如: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二是固定资产。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长期保持形态不变化的资产,可以根据价格数量分为固定资产和低值耐用品两类。这里我们只管理固定资产、耐用品,易耗品和易损品不登记,易耗品是指在使用过程中逐渐损耗的资产,有些虽然价值不菲,例如打印机硒鼓几百元一个,使用不到几个月,就不用登记,易损品是指容易损坏的,例如玻璃杯、灯泡、试管等也不用登记。

二、固定资产管理

(一)固定资产的核算范围

1.单价在800元以上、耐用在一年以上的各类物品

2.课桌椅

3.图书资料

(二)固定资产的分类

按原国家制定的《固定资产分类目录》

(三)固定资产的计价

1.新建、购入、有价调拨的固定资产,分别按造价、购入价和调拨价入帐。

2.自制的固定资产按实际开支的人工费、材料费入帐。

3.原财产改制成另一财产,应先办理报废手续,后这将改制成的财产估价入帐。

4.无偿调入、赠送的固定资产,按同期市场价估价入帐。

5.调出、报废、盘亏和变价处理的固定资产在办妥手续后按帐面数销帐。

6.房屋和建筑物扩建、拆除应分别增减其原值。

7.修理、修缮所开支的费用不计固定资产(不增加其原值)。

8.购置固定资产所发生的包装费、杂费不计入固定资产原值,购置固定资产所发生的附加费(除汽车外)也不计入固定资产原值。

学校固定资产按现行财务制度不计提折旧。

(四)固定资产的管理办法

1.固定资产应由总务处统管,建立学校固定资产总帐和部门财产明细帐。

2.部门指定兼职财产管理员(理、化、生、史地、综合实践室、舞蹈室、音美、书法等管理员),建立部门财产明细帐。

3.定期清查财产做到学校帐、部门帐。帐帐相符、帐物相符。

4.固定资产购置,必须经由仓库保管员验收、登记,在核对数量、规格、质量和金额无误后录入教育资产监管网,打印出资产条形码连同实物交使用部门验收。并开出固定资产记账单送财一式二份,一份连同发票办理手续。

5.固定资产的报损、报废应区分不同情况妥善处置。属自然损耗可由使用部门,财产管理员经部门主管审定后填写报损、报废单连同报废残品如数交总务主管核对验收。

6.报废残品变价处理后的残值收入交学校财务部门,财务部门打入财政局指定账户,作重置固定资产之用。

7.图书资料按图书管理办法管理,凡借阅图书产生损坏或遗失应照价赔偿,对贵重和稀缺图书资料无法补充的应视其价值增加不同倍数补偿。

8.部门财产管理员应相对稳定,确因工作原因变动,必须会同学校财产管理员一起办妥财产清点交接手续。

9.固定资产帐务核算。会计控制固定资产总值,总帐设固定资产和固定资产基金;部门设部门明细帐记录本部门新有财产物资,会计和学校财产管理员应定期对帐,保持帐帐相符。学校财产管理员应定期与部门财产管理员对帐,保持帐帐相符、帐物相符。

三、低值耐久物品管理

(一)价值在500元以下,使用时间在一年以上的财产列为低值耐久物品。

(二)低值耐久物品分类。按使用功能区别分类。

(三)低值耐久物品管理办法与固定资产同。

(四)学校设低值耐久物品总帐,部门设低值耐久物品明细帐。

四、低值易耗品管理

凡领用后就被消耗的材料物品即为低值易耗品,如办公用品,实验用药品材料,维修用材料等均属之,这些材料物品都是先行于工作和教学活动的必备物资,在财产物资中占相当大的比重,有的还要经常保持一定的库存量。学校设收发室及仓库管理员,建立低值易耗品明细帐做好购入验收登记和使用登记手续。

五、帐簿设置

(一)财产物品验收登记簿

凡订购、自行采购和上级调拨的财产物资,无论是固定资产、低值耐久物品,还是低值易耗品都必须经由仓库管理员验收登记入帐、记入《财产物资验收登记簿》。

(二)固定资产、低值耐久物品验收单

仓库管理员按物品分类,对固定资产、低值耐久物品开出验收单,第一联留存,第二联交财务(必须是固定资产)登记入固定资产总帐,低值耐久物品验收单不需要交会计,第三联交部门管理员登入部门财产帐。

 

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性管理,落实教学主体责任,适应教学新常态,构建教学新常规,根据区教研室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经学校办公会研究,现将教学常规管理制度修订如下:

一、教学常规要求及标准

(一)备课(100分)。

1.集体备课。

备课要求:严格落实区教研室“四定”要求。集体备课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在个人备课的基础上进行集体备课,之后个人修订集体备课之前的个人备课形成教案。各学科结合学科团队活动每周至少保证2—3课时的集体备课时间,以备课组为单位进行。集体备课的重点是研究课程标准、教材及其他资源,分析学生的认知基础和情感基础,准确把握教学重点难点,预测学生的认知障碍等。教学目标设计做到明确、具体,可操作、可测评、可达成;课堂作业、课外练习设计具有针对性、层次性、差异性;重视教学活动的预设与生成;选择恰当的教学手段、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学组织形式等。

2.评价标准。

1)集体备课:各备课组根据确定的集体备课的时间、地点按时进行集体备课,对于不按要求组织、缺席、迟到等根据《昆仑中学教职工考核细则》的要求进行扣分,无故缺勤每人次扣0.2分;无故不在规定时间、地点集体备课每人次扣0.2分。

评价形式:集体备课质量50分。依据教师材料准备情况(15分)、说课研讨参与度(20分)、二次备课情况(15分)量化得分。集体备课结束后,学科主任、挂包领导评价签字。

说明:学校把集体备课出勤情况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出勤部分。

2)教案:数量分20分。少一个扣1分;质量分30分,评分标准:栏目齐全5分,二次备课明显充分,依据修改痕迹赋分,15分;教后反思具体、客观,10分。

(二)上课(满分100分)。

课堂要求:1.教师提前候课,教案课前公示。2.课堂组织严谨,秩序良好。3.课堂内容与备课内容吻合。4.提倡使用多媒体或学案。5。教师调课履行调课手续,做好调课记录。

评分标准:满分100分,采用扣分制。教案未公示每次扣1分;备课与上课不吻合,扣2分;课堂存在学生精力不集中、睡觉、不学习、说话等课堂组织不严谨的,扣2分;发现有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现象的,每次扣5分。

评价形式:领导小组依据巡课(课堂)情况如实填写《昆仑中学巡课查课暨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评价表》,根据评分标准对教师进行赋分。

结果使用:教师课堂教学得分将按一定比例折算汇同教研组组织的课堂教学评价教师得分折算为记录到年度考核“教育教学能力”中。

(三)作业(满分100分)。

课堂作业:有分层体现,层次体现明显。语文(含作文)、数学、英语(含书面表达)作业量每周不少于3次;物理、化学每周不少于2次,史地生每周不少于1次。

家庭作业:体现分层,层次体现明显。语数英物理化学不得超过周课时数。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书面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1.5小时。非考试科目作业一般安排课内完成,一般情况下不得布置家庭作业。

实践性作业:每学期2次,体现实践性、综合性、探究性、趣味性。

评价标准:数量分50分,根据课堂作业数量标准总数,少一次扣2分,超额布置家庭作业的发现一次扣3分(依据作业公示反馈认定),实践性作业少一次扣5分。质量分50分,评价要点:一是分层情况,根据分层酌情扣2—5分,二是批改情况,根据批改情况酌情扣1—3分。三是作业规范情况,根据规范情况酌情扣1—3分,四是评语,根据评语酌情扣1—3分。

(四)听评课(满分100分)。

听评要求:按时参加学校、教研组及上级组织的听评课活动,无故不参加听评课的,每次扣0.2分。

评价标准:数量分50分,教师每学期听评课不少于20节。根据听评课签字记录统计个数。少一节扣3分。教师个人行为听课必须提前向教研组长汇报,听课后由讲课教师签字确认。此项由学科主任负责统计,每周进行公示。教科研室汇总计算。质量分50分,听课内容记录详细、环节清晰、栏目填写齐全,记录不少于一页纸,根据记录情况酌情扣1—3分;评课内容详实,有见地,自我反思详实得当,根据评课、反思酌情扣1—3分。

(五)学情反馈或单元测试。

学情反馈:各级部学情反馈每学期至少安排4次,期中前2次,期末前2次,初三初四学业考试科目可再单独安排1次。级部统一组织监考、安排阅卷,成绩反馈采用等级的形式。学情反馈次数计入单元测试次数。

单元测试:每学期测试次数语数外不少于5次,其余学科不少于3次。提倡二次过关卷、满分卷。

评价标准:满分100分,数量分50分,根据备课组长记录得分,每少一次扣5分。质量分50分,命题紧扣考点,采用期中期末或中考题型,根据吻合度(参照考试双向细目表)确定质量分(A等50分,B等40分,C等30分)。份数不足、整理不整齐的,扣1-2分。用红笔进行全员批阅,符号明显,有等级,有评语,根据批阅情况酌情扣1—3分。学生对错误用不同颜色的笔进行更正,无漏改情况,视修改情况酌情扣1—3分。

(六)辅导学生。

辅导要求:每位教师辅导学生不少于4人,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

评价标准:满分100分。按时组织辅导,无故缺勤1次扣0.2分。材料分50分,由级部副主任每周汇总,周五前上交教导处,每少一次扣5分。质量分50分,依据辅导成效得分。辅导成效根据辅导学生进步平均名次(级部名次)划定等级(以4人为准,多余4人的取最好成绩),平均进步20名以上为A等,50分;进步10-19个名次为B等,40分;进步1-9个名次为C等,30分;其余为0分。

二、常规检查形式及结果使用

1.教学常规评价形式:采用巡课、不定期抽查和集中检查的形式,根据评分标准得分。

2.教学常规评价结果使用:教学常规评价结果纳入教师年度考核。

三、优秀备课组、教研组评价标准

1.优秀备课组认定标准:初三史地生信息四科为一个整体,2B2C比率达到全区前六名的,备课组学科成绩位居全区前四名者,直接认定为优秀备课组。备课组学科成绩位居全区中游以上者(前12名),根据备课组综合评价成绩由高到低按照80%的比例确定优秀备课组数。

3.优秀教研组认定标准:取教研组各年级或各学科备课组平均名次,全区前六名者直接认定,其余由高到低按照60%的比例确定优秀教研组数。

4.学校将给予优秀备课组、优秀教研组一定精神和物质奖励,同时作为推荐区优秀备课组的重要依据和推荐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的必备条件。

5.未尽事宜由学校办公会研究决定。

 

考试管理制度

 

按照省市区规范化办学要求,根据教研室教学工作安排,学校每学期组织两次全校性的考试,即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除此之外不组织任何形式的统考、竞赛等。期中、期末考试统一使用教研室提供的试题,严格遵守考试时间安排,自行组织监考阅卷工作,加强保密工作,规范监考阅卷流程,杜绝一切违规行为的出现。

一、总体要求

试题保密缜密无误,考场考号编排科学,考场安排整洁规范,学生疏散有序安全,监考过程严格到位,装订验收一丝不苟。严格按照阅卷流程阅卷,流水作业,规范、客观,成绩采取等级评定。

二、考场与考号编排

1.考场编排。

诚信试场根据诚信申请编排,分年级单独设置,每考场30人,单人单桌,考生座次编排分四列布置(7,8,8,7)。监考试场,分年级设置,每考场30人,单人单桌,分四列布置(7,8,8,7)。所有考场布置要做到行与列均匀拉开,南北两列靠墙,前排到讲台,后排到后墙。

2.考号编排。

考号统一采取九位编号方式编排,编排方式或根据区教研室统一要求编排,或采取第1、2位为学校代号(22),第3、4、  

5、6位为年级代号(2022、2021、2020);第7、8、9位为流水号(001——尾数号)的方式。

三、考场布置

1.考场布置由班主任(或第一位教师)负责,安排在功能室的试场由两位监考教师共同布置。

2.考场布置前要全面清理室内卫生,墙面、黑板(前、后)清除考试答题有关的内容,后黑板上要写上激励性、规范性的考试标语(体现诚信、严肃、严谨、规范、认真等考试思想)。考试用桌的桌洞一律朝向讲台,桌面、桌洞清理干净,不留任何物品,桌凳排列整齐,组间距要均匀对等。

3.考签用透明胶整齐地粘贴在桌子的左上方,按考号(座号)由小到大自前而后的顺序排列。

4.考场标志一律用透明胶粘贴,张贴在前门玻璃的正下方。

5.考场平面图、考生信息、考试违规作弊处理办法等有关内容一律用透明胶粘贴,整齐的张贴在前黑板进门处的下方。

6.考试结束后,要及时将考场标志、考签等取下,将桌凳恢复到考试前原样。

四、监考试场

1.每场考试安排两位教师监考,第一位教师负责组织学生入场及清理考场,将学生书包及相关材料统一整齐的放到前门口外,进入试场只准保留考试用的文具,负责对学生进行考试教育;第二位教师负责领、送试题,分发草纸和试题。

2.取试卷的教师要记准考场号,每场考试开始前5—10分钟到指定地点取卷,取卷后直接到考场,不能到他处,不准由他人代领和代送试卷。

3.监场教师要认真负责,严格监场,关心爱护学生,发现学生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并上报领导。

4.监考教师提前三分钟发放草纸、答题卡、试卷,指导学生把相关信息填写准确、完整。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后,学生正点开始答卷。

5.监考过程中,两位监考教师要履行监考职责,监考要有耐心,对学生要有爱心,始终保持一前一后,精力集中,不做与监考无关的一切事情(不读书、不看报、不做题、不睡觉、不聊天、不玩手机等),不准随意出出进进,若离开考场须由教师代替。

6.监场第一位教师负责按要求填写好试卷封皮,第二位教师负责收起学生草纸。

7.监考教师提前10分钟收取答题卡,由第二名教师负责。教师要逐一检查学生答题卡填涂情况,发现漏涂、错涂等非知识性问题,要及时提醒所有学生并让有关学生更正,对于缺考的考生,监考老师在答题卡处将其区县、学校、班级、座号、姓名、准考证号等信息填写完整,并在答题卡上用2B铅笔填涂“缺考标记”。考试结束前,监考教师要提醒并检查学生试卷考试基本信息(学校、姓名、班级、考号、座号等)是否填全。学生座号必须写到每张试卷正面的右下角。

8.收卷时按照考试号从小到大、自上而下的顺序排列。缺考的试卷由负责收卷教师写上缺考学生的姓名、考号、座号,把试卷放在相应的位置,并在试卷的“等级”位置上注明“缺考”。最后清点试卷份数、信息等无误后由第二位教师交到相应装订地点,第一位教师负责清理试场,关锁好门窗。

五、学生考试

1.诚信考试,做到认真审题、认真做题、认真检查。考试过程中不准携带小抄、试卷、书本资料等进入试场,不准偷看或询问别人答案,不准给别人传抄和示意答案,不准回头、说话、睡觉,不准早交卷,不准在课桌、试卷上乱写乱画。按要求认真、规范填涂考试信息,准确、清晰,不遗漏,做题或检查时要把试卷对折,不要平摊开。客观题填涂到答题卡上,必须使用2B铅笔,且按要求填满填涂点,如果填错需要修改时,必须用橡皮擦将其擦干净后再重新填涂答案,严禁使用涂改液去修改填涂点。要爱惜答题卡,不要折叠、污损或留下印迹。(特别说明:选择题统一涂卡,因考生个人原因涂卡出现问题导致阅卡器不能正确识别的一律按零分计算)

2.按要求认真、规范填涂考试信息,准确、清晰,不遗漏。书写一律用0.5毫米黑色中性笔,答案要写在规定的位置上,书写认真、规范、清晰,字距、行距距离适中,整体美观、整洁。不准使用涂改液或胶带修正答题。

3.答案要写在规定的位置上,书写认真、规范、清晰,字距、行距距离适中,整体美观、整洁。

4.尊敬老师,听从监场教师的安排,保持试场内外卫生。

六、试卷保密、分发、装订、验收

1.试卷由保密人员负责,每场提前10分钟发放试题,领卷教师每场签字领取试题。特别提醒:每场试题最多提前1小时拆封,不得过早拆封。特别是上午、下午的第一场。分卷教师在教师领取试题后15分钟内不得离开发卷地点,如需离开必须关锁好门窗,领卷教师一律不准进入保密区域。

2.试卷装订人员首先要检查试卷是否齐全,是否按要求排序,学生信息是否齐全,是否有无倒页、错页、漏页等现象,并对试卷出现的问题作好记录。

3.试卷装订前须按考试号认真核对、检查试卷,整理整齐无误后方可装订。

4.试卷一律用针线装订,采取双线穿孔,针孔(5-6个)距离要适当,确保学生基本信息全覆盖。

5.装订教师要坚守工作岗位,认真负责。每半天最后一场要收起试卷,清点无误后交教导处方能离开。

6.试卷装订结束后要及时交验收人员保管。

7.验收教师对每本试卷进行检查核对,检查是否有倒页、漏页、错页,是否按要求装订等。无误后写清序号,撕掉封皮右边部分,一级一科捆好,交教导处并放好答案和得分表。

七、组织管理

1.考试组织、管理实行级部分管领导和级部主任负责制,全面、规范做好考试的各项工作,做到要求具体、组织严格,责任到人。

2.责任领导负责从考场的准备到考试结束,实行全程指导、监督、检查,并做好考试期间的其他工作。学校将对考试过程出现的问题及时汇总、通报,并对各级部考试的组织管理情况进行考核。

3.严肃考风考纪,做到诚信监场、诚信考试,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对教师出现的问题学校将根据情节严肃处理,并记入到对部门考核和教师的年度考核中。对违纪作弊的学生将给予全校通报,该科试卷无等级评价,取消年内评优、先进、纳新的资格,本学期综合素质评价道德品质评为不合格等处罚。

八、阅卷流程及注意事项

1.阅卷组长到教导处领取试题和答案。

2.阅卷组长分配阅卷任务,阅卷教师对教研室提供的答案进行核对,确认无误后方可阅卷。阅卷教师如对试题答案有异议,必须提交教导处,由教导处联系教研员确认,任何阅卷组、任何个人无权更改答案和评分标准

3.在规定地点阅卷,不准随意更改地点,若要更改须向学校申请、同意。

4.阅卷教师按照分工阅卷,认真批阅,不准让学生代批、代阅。

5.阅卷时标准要统一,流水作业。按要求得分,对灵活性问题、拿不准问题要有阅卷小组的讨论,讨论解决不了上报教导处。

6.阅卷要认真、仔细、规范。数字书写规范,符号要统一对的打对号,错打错号、未做划横线。

7.阅卷教师按照阅卷程序在规定区域签字。

8.阅卷要积极主动,不等不靠并保持良好的阅卷环境,以免影响别人阅卷。阅卷过程中不准做与阅卷无关事情。阅卷期间的作息时间和平常相同,中间休息有各阅卷组自行控制。

9.中午各阅卷组将试卷锁到作业橱内,自行保管。

10.试卷核对无误后,到教导处验收拆封。从群共享下载成绩录入表,用年级、学科重命名,准确输入成绩,核对无误后上传。

11.各阅卷组把试卷分成班级后,交各任课教师处。

12.及时把试卷下发,进行试卷分析和讲评,对学生试卷中出现的错误以班级为单位上报教导处,进行更正。

13.在成绩使用中不准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不准张贴成绩和公布学生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