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龙泉镇龙泉中学学生管理制度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8-08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龙泉镇龙泉中学学生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3-08-08
  • 字号:
  • |
  • 打印

(一)中学生一日常规

1、进校礼仪:佩戴标志,仪表端庄,准点入校,行礼问好。

2、收交作业:作业规范,按时完成,进入教室,主动上交。

3、课堂学习:思维严谨,视角开阔,善于质疑,勤于思考。

4、两操活动:到位迅速,精神饱满,整齐规范,认真做操。

5、课间休息:走出课堂,放松身心,文明休息,安全记牢。

6、午间用餐:饭前洗手,珍惜粮食,文明就餐,不喧不闹。

7、劳动卫生:桌椅整齐,墙地洁净,协作打扫,保洁为要。

8、爱护公物:学校公物,爱心对待,一草一木,不攀不蹈。

9、第二课堂:素质全面,发展特长,自主合作,探究创造。

10、课余生活:不宜场所,切忌进入,志趣高雅,陶冶情操。

(二)学生校园文明行为规范

1、学生进校门时身着校服,戴校徽,推车缓步行走;见到老师要问好,耐心接受值周生的检查和询问;校园内一律不准骑自行车。

2、上下楼梯和在楼道内都要靠右行走,不得大声喧哗和追跑打闹,禁止将足、篮、排球等体育用品带入教学楼。

3、上课前要集体起立,向老师问好,上课期间认真听讲,不做与上课无关的事情,下课前也要集体起立向教师说再见,并且目送老师离开教室后方可自由活动;遇有老师听课时,更应主动问好,下课后起立目送所有老师退场后再自由活动,严禁与老师拥挤、争抢出门的不文明行为。

4、进老师办公室要敲门或喊报告,经允许后方可进入。事毕要说“谢谢老师”或“老师再见”。

5、学生在校园内任何地方遇到本校教师或校外领导来宾,一定要主动问好,并请对方先行。

6、课间操、体育课、实验课、计算机课等上、下课需要走出教学楼时,应从教学楼楼梯出入、不得穿越办公楼、更不得去办公楼老师厕所。

7、学生在校期间,任何时间都要穿着校服、佩带胸牌、仪表整洁、发式规范,不穿奇装异服、不佩带任何饰物,不蓄意破坏环境卫生,严禁在校园内吸烟。

8、要自觉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用好“请”、“您好”、“谢谢”、“对不起”、“没关系”等常用文明用语,讲话不带脏字,不乱扔废弃物,不随地吐痰,不往墙壁上涂抹。

(三)关于学生课间出校门的有关规定

1、自早读起至中午放学,下午上课起至放学,在两段时间内,无论课上、课间,学生无紧急情况不得出校。

2、学生如因紧急事(有病或回家去取东西),必须经班主任或年级组长批准并填写出门单,交大门口值班人员备案,方可出校,私自出校,按违纪处理。

3、学生在校期间,不准随便与校外人员接洽。校外人员来校,必须在大门传达室填写探访录,存档备查。

4、所有在校教职工都有权阻止学生无故出大门;班主任对学生出大门的申请要慎批;要及时检查学生是否按时返回。

(四)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一)、自尊自爱,注重仪表

1.维护国家荣誉。尊敬国旗、国徽、会唱国歌,升降国旗、奏国歌时要肃立、脱帽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

2.坐、立、行、读书、写字姿势正确。

3.穿戴整洁,朴素大方。头发干净整齐、不烫发、化妆、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

5.举止文明,不打架骂人说脏话,不赌博,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

6.情趣健康。不看色情、凶杀、迷信的书刊、影视片,不唱不健康的歌曲。

7.不进营业性舞厅、营业性电子游艺厅、酒巴和音乐茶座等不适宜中学生活动的场所。

8.爱惜名誉,拾金不昧,不受利诱,不失人格。

(二)、真诚友爱,礼貌待人

9.要讲普通话,使用礼貌用语,讲话注意场合,态度和蔼。

10.尊重他人的人格、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谦恭礼让,敬老爱幼,尊重妇女,帮助残疾人。遇见外宾,以礼相待,不卑不亢。

11.尊重教职工,见面行礼或主动问候。回答师长问话要起立,接收递送物品时要起立并用双手。给老师提意见态度诚恳。

12.同学之间团结互助,正常交往,真诚相待,不叫侮辱性绰号,不欺负同学,发生矛盾多做自我批评。

13.待客热情,起立迎送。邻里有困难时,主动关心、帮助。

14.未经允许不进他人房间、动用他人物品、看他人信件和日记。

15.不随意打断别人的讲话,不打扰他人学习和休息,妨碍别人的事要道歉。

16.惜时守信,答应别人的事要按时做到,做不到时表示歉意,借他人钱物要及时归还,珍惜时光。

(三)、遵规守纪、勤奋学习

17.按时到校,上课前准备好学习用品,上、下课时,起立向老师致敬,下课时,请老师先行。

18.上课专心听讲,勇于提出问题,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

19.认真预习、复习,按时独立完成作业,考试不作弊,合理安排课余生活。

20.积极参加团队活动和学校、班级组织的文体活动、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21.认真值日,保持教室整洁优美。保持图书馆、阅览室的安静,不在教室和楼道内追逐喧哗。

22.爱护校舍和公物,不在黑板,墙壁、课桌、布告栏等处乱涂抹、乱刻画。借用公物要按时归还,损坏东西要赔偿。

23.参加各种集会准时到达,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

24.遵守宿舍和食堂的制度,爱惜粮食,节约水电,服从管理。

(四)、勤劳俭朴,孝敬父母

25.生活有规律,按时作息。

26.学会料理个人生活,自己的衣物用品码放整齐。

27.主动承担收拾房间,洗衣、做饭,洗刷餐具和打扫楼道、庭院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公益劳动。

28.生活节俭,不摆阔气,不乱花钱。

29.尊重父母意见和教导,经常把生活、学习、思想情况告诉父母。

30.外出和到家时,向父母打招呼,未经家长同意,不得在外住宿。

31.尊敬、体贴、帮助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关心照顾长辈和兄弟姐妹。

32.对长辈有意见,有礼貌地提出,不耍脾气,不顶撞。

(五)、严于律己,遵守公德

33.遵守交通法规,不违章骑车,过马路走人行横道。

34.乘公共车船,主动购票,给老、幼、病、残、孕妇及师长让路、让座,不争抢座位。

35.遵守公共秩序,购票、购物按顺序、对营业人员有礼貌。

36.爱护公用设施,文物古迹。爱护庄稼、花,草、树木,保护有益动物和生态环境。

37.参观游览守秩序,瞻仰烈士陵墓保持肃静。

38.观看演出和比赛,做文明观众,不起哄滋扰,结束时鼓掌致意。

39.尊重外地人,遇有问路,认真指引。

40.见义勇为,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要进行劝阻,发现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报告。

(五)个人卫生制度

1、学校定期上好健康教育课,利用广播、板报、卫生小报健康简报等形式,经常进行卫生知识宣传,使学生自觉遵守《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掌握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方法。

2、培养学生坐、立、走的姿势及读写姿势,做到坐如钟,立如松,行如风,读写做到“三个一”,一寸一拳和一尺,左手压纸右手写,头正肩平身不斜。

3、每天按时作息,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抗病能力。

4、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便后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

5、注意用眼卫生,预防近视眼,做到“三要三不要”

三要:坐的姿势要端正;看书写字眼睛要高书本一尺;认真做好眼保健操,读书写字一小时后要休息片刻或远望片刻。

三不要:光线过强或过弱时不要看书写字;不在坐车、走路或躺在床上看书;不准用脏手揉眼,男女同学额前头发不超过眉毛。不在坐车、走路或躺在床上看书。

6、个人卫生要求每个学生认真做到“四勤”、“七不”、“三要”、“一齐”“三有”。

四勤:勤理发、勤洗澡、勤换衣服、勤剪指甲。

七不:不喝未经过滤的生水;不吃不洁和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吸烟饮酒;不在校内吃零食;不用公共毛巾、茶杯;不乱扔果皮纸屑;不随地吐痰。

三要:要定时休息;饭前便后要洗手;要早晚刷牙。勤洗头,勤剪指甲,勤洗澡,勤换衣服,勤理发。

一齐:服装要整齐清洁,不穿奇装异服,不留怪发型,不染发,女生不烫发,男生不蓄须。

三有:有一条毛巾,有一把牙刷,有一个口杯。

7、防止“病从口入”,不喝生水,不吃不洁净和腐烂变质的食物,吃水果要洗净去皮,不吸烟不吸毒不酗酒。不买小摊贩的三无食物吃。

8、树立卫生光荣、不讲卫生耻辱的新风尚,维护公共卫生,做到不随地吐痰和大小便,不乱丢果皮、纸屑。

9、每年接受体格检查一次,按时进行预防接种。

10、讲究饮食卫生,做到合理营养,不挑食、不偏食、不吃零食、不暴饮暴食。

(六)学生安全规范

1、遵守交通规则,严防意外事故发生。

2、不准爬越攀登危险物,不准打架斗殴,不准寻衅滋事。

3、不准随便从楼上往下扔杂物,不准在楼内追逐打闹,不准在楼梯扶手上溜滑。

4、禁止乱动各种公共设施。

5、不准在马路上追逐打闹和踢球。

6、外出和回家时注意交通安全,加强自我防范意识,确保自身安全和交通安全。

7、节假日、公休日,如体育生训练、年级上课等,必须严守上述规定,如违规发生事故责任自负。

为加强学生遵纪守法教育,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素质,创建良好的校风学风,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的骨干作用,特制定本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