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寨里中心校校园安全制度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8-02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寨里中心校校园安全制度

发布日期:2023-08-02
  • 字号:
  • |
  • 打印

 

寨里中心校体育课安全管理制度

 

体育课是国家教育部规定的、以身体练习为主要内容的中小学生必修课。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鉴于体育教学的实际和特点,为尽量避免学生在校参加体育活动及体育课上发生意外伤害事故,特制定体育课安全管理制度。

一、关于体育课教学常规和学生学习常规

(一)课前备好教案,合理安排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同时在教案中体现安全措施,把课堂上可能出现的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二)体育教师课前须做好充分准备,严格实行体育器具使用前的安全检查制度,针对每项体育活动预先准备好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

(三)上课应集合整队,记录考勤,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

1. 残疾学生或有严重疾患、确实不能参加体育课的学生,由本人凭区级及以上医院证明或其它有效证明材料向体育组提出免修申请,体育组复核后书面通知班主任。特异体质学生建立台账,需持医院诊断证明或病例,学校存档,根据医生建议,学生进行必要体育锻炼。

2.如有伤、病或女生经期,由学生本人到校卫生室开具有关证明,学生请病假不能正常参加体育课,应根据体育教师的要求到指定地点见习。见习的学生不能参加体育活动,也不能中途离场。

3.体育教师应及时将学生缺课情况向班主任和家长反馈。

(四)上体育课时,学生着装要适宜运动,要求穿运动衣、运动鞋,不携带小刀、钥匙、别针等尖锐、硬质物品,不佩带徽章、胸针等饰品。

(五)体育教师对授课项目要给予正确示范,对注意事项要给予提醒,认真组织学生做好课前准备活动和课后整理活动,以避免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六)在课堂教学和活动过程中,教师必须随时关注学生,不离场地,对具有一定危险性的项目,教师必须亲自负责直接对学生进行保护。

(七)学生必须遵守课堂纪律,听从教师的指导,学会正确的运动技术,掌握自我保护的要领,不准离开教师自行开展有危险的活动。要服从体育教师和体育委员的安排,根据规定的教学练习内容,在规定的时间和区域内进行练习和活动。严禁学生在课堂上打闹,教师要及时制止学生在课堂上的不安全行为。凡不按要求进行活动而造成自伤或他伤者,后果自负。

(八)上课学生要讲究运动卫生,养成良好习惯。上课前后一小时不饮食,不大量喝水;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运动后做好放松活动。剧烈运动后,不要立即坐下休息,应积极整理、放松。

(九)在进行投掷项目练习时,学生要严格按教师发出的投掷和拾拣器材信号进行练习。严禁相互对掷练习。无器材的学生应远离投掷区,拣拾器材时,应持器材返回投掷区,禁止抛掷回投掷区。

(十)下课前3分钟,体育教师应要求学生收拾器材,集合整队作简单讲评。下午第四节体育课后,体育教师应指挥学生统一回归教室。

二、体育课上出现意外伤害事故的处理程序

(一)扭伤、挫伤、脱臼等肢体硬伤

1.受伤学生应及时报告体育教师。

2.体育教师视学生伤情采取必要的正确的处理措施,一般情况下,体育教师上报班主任和家长并护送受伤学生到学校卫生室检查;伤情严重的应及时联系家长并拨打120救护。

3.体育教师应将学生受伤情况及时报告班主任和校领导,以便学校及时联络家长,妥善处理善后工作。

(二)若体育课上,发生学生呕吐、晕厥等突发情况,应立即采取以下处置措施

1.迅速通知班主任、家长和学校领导。

2.班主任对病(伤)学生做出初步诊断及采取必要的处置,事后要及时做好学生病(伤)及临时处置情况的记录,并上报学校。

3.如果学生上课期间出现伤病情况较为严重,要第一时间经班主任和家长商讨,拨打120进行诊治或抢救。

4.班主任要及时将学生伤病情况通知到学生家长,学校领导视具体情况上报区教体局相关部门。

5.体育教师事后写出现场情况书面报告并上交学校。

三、课外活动、体育训练安全要求

(一)课外活动必须有组织有指导进行。学生必须按规定的活动时间、活动内容领取器材,到相应或指定的活动场地进行。凡非组织进行或不按要求进行活动而造成自伤或他伤者,后果自负。

(二)学生应认真按照各项活动的要求进行活动,自觉遵守各项体育运动规则。

(三)不到有危险的场地去活动,不用有危险的器材设施,不做有危险的动作。

(四)运动队训练须按教练员要求进行。

(五)所有体育活动除遵守有关规则外,学生还必须遵守校规校纪,如有违反由政教处严肃处理。

四、有关场地设施器材的安全要求

1.学校坚持以“生为本、健康第一、 安全第一”的原则,学校实施体育教学、安排体育活动要充分考虑天气、场地、设备、器材等方面的安全因素,尽量避免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2.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总务处每学期初和期末至少两次对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器材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整改维修。

3.体育组和体育教师对学校的体育设施、场地要定期检查,若发现不安全因素,要及时以书面形式报告总务处,并放置警示牌(警示牌由总务处制作若干块)。总务处要及时对体育设施、器材进行维修或更新。

4.体育教师在实施室外教学时,要预先检查场地和器材,合理划分活动区域和设置警戒标志。要注意场地中的不安全因素,经常平整场地,清除小石子,检查沙坑等。

 

寨里镇中心校饮食卫生管理制度

 

1.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和卫生部、教育部下发的《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食堂工作人员应树立良好的卫生意识,接受卫生意识培养。

2.膳食工作要坚持为师生员工生活服务的宗旨,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目的,开展各种形式的经营服务活动,坚持优质服务,讲究职业道德。

3.食堂工作人员必须持有效的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方可上岗。上班时间要穿工作服,戴帽、口罩、号码、胸卡等;出售直接入口食品时,必须使用售货工具。

4.采购验收食品应当无毒、无害,符合食品卫生标准和营养要求,且有良好的感官形状。

5.加工烹饪食品的营养要搭配合理,要符合中学生生理发育的需求。

6.注意内外环境卫生,做到窗明几净、地面清洁、桌椅摆放整齐且清洁,后堂大厅的卫生要随时打扫,定期消毒,不留死角。

7.餐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容器,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炊具用具用后清洗干净,保持清洁。

8.食品的洗切、加工必须采取“一洗、二浸、三烫、四炒”的烹饪程序,加工好的食品要彻底符合卫生要求,保证不受污染。

9.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做好食堂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防止食物中毒等方面知识的教育,杜绝食物中毒。

10.对出现违反安全、卫生规定,出现火灾或食物中毒的食堂,视情节轻重,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寨里镇中心校学校校舍安全管理制度

 

    一、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保障学校、学生及教职工的人身、财产安全,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二、本制度所指的校舍是:学校的建筑物(如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宿舍楼、图书馆、室外厕所、学生食堂、亭、廊、教师宿舍等);构筑物(如田径场、景石、假山、雕塑等)。

  三、学校校舍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校舍安全工作落到实处,责任到人。

  四、管理常规

  1.后勤保障中心、安全管理员、校产管理员要坚持每日巡查学校校舍。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安排维修,并作好记录。

  2.总务处接到报告,必须到现场,查明情况。涉及安全的项目立即作出处理,一般问题及时安排维修。

  3.全校教职工,特别是处(室)班主任、教研组长、班主任发现所辖范围校舍安全隐患,应及时报告。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应报告校长,再报上级中心校,同时采取防护措施。

  五、学校应根据校舍的特点,每天组织对全校校舍进行全面检查。雨季前检查全校排水,检查办公楼屋面,检查围墙。同时严格按上级的安排,组织对校舍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和报告。

  六、学校对校舍建筑物中的幕墙、门窗、网架、屋架、避雷设施等重点部位,拟定定期检测计划,委托国家认定资质的机构检测。

  七、学校定期(三至五年)更换或维修室外的体育设施、塑胶场地、室外栏杆、屋面防水,避免产生安全隐患。

  八、后勤保障中心每年要根据校舍安全情况,制定维修计划,重点安排涉及校舍安全的维修项目。校舍重大维修按照淄川区教体局的规定,公开招标选择信誉好、质量优的公司施工。

  九、后勤保障中心应建立全校校舍档案,详尽记载校舍以下基本情况;

  1、安全检查(或检测)的情况;

  2、重大安全隐患发现和处理;

  3、涉及安全的重大维修改造事项;

  4、发生校舍安全事故和处理情况。

  十、校舍如果发生安全事故,应按“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组织实施。

  十一、使用校舍举行各种集体活动(超过300人以上),应遵循“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事先必须制定并熟悉相应的安全预案,正确使用校舍。活动时,主办活动的负责人应当在场,(必要时应通知后勤保障中心、办公室的有关人员到场监护)。如果发生问题,要负责按“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组织实施。

十二、校舍发生安全事故后,一般事故由学校安全事故调查小组调查提出处理意见,重大事故由上级主管部门组织调查处理。

 

寨里镇中心校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努力减少火灾危害,保障学校的各项工作秩序稳定,确保师生员工生命财产的安全,特制订本管理制度。

一、组织机构与职责

1.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为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其他成员为各校消防安全责任人。学校将消防安全纳入综合治理工作的内容,常抓不懈。

2.成立安全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路传新

副组长:张自珉  

组  员:孙豹  张化雪  刘苗苗  李勤  张霆  

3.校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认真贯彻国家、省、市消防工作的指示,将消防工作纳入学校常规工作,及时总结,不断提高。

(2)大力宣传《消防法》,结合开学、学期结束、课堂教学,经常对师生进行消防法规,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教育师生掌握正确的安全防火知识以及安全逃生办法。

(3)在学校扩建、装修时,同时考虑消防安全。对消防重点部位,要配齐消防设施,定期组织检查,保证完好。

(4)时时刻刻保持高度警惕,进行经常性的消防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安全,一旦发生火灾,及时报警组织人员疏散,并进行灭火抢救。

(5)对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做出贡献者,及给予奖励;对因工作失职造成不良后果者,给予处罚,情节严重者报请公安机关处理。

二、消防要害部位管理制度

1.学校确定将图书馆、阅览室、仪器室、微机室、等列为消防重点部位。区域负责人为本部门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

2.消防要害部位要设立禁火标志,并建立消防档案。严禁在消防要害部位吸烟,一旦发现,要立即制止。

3.根据有关规定,学校配备的消防设施要放在明显的地方。管理人员要学习、掌握有关的消防知识,会正确使用灭火器,会报警。要经常检查消防设施,如发现过期,要及时向总务处报告,更换合格灭火器。

4.要经常检查电器、电线的使用情况,不准乱拉临时电线,经常宣传安全用电知识。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技术规范,定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5.电脑室管理人员在启动电脑设备时,先检查线路、插头的安全情况,使用结束时,要切断电源。

6.图书、打印室的保管员打开门窗时,要保持室内有人,人离开时,随时关好门窗,严禁火种入内。

7.教师要认真贯彻消防法规和《未成年人保护法》,认真执行消防制度,积极配合学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组织学生活动,要认真考虑消防安全,确保未成年人不受火灾侵害。

三、应急措施

1.校长是学校消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一旦突然发生火灾,在学校的现场内,最高职位的干部为总指挥,负责组织灭火抢救工作。

2.在教室里,一旦突然发生火灾,在场的任课教师为第一责任人,第一是组织撤离并上报学校校长和安全办公室主任,师生要有秩序地离开,安全主任第一时间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赶到现场进行灭火并拨打120报警,第二由安办主任组织教师协助学生疏散,协助消防人员进行灭火等工作。

3.保护现场,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

寨里中心校校车安全管理制度

 

为确保校车的行车安全,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特制定如下管理制度:

一、成立学校行车安全管理领导小组。

二、建立照管员随车制度。每辆校车都要配备一名照管员,负责学生上下车、过马路和行车过程中学生的秩序与安全。照管员必须认真填写随车记录。

三、驾驶员的安全行车规定

1.驾驶员在驾驶车辆时,须携带有效驾驶证、行驶证及有关证件。

2.不疲劳驾车。

3.遵守交通规则,不违章驾车。

4.驾驶员工作期间不得饮酒。

5.经常学习交通法规。

6.保持车况良好,经常检查车辆运载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7.载送教职工和学生的车辆,行驶车速不准超过每小时50公里。

四、违规与事故处理

1.违反交通规则,其罚款由驾驶人负担。

2.各种车辆如在途中遇不可抗拒之车祸发生,应先急救伤患人员,尽快做好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向附近交警部门报案,并即与管理部门联络协助处理。

3.意外事故造成车辆损坏,在扣除保险金额后再视实际情况由驾驶员负担。

4.发生交通事故后,如需向受害当事人赔偿损失,经扣除保险金额后,其差额由驾驶人负担。

五、汽车例行保养修理规定

1.车辆例行保养是各级保养的基础,属于预防性的日常维护作业,以清洁、检查为中心内容,司机应单独完成。要求:附件齐全、螺栓、螺母不松、不缺,保持轮胎气压正常制动可靠、转向灵活,润滑良好、灯光喇叭正常等。

2.车辆必须保证在不延误解送学生的情况下,进厂修理。

六、司机接送学生规定

1.在接送地点等候、接回学生,若有学生为按时到达等车地点,校车司机必须电话通知家长,及时了解学生未到原因,并按规定处理。

2.若有家长要求司机在沿途增添停车点或更改线路。司机可示意家长写申请信,经校车公司同意后方可更改。

3.司机应按学校规定时间准时或提前到达停车点,若提前到达应确定已上齐学生,否则需等候至预定时间,确定学生是否到齐,如有未到学生,及时电话联系其家长后方可开车。

七、司机日常工作规定

1、除经常洗车辆,保持车厢内外清洁整齐外,也不准将车厢内的垃圾抛弃在停车场上。

2、司机不得私下允许其他人(包括教职员工)搭乘校车,否则将按学校有关规定惩处。

3、若司机于工作期间违反交通规则而遭交警处理,司机必须即时呈交案发报告。

八、司机的职责

1、学校司机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有关交通安全管理的规章规则。

2、司机应爱惜学校车辆,平时要注意车辆的保养,经常检查车辆的主要机件。

3、司机每天抽适当时间擦洗车辆,以保持车辆的清洁。

4、出车前要例行检查车辆的水、电、油及其他性能是否正常,发现不正常时,要立即加补或调查。出车回来要检查存油量,发现油量不足,应立即加油,不得将学生载入加油站加油。

5、司机驾车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开车,不准危险驾车。

6、校内不准按喇叭,车内不准吸烟。

7、司机对师生应热情、礼貌,说话文明。

8、司机接送学生,要准时出车,不要误点。

9、司机未经校车公司批准,不得把车辆交给他人驾驶或练习驾驶,否则,一切后果自负。

10、司机未经校车公司批准,非专职驾驶员不得驾驶服务学校的校车,否则,一切后果自负。

九、驾驶员守则

1、努力学习专业技术,熟悉掌握车辆的技术性能,精通本职业务,遵守交通法规。

2、具备崇高的职业道德,良好的文明素质,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敬岗爱业。

 

寨里中心校课堂教学安全管理制度

 

教育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中心环节,为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应把教学安全放在首位,全体任课教师都要遵守学校教学安全制度。

室内课堂教学

1.任课教师要努力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关心爱护学生,学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依法维护学生的健康成长。

2.落实“减负”的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学生的作业量、作业时间符合上级有关规定。

3.加强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帮助学生解除心理障碍,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

4.任课老师必须严格遵守课堂教学的各项规范、按照学科教学要求,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确保学生安全。并要经常结合各学科特点和教学内容,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安全生命教育。

5.任课教师要严格遵守课堂时间和工作纪律。要按时到达工作岗位或进教室上课(含分担的自习课、学校临时调换的课时),不得迟到、早退、外出;上课时间不准接打电话;不得自行提前或滞后上课、下课。坚决杜绝缺岗、漏人和随便缺课、调课现象。如情况特殊,确需调课的,必须经级部批准,并上报教导处。

6.班主任每天要把学生实际到校人数,请假学生姓名写在黑板的右上角。每节课任课教师必须清点班上学生的人数,认真核对学生出勤,若发现学生无故缺席或有异常情况,应立即询问情况、查明原因并及时和班主任取得联系。

7.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和身体状态,发现学生情绪不稳定或身体状况不佳时,应主动询问情况,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处置,及时与班主任或家长联系,妥善处理。

8.上课期间,教师不准将学生拒之门外或滞留在办公室内,更不得要求学生中途离开教室或回家。

9.上课期间,任课教师应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切实观察、了解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防止学生之间发生口角,避免由于出现打架、斗殴而导致的安全事故。数学、美术等学科使用圆规、刀具等利器要注意安全。严禁学生上课睡觉现象。

10.教师要依法施教,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应尊重学生人格、尊严,教育学生要讲究方法,不得采用简单粗暴的方法,不得讽刺、挖苦、侮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坚决杜绝由于管理不当而导致学生出现的安全问题。

11.到专用教室上课,任课教师必须做好学生组织工作。信息技术课和英语人机对话课,教师要教育学生爱护公物,不人为破坏公物,学生要在教师的引导下完成每一样学习任务。

二、实验课堂教学

上实验课教师及实验员要切实上好实验课,保证实验课的安全。

1.任课教师要严格按教材要求做好实验准备,对所用药品、器材要在课前检查并进行预做,确保药品器材安全有效。不得让过期变质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器材药品进入课堂。

2.任课教师要认真组织实验课的教学工作,必须做到:课前教师对要做的实验的整个过程能熟练操作;对存在一定安全问题的实验,教师上课时一定先讲实验要点和安全注意事项以及处理安全事故的必要知识;并对重要操作进行必要的示范和演示;同时对实验的整个过程进行认真指导和全面监控,确保学生安全。

3.所有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及实验步骤进行。

4.学生离开实验室后,管理人员和教师及时关好门窗及各种电器,并严格遵守实验室使用登记制度。

5.如遇各种突发事故,必须立即制止,并及时向有关处室汇报。

(三)室外课堂(体育课)教学

1.上课铃响前,体育教师必须站在上课场地上等待学生的到来,切实加强责任心,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

2.合理安排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关注体质较弱学生和特异体质学生。

3.严禁学生上体育课衣服上别胸针、校牌等证章,不佩带金属或玻璃装饰品及穿皮鞋。

4.对于因身体原因不能上体育课的学生,对于在教学场地休息,旁观的学生,体育老师要给予关注,不可放任不管;如遇有特殊病因不能到上课场地的,班主任必须做好管理工作,坚决杜绝出现学生脱管的现象。

5.体育课上,发生学生呕吐、晕倒、受伤等突发情况,应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如果学生病(伤)情较轻,任课教师要迅速通知班主任、家长和值领导,其他教师要给予协助; 如果学生病(伤)情较为严重,要立即送往正规医院进行诊治或抢救,并联系班主任及时将学生病(伤)情通知家长。教师事后及时写出现场情况书面报告,并上交学校。

6.教学过程中必须自始至终做好学生的组织工作,保证学生在准备、学习、练习等环节均队列整齐安全有序,不得出现学生散乱、离开老师视线、教师离场等严重违纪行为及安全问题。

7.体育组教师要适时对学校的体育设施、器材进行安全检查,若发现不安全因素,要及时以书面形式报告总务处,总务处要及时对体育设备、器材进行维修或更新。

8.体育课因雨天或其他原因不能上室外课,教师要在教室内组织相应体育常识和健康保健方面的知识传授,不能出现无授课内容的课堂。

(四)其他教学活动

开展学生竞赛、考试等教学活动时要有组织者和具体责任人,要加强教师的防范意识;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要健全意外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因为教学需要,必须进行校外活动,直接组织者要在活动前在备课中有详细的活动方案,并于上课前一天向主管部门申请,经批准后方可组织活动,且须确保学生安全。

 

寨里中心校实验课安全管理制度

 

一、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责任人,配备必要的安全防火设备和器材。

二、实验室要设立安全检查员,责任落实到人,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对不安全的隐患安全检查员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同时上报校保卫处。

三、实验室内不准吸烟,不准私自使用电加热器具,不准堆放私人物品。

四、实验室的钥匙由专人保管,不得外借他人,一旦丢失要及时向领导汇报,并采取措施,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五、严禁在易燃、易爆等危险品附近做实验和使用明火。

六、对危险品、剧毒品、放射性物品及贵重物品应设有专库或专门设备存放,并且指定专人保管,双人双锁。

七、任课教师和实验员要教育学生遵守《实验室规则》,依次有序进入实验室,按实验室座位就坐。

八、实验前,任课教师或实验员一定要告诉学生,本次实验的内容、目的、操作步骤、注意事项,要求学生严格遵照教师的指导动手做实验。

九、使用仪器设备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发生事故要积极采取有效应急措施,并立即向主管领导报告。

十、实验完毕,应整理好仪器器材,发现失少要即时追查原因,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十一、教师所借的演示用仪器在所借期间由借出教师负责其安全,使用之后及时归还。

十二、人员离开实验室时,应切断电源、气源和水源,并关好门窗。

十三、剧毒、腐蚀物品(三酸)应专柜双锁双人保管,领取时,必须二人同时在场。

十四、实验室废弃物的处理遵循专人负责、分类收集、定点存放、统一处理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