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龙泉镇中心小学教学管理制度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8-08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龙泉镇中心小学教学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3-08-08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区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教学常规管理,规范教师教学工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结合我校的实际,特制定教学管理规定要求。

一、严格执行课程方案,认真落实规定

进一步增强法规意识,严格执行《课程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山东省中小学管理规范》有关规定,开全课程,上足课时,杜绝随意减少课时或不上的现象。教导处加强对老师执行课程计划的督导检查力度。

二、强化过程管理,规范教学行为

(一)认真备课

日常教学中,要提前一周备课,为确保备课质量,根据区教研室的要求,不得出现无教案进课堂的现象,杜绝网上下载原案照搬现象。要求青年教师每周至少有一个手写备课(详案),对无备课现象,此项考核为零。教导处对备课将定期检查或随时抽查,检查结果纳入教师的考核。

(二)认真上课

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每位教师都要确立“有效教学”的理念,充分利用35分钟,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具体要求如下:

1.严格上课常规。

(1)充分利用课前一分钟。教师应在上课前进入教室,做好教师上课的各项准备,督促学生做好各项上课准备。  

(2)认真执行上课时间。保证按时上下课,不早退,不拖堂,不无故离开课堂。外堂上课的老师和班主任配合好,组织学生有序的到指定地点上课,保证课堂35分钟时间。

(3)严格训练课堂纪律。班级授课的效益很大程度是由课堂纪律决定的。所有教师必须保证课堂教学在自己的指导监控下进行,课堂教学组织有序,不放任自流。班主任要关注班级每节课的纪律,任课教师要进一步重视课堂纪律,齐抓共管,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

 2.落实课改精神。    

课堂教学中要体现“新课程标准”的理念,尊重每一位学生;转变角色,正确处理教、学、练三者的关系;转变教学方式,积极引导学生运用自主、合作和探究的学习方式;要构建素质教育的课堂教学氛围,在师生平等的基础上强调教学互动,要善于用激励的语言鼓励学生大胆创新;要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教学,并充分关注学生学习过程、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审美情趣的培养;注意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体验成功的喜悦,获得更多的知识,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三)认真布置和批改作业

  作业是巩固和检查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要根据教材的要求和学生的实际,明确提出每次作业的内容、数量及交作业的时间,并认真及时地进行批改和反馈。具体要求如下:  

1.精心设计作业内容和作业形式,加强针对性,体现灵活性,提倡分层布置作业;忌机械、重复性作业,注重实践性、应用性作业;避免作业布置的随意性,避免学生做无价值的重复作业。

2.严格控制课外作业量。同班教师之间要多了解、沟通、交流、协作,将学生的作业时间牢牢控制在规定时间以内。   

3.作业要及时认真批改,克服漏批、错批现象,准确使用规范的批改符号和等级,评语有指导性、鼓励性,对后进生作业提倡面批。

(四)听、评课

积极参与听、评课活动,根据要求,校长、分管教学校长、听课不少于25节,教学管理人员不少于30节,教师每周不少于1节。听课记录书写认真,栏目齐全,评课意见针对性强,体现“优点、不足、建议”三点,倡导同学科之间互相听课学习。

(五)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1.按时组织开展好集体备课活动。每个教研组要根据教研室的要求每学期集体备课、磨课活动至少二次,并有详实的过程记录。

2.以学科教研组为单位扎实开展课堂教学研究,按时组织开展好教研活动,共同探讨教学工作中的问题,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要把研究的重点放在“常态课”的教学研究上,提高教师的反思能力,并且在评课中落实教后反思,使教师的反思能力由表及里、由浅入深,鼓励教师在“思”和“研”上下功夫,从而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

(六)质量监控

加强质量监控,做到规范操作,认真分析反馈,采取有效的措施,逐步缩小年级和班级之间的差距,使学校教学质量整体提高。

(七)巡课

主要检查教师是否按时到达上课地点;教师课堂教学行为是否规范;课堂教学组织是否有序等现象。巡课人员认真做好巡课记录,对存在的问题,按照巡课制度的规定和要求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