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龙泉镇中心小学“劳动周”活动总结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31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龙泉镇中心小学“劳动周”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23-07-31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落实中小学劳动教育相关要求,将劳动教育和学校工作融合共进,培养同学们的劳动意识,增强劳动能力,我校于5月8日至12日开展“劳动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说明如下。

(一)开展劳动主题教育活动。

5月8日升国旗仪式上组织开展劳动周启动仪式,号召同学们热爱劳动、学会劳动,享受劳动的乐趣。下午各班进行了一次劳动主题教育活动,以主题班会、劳动故事会、劳模事迹分享会或者五一假期劳动活动分享、评选劳动小标兵等形式开展,让学生认识劳动、学会劳动、理解劳动,继承与弘扬劳动精神,一起唱响劳动主旋律。

(二)开展校园劳动实践活动。

1.校园劳动实践。全校树立劳动观念,孩子们争相比拼,“我劳动我快乐”“劳动最光荣”,校园卫生清扫、班容班貌美化、争夺卫生流动红旗等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

2.劳动基地实践。依托“美好农场”,开展除草种植劳动教育。

3.校园志愿者服务活动。依托“蒲公英”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到广通社区开展劳动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垃圾分类,教育引导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加强劳动,培育良好的社会公德。

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感受劳动的艰辛,体会劳动的快乐,积极营造“劳动最光荣”的劳动氛围。

(三)开展家庭劳动实践活动。

学生跟父母来一次角色换位的体验,“今天我做主”当家体验活动感受一下父母的不易。孩子们体验了买菜、做饭、洗碗、洗衣服、打扫卫生、浇花、整理收纳、倒垃圾等一系列劳动,通过劳动体验,感受父母为家庭的付出,懂得感恩和孝顺,一起与父母共筑温馨之家,弘扬勤劳传统美德。

(四)开展校外劳动实践活动。

考虑到疫情的原因,不再组织集体性的职业体验和参观活动,可以通过和父母交流,看父母工作的视频或者照片,感受父母工作的情况;家里有田地的同学,可以跟随家人到田间地头参与农活劳动,体验感知劳动的辛苦与不易,践行劳动精神,珍惜幸福生活。

(五)开展一场劳动技能大比武活动。

积极开展校园劳动技能大比拼活动,分级部开展一次劳动技能大比武活动,一年级穿衣服比赛,二年级、三年级系红领巾比赛,四年级、五年级钉扣子、叠衣服比赛,让学生掌握劳动技能,比拼劳动成果,使劳动潜移默化地在学生心里扎根。

(六)开展劳动成果展示活动。

发动家长和班主任利用照片、抖音、视频、美篇等形式,宣传劳动理念和成果,组织“劳动最光荣”手抄报绘画展,评选出18名一等奖,20名二等奖,22名三等奖,五年级进行征文比赛,评选出12篇优秀征文,获奖作品将在学校展板进行宣传,5月15日升旗仪式上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营造出了人人热爱劳动,人人参与劳动、人人享受劳动的新景象,同时我们将以劳动周为契机,将劳动教养更好的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