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罗村镇中心学校2022-2023学年教学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4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罗村镇中心学校2022-2023学年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7-14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强化学校教学常规管理,根据有关教学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推进教学精细化管理,健全教学管理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目的,强化以教学为中心,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突出学校教学主体责任意识,推动全镇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二、落实岗位责任,确保教学常规管理质量

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强化学校教学管理主体责任。一是坚持教学质量“一把手”负责制,学校校长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要责任。二是落实教学常规“四三三一”管理模式,即完善挂包视导、巡课听课、教学反馈、督导评估四项制度,全面推行“学校、年级、备课组”三级管理负责制,落实备课磨课、作业设计、教学改革三项措施,实施强课提质行动。三是强化过程管理和教学指导,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制度,优化备课及课堂教学评价标准,着力推进作业教研和作业设计改革,提升作业精准指导作用,改进教学辅导反馈机制,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能力。

完善教学管理体系。学校要进一步完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细化教学常规管理内容,并按照职责划分,建立学校、年级组、教研组三级平台,分层管理,层层负责,责任到人。定期开展自查、检查、评比等,落实周查月结,及时公示量化得分,纳入教师、班级考核,进一步完善教学常规管理体系和工作体系。

2.落实过程质量监控。校长及分管领导要积极深入教学一线,主动参与学校各种教学活动,掌握教学管理的知情权、主动权、督查权;学校要至少每四周召开一次教学专题会议,分析学校教学工作落实情况,反思解决教学中的问题,决策学校教学工作的发展思路和方向。落实好“三课一会”,教导处要落实教学常规的周查月结和各项评比、检查活动,加强问题诊断,及时总结、反馈、整改,不断提高常规管理效益。

3.发挥教科研助推作用。学校领导要带头上专业课程,带头参加教学、教研活动,积极执教公开课、示范课,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落实学科团队建设和“1358”工程建设,发挥名师示范、辐射效应,构建教师学习共同体,倾力打造本校骨干教师队伍;加大听评课、研磨课活动力度,搭建校本教研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研修模式,提高教师专业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三、深化督导评估,建立常规管理长效机制

1.优化教学行为。各学校要建立完整的常规检查管理机制,制定各项常规的检查细则,使教师教学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严格落实各项常规要求,定期集中检查,及时反馈整改,建立常规检查数据信息库,形成教学常规管理档案,强化过程性指导,运用好评价结果,组织好各种评比活动,规范备课、上课、听课、作业等各个教学环节,优化教师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加大检查力度。学校要将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拓宽教学常规评价渠道,扎实开展教学检查活动,采取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评议与评价相结合,对常规管理落实情况严格进行督查,定期公布评价结果,纳入教师年度考核。

3.创新考评办法。逐步完善教学常规考评体系,倡导评价标准、评价主体、评价方式的多元化,通过科学评价,形成分级管理、职责明确、考评科学的教学常规管理新机制,发挥好评价的正面激励作用。

四、工作要求

1.强化担当意识。各学校要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校长的首要责任和全部责任,建立健全落实主体责任体系,明确职责担当,强化保障措施,推进主体责任落实。

2.突出职责落实。各学校责任人要明确教学主体责任,细化责任目标,加强责任分工,层层落实,把教学主体责任转化为推动落实的工作动力,找准落实的抓手,研究落实的举措,增强落实的效果。

3.构建长效机制。各学校要构建教学主体责任的长效机制,进一步细化管理过程,优化管理手段,严格规范学校教学管理和教师教学过程,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