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龙泉镇龙泉中学教学管理制度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8-08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龙泉镇龙泉中学教学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3-08-08
  • 字号:
  • |
  • 打印

为了贯彻教育和体育局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我校的课堂教学结构,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争创市级示范校打下良好基础,我校决定出台此规定,狠抓课堂教学各个环节,把每项工作做细做扎实。学校各级管理者要加大检查监控的力度,严明奖惩措施,以保证此规定的实施到位。要求各部门和全体教师严格遵照执行。规定如下:             

1、教师必须提前一周备好课,写好教案。要求各备课组集体备课,做到五统一(统一进度、统一内容、统一教具和教辅材料、统一作业,统一检测)。要深入钻研(教学大纲、教材、学生等),认真借鉴学习名家名课,充分占有资料(网络、音像材料等),提倡制作电子教案。各备课组所印材料,须经年级主管领导同意并签批。

2、教师要在上课的两天之前布置预习作业,在上课的前一天收齐并批阅。教师布置的所有作业上交情况要记录在记分册上,批阅作业必须打分(优、良、中、差或5、4、3、2、1),并记录在记分册上。

3、课程表具有权威性和稳定性,教师必须要严格按课表上课,不得私自换课、停课。需要调课须经主管教学的领导批准并履行相应手续

4、教师应在预备铃响时到达教室,利用两分钟时间检查学生的课前准备情况并予以管理和组织,要求学生必须带书、笔记本、作业本、相关资料和学习用具。

5、在当节课开始之前必须对前置作业进行检查。

6、新课开始之前必须对课前的作业、测验情况进行讲评,对上交情况、得分情况要有表扬和批评,教师对于不合格的学生要予以指导,直至达到合格。对普遍有错误的作业和测验内容要进行更正和强调。

7、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自始至终组织好教学,教书育人,管教管导。对学生迟到和上课随意说话等纪律问题教师要问清原因并予以解决,杜绝学生上课睡觉、搞小动作等放任自流的现象,不能随意终止上课,严禁随意把学生赶出教室。

8、课堂教学内容必须充实、有层次、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杜绝原则性、科学性的错误。上课首先明确本节课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学生达到的目标。

9、教师讲课要有激情,要努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努力发挥自己的教学特长,逐步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板书设计合理,重难点突出,字迹工整、美观。投影的使用要科学、规范、恰当,并注意节约用电和提高使用效率。

10、课堂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课堂提问应有一定数量的保证,要有针对性、有梯度,教师对学生回答情况要及时点评。要给学生活动机会(练习、讨论、板演、陈述问题等)。严禁满堂灌,每堂课教师讲解时间不能超过25分钟。学生活动,尤其是练习和写作以及讨论等都要规定时限,强化学生的时间观念和效率观念,也为从容迎接大考打好心理基础。

11、新课结束前要对本节内容进行小结,教师下课前必须依据学生水平分三层,布置预习和复习作业,使每个学生都有得满分的机会。

12、领导、学科主任、年级组长、备课组长可以随时推门听课,每学期听课节数:校长不低于30节,教学研究中心40节,教导主任40节,年级主任30节,其他干部20节(后勤保障中心主任10节)。检查听课的领导、联系年级和教研组的领导必须按照以上项目严格要求,尽职尽责。

13、教师每学期听课节数:45岁及以下的青年教师听课每周至少1节; 45岁以上的教师听课每学期至少15节;每位教师听同学科教师课不得少于3/4,校外听课比例不少于1/4;10人以上的教研组组长听本组课不少于10节,10人以下的教研组组长听本组课不少于5节,备课组长听本组课应不少于15节。听课后要及时评课和及时征求意见,以保证听课效果,学习委员负责纪录听课情况,并于第二天上午第一节课后送交质量管理中心,质量管理中心按时统计。

14、每个备课组每学期推出一节创优课,从备课组长开始,创优课全程录像。学校在推出的创优课中评选出等次并予以奖励。

15、师徒同学科的,师傅课应比徒弟课进度至少快一节,同学科课尽量不同时排。针对本规定的贯彻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学生问卷,问卷结果与教师的评价挂钩。

各年级组、教研组要认真组织学习本规定,各年级组、教研组要积极采取措施落实本规定,制定贯彻本规定的两年规划和学期计划,每周总结课堂教学质量创优情况,主管领导每周召开一次课堂教学质量创优总结研讨会,教学管理中心每月总结一次,将情况向全体教师反馈。期末组织课堂教学质量创优交流,要表彰典型年级、备课组、教研组和个人。

附:贯彻《创优规定》补充说明

1、教师在两分钟预备时检查必须有,对每个学生的课前准备逐项检查,不合格的要记录在记分册上,并当众批评。

2、必须提前一周备好课,做到五统一 ,教案中教学目标必须体现情感目标。

3、批阅作业可只登记好与不好的情况,可以用A、B表示好和差。记分册使用每列一项内容,不串列。交预习作业可以交预习中的问题,教学按学生问题顺序设计,即学生问题多的,重点讲,问题少的少讲,没有问题不讲。

4、检测不能出现试卷数量不够数的情况,检测时不允许任何人说一句话、不能传卷,检测时必须闭卷,出示答案尽量让学生说,总计5分钟为宜。

5、必须对作业收交情况进行讲评,不合格的要处理,普遍错误要更正。建议检测时重点考察上节作业普遍出现错误的问题,便于讲评更正。

6、对迟到学生的处理要简明扼要,必须当众处理,为教育其他学生。

7、展示学习目标应清晰,准确不能说我们“讲”什么,而应说我们“学”什么。

8、多媒体应用要恰到好处、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使用要注意节约,不用时关闭,及时打开窗帘。

9、问题的设计要由浅入深,要提问谁提前设计好。

10、小组讨论至少四人以上,讨论要热烈,人人发言,有组长、有记录人。要关注教室最后边学生。

11、作业用最好用多媒体打出,不准口头布置作业。

12、教学内容的教育性要突出,画龙点睛应该点在教育性上。

13、作业分层以中等生为主,优生适当增加题量或难度,差生适当减少题量或难度,分层可根据前一天检测情况来定。

14、如计划使用多媒体的,要准备两套方案,以便应对紧急情况(停电、故障等)。

(四)集体备课要求

集体备课是指学校内同年级同学科教师有计划,有组织地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分析教材重点,难点,并确定突破方法,撰写教案的过程。

开展集体备课有利于发挥集体的智慧,弥补各位教师备课过程的不足,取长补短,提高教学的整体水平;可以将集体的智慧与个人的特长有机地结合起来,共同提高;有助于教师在整体上把握课标、教材、重难点,设计好教案。

1、实行领导包科制。分工如下:语文:刘艺;数学:梁立志;英语:梁学淦;政史地:周春青;理化生:牛运涛;音体美信息技术:王鑫; 校本课程:李绪坤。

2、实行备课组及备课组长负责制度。同年级,同科目有两人以上任教时,设立集体备课组;。每一备课组设立备课组长一名,并实行备课组长负责制度。

3、各科目要超前一周备课。在个人备课的基础上实行集体备课,备课时设立中心发言人,由中心发言人发言后进行充分讨论研究;讨论中达到“五统一”,(即:教学目标统一,重难点统一,“双基”内容要求统一,训练、达标题目统一,课内外作业大致统一);集体备课时组内各成员交流研讨所备教材的教学设计,包括学习目标、学习重难点、预习问题、例题设计、预设学生活动、典型讲解、练习题设计、当堂达标测试题的设计、设计的依据及解决的方法等。认真做好记录,最后整合集体智慧。

4、集体备课时必须做到每周一次,有备课组长负责制定集体备课计划,统一时间,统一地点和人员,做好记录。

5、提倡电子教案,提倡各备课组搞好相关资料的存档(如搞好各科题库建设等)。

6、考核评价:学校只负责对各备课组考核评价。学校组织分管教学的干部、年级负责人、教研组长对各备课组定时检查评比量化。优秀的备课组学校给全组教师统一加考评分,并表彰奖励,较差的备课组,学校给全组教师降格(分)一评,并通报批评,要求反思总结。备课组长及组内成员负责对组内教师评价,结果报发展研究中心,对个别优秀和较差的将给予表彰和批评。

(五)听课制度

1、执行《创优规定》相关要求。

2、听课前一定要先了解教材内容要求,听课过程有记录,要标明听课日期、授课人、教学班级、教学课题、教学活动过程、板书、简评等,要有课堂评价或教学建议。听课后要与授课教师交换意见。

3、听课时,听课教师要提前三分钟进入教室,不讲话,不走动,不中途离场。上下课应与学生一齐起立,以示对执行者的尊重。

4、班主任尽可能多听本班课,任课教师以本科为主,并注意吸收其他任课教师的长处。

5、青年教师要多听课,特别是多听每学年的汇报课、研究课、中老年教师的示范课。

6、学科主任每学期至少统计、检查一次教师听课情况,上报质量管理中心并记入教师业务档案。

7、听课前,应该先调好自己的课程,不能因听课而耽误同学们的学习。严禁实际未听课却有听课记录的现象。

8、领导干部、任课教师可随时进任何课堂听“推门课”。

9、学科主任定期组织本组教师听本学科观摩课;学校定期举办“开放日” 、“开放周”活动。活动期间全体教师积极听课、评课。

10、结成师徒关系,师傅每周至少听徒弟一节课;徒弟听师傅的课每周不少于两节。师傅应对徒弟的课进行讲评、指导。

11、专家组成员每学期有重点的进行听课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