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寨里中心校应对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9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寨里中心校应对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日期:2022-09-29
  • 字号:
  • |
  • 打印

寨里中心校应对学校

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一、总则

(一)工作目标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按照“关键时期、压实责任、防范在前、确保安全”要求,强化疫情源头管控、强化监测预警、强化重点环节防控、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最大限度减少对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影响。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学校突发新冠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

(三)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始终把保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对出现新冠肺炎症状、疑似症状或无症状感染者,全力迅速组织救治和集中管理。

2.属地管理,快速反应。校园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遵循属地管理原则,学校在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及时采取应急响应措施,并第一时间报告上级教育部门。

3.联防联控,科学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学校负责人要立即深入一线,掌握情况,开展工作,控制局面,并迅速与教育主管部门和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联系,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形成快速有效的处置工作流程。

4.即时监测,强化预防。学校要建立即时监测制度,全面掌控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避免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

二、学校应急处置职责

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落实校园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主要职责包括:制定本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与分管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制,并将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人;持续落实因病缺课(勤)登记追踪和“一日三检两报告”制度,强化症状监测,配合完成扩围加密核酸抽检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强化师生员工管控,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准备、实习实训管理、家校防控协同等各项工作;具体实施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异常症状人员的应对处置,配合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进行救治、隔离等工作;及时向教育主管部门等报告处置工作进展与结果,配合进行原因调查。

三、应急处置举措

1.强化应急防控机制。建立专人专班负责的疫情防控机制,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任总指挥,亲自指挥、亲自调度、亲自落实,立即进入作战状态,迅速修订本校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成员和专班人员 24 小时“双值班”制度,启动“一日两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

2.第一时间协助排查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配合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立即摸清病例在发病前 14 天的接触史,协助确定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初步名单;通过发布排查通告等方式,进一步排查潜在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协助确定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最终名单。

3.集中隔离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须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隔离,配合做好医学观察。学校对接受隔离医学观察的学生和教职员工要做到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五个到位”。

4.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配合疾控机构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做到全员覆盖、不漏一人。

5.启动线上教育教学。学校暂停线下教学,启动线上教学应急机制。

6.强化健康状况摸排。严格落实“一日三检两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健康异常状况,督促及时就医并进行核酸检测,并及时将相关信息上传至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平台。

7.开展终末消毒。配合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对病例停留过的教室、图书馆、食堂等室内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及时清除消毒剂残留。

8.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和网上动态,加强对学校日常疫情防控工作的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一旦出现舆情事件,学校立即成立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小组,充分准备宣传口径,不能随意发布信息。

四、信息报送与发布

建立畅通的信息报送渠道和严格的信息发布机制,完善快速应急信息系统。

(一)信息报送原则

1.迅速。学校应在第一时间向区教体局和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报告,不得延报。

2.准确。信息内容要客观详实,不得主观臆断,不得漏报、瞒报、谎报。

(二)信息报告

1.报告责任主体

学校。

2.报告时限及程序

初次报告。学校出现新冠肺炎症状、疑似症状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应立即向区教体局和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报告。

进程报告。在突发疫情处置过程中,学校每天应将疫情发展情况报告区教体局。

结案报告。突发疫情结束后,学校应将疫情防控结果逐级报告上级教育部门

3.报告内容

初次报告内容。疫情发生的时间、地点、人数、症状、可能的原因、已采取的措施等。

进程报告内容。病例诊断与治疗情况、病情变化情况密接人员排查及隔离情况、疫情控制情况、造成疫情的原因、进一步的防控措施等。

结案报告内容。疫情处理结果(包括疫情性质与发生原因)、防控情况、责任追究情况等。

(三)信息发布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卫生健康部门及时向社会发布本区内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学校和信息报送人员不得自行向社会发布疫情信息。

五、工作保障

(一)组织保障

学校要扛牢疫情防控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主动担当,依法依规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抓紧制定完善本地本校应急处置预案,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二)信息保障

学校要完善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收集、报送、处理等各环节运行机制,确保信息报送安全畅通。同时,学校设立 24 小时值班电话,及时受理有关突发疫情处置的咨询、举报和投诉。学校要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24 小时值班”制度(学校疫情紧急信息报送 24 小时值班电话:0533-5611413)。

(三)物资保障

学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原则上满足 1个学期使用数量,并明确具体责任人员进行集中统一管理,确保存放安全,合理使用。建立存储轮换制度,及时清理过期防疫物资,补足新的防疫物资。对测温枪、红外线测温仪等存在测温数据读取不准、设备灵敏度差等质量问题的设备及时进行维修、更换。同时,协调建立物资保障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为妥善应对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物资保障。

(四)场所保障

学校要做好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隔离场所准备,在指定场所安排一定数量、符合相关规定要求的房间作为临时隔离观察室,安排专人负责,同时加强吃、住、用等保障工作。

(五)人员保障

学校要组建应对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工作队伍,一旦启动预案,立即投入使用。加强对应急工作人员防护知识、救治技术的培训,并会同卫生健康部门,组织应急工作人员开展应急演练。

(六)督导巡查

学校组成巡查组按照省市区领导小组(指挥部)有关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巡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到位。

六、善后恢复

(一)及时整改

学校认真做好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患病师生的善后工作,对疫情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认真研究整改,严防疫情复发。

(二)恢复秩序

因突发疫情而致暂时集体停课的,须对校内有关场所进行彻底卫生清洁和终末消毒,并根据疫情形势科学研判,有序安排复课。因疫情隔离或住院的师生,须在恢复健康并经卫生健康部门确定无传染性后方可返校。

(三)调查追责

学校会同相关部门,对学校突发疫情情况进行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对导致事件,特别是聚集性疫情发生的有关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