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经济开发区中心学校安全管理制度汇编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8-05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经济开发区中心学校安全管理制度汇编

发布日期:2023-08-05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经济开发区中心学校安全管理制度汇编

 

淄川经济开发区中心学校校车安全管理制度

为规范校车接送过程的管理,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特制订本管理制度:

1.接送学生车辆车型应当是校车。三轮车、低速载货汽车等其他车型以及达到报废标准的客车不得用来接送学生。    

2.接送学生车辆必须办理接送学生车辆标识、标志方可营运。    

3.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接送学生车辆门窗玻璃、座椅座垫、安全带必须配备齐全,并配备有效的消防器材。    

4.学校要与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签定校车安全行车责任书,逐车逐人明确交通安全责任。    

5.每学期开学前要求对接送学生车辆进行一次安全技术检验,经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6.学校每月要对驾驶员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专题教育的次数不少于2次。教育学生不乘坐非法营运及不符合要求的车辆。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7.接送学生车辆应当严格按照核定载客人数载生,严禁超载。   

8.严格监督司机的驾驶行为,发现超载、超速、疲劳驾车、酒后驾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应当及时制止。学校值班教师与带班领导必须认真填写校车安全运营日常检查表。

9.学校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治理工作。

课堂教学安全管理制度

1.班主任、任课老师应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严格课堂教学管理,确保课堂教学安全,课堂教学安全制度。

2.教师按时上下课,不迟到、不早退,中途不离开教室,维持好课堂秩序。

3.教师教育学生要讲究方法,不剥夺学生上课权利,不能采用简单粗暴的方法,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4.教师要关心学生出勤情况,做好点名工作,了解学生缺课原因,课后及时与班主任联系。如原因不明, 班主任要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

5.关心爱护学生,如遇学生身体不适,及时通知班主任,由班主任与或家长联系,妥善处理。

6.学生上课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积极参加教学活动,使用圆规、刀具等利器要注意安全, 上课时不随便讲话, 不做小动作,不顶撞老师。

7.上课期间,学生离开课堂必须征得上课老师同意,外出校门需班主任出具手续,接送家长确认签字后门卫方可放行。

8.学生因事因病请假,需具备有家长签名的请假条。

9.下课铃响后一分钟内, 结束上课,以免拖堂影响学生上厕所、活动和做好下节课准备工作。

10.电教设备专人负责,操作规范,防止触电。

实验课安全管理制度

上实验课教师及实验员要切实上好实验课,保证实验课的安全。

1.上课教师要严格按教材要求做好实验准备,对所用药品、器材要在课前检查并进行预做,确保实验器材安全有效。不得让过期变质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器材实验进入课堂。

2.上课教师要认真组织实验课的教学工作,必须做到:课前教师对要做的实验的整个过程能熟练操作;对存在一定安全问题的实验,教师上课时一定先讲实验要点和安全注意事项以及处理安全事故的必要知识;并对重要操作进行必要的示范和演示;同时对实验的整个过程进行认真指导和全面监控,确保学生安全。

3.所有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及实验步骤进行。

体育课安全管理制度

1.上课铃响前,体育教师必须站在上课场地上等待学生的到来,切实加强责任心,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

2.合理安排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建立体质较弱学生和特异体质学生台账,医院诊断证明备案,医生建议。

3.对于因身体原因不能上体育课的学生,教师要根据医生建议安排其在教学场地休息、旁观,并给予关注,不可放任不管;如遇有特殊病因不能到上课场地的,班主任必须做好管理工作,坚决杜绝出现学生脱管的现象。

4.如果体育课上,发生学生呕吐、晕倒、受伤等突发情况 ,应立即采取以下处置措施:

(1)迅速通知班主任、家长、教导处和学校领导。

(2)如果学生病(伤)情况较为严重,要立即拨打120进行抢救。

(3)班主任要及时将学生病(伤)情况通告到学生家长。

(4) 体育教师事后及时写出现场情况书面报告,并上交学校。 学校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情况调查和性质认定。

5.教学过程中必须自始至终做好学生的组织工作,保证学生在准备、学习、练习等环节均队列整齐安全有序,不得出现学生散乱教师离场等严重违纪行为及安全问题。

6.体育组教师要上课前对学校的体育设施、器材进行安全检查,若发现不安全因素,要及时以书面形式报告总务处,总务处要及时对体育设备、器材进行维修或更换。

    7.对上课不及时到岗以及提早下课、提早结束教学任务然后放纵管理而造成学生伤害事故的,任课教师负全部责任。

校舍安全管理制度

  为了更好地维护和维修校舍,确保校舍及师生人身安全,特制定校舍安全管理制度:

  一、校园校舍建设在学校统一规划中进行实施,严禁无计划、无目的地乱建乱拆校舍,以免影响校容和浪费资金。

  二、班级、部门或个人使用的.校舍,未经学校同意不得改变用途,使用人要经常观测房舍安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校领导,做出排险决策。

  三、使用人要保护好房舍,保持墙壁、地面、门窗和照明等设备完好无损。总务处每期组织两次检查,对有损坏和污染的要责令赔偿和修复。

  四、总务处要指定专人建立校舍安全档案。每周对校园校舍进行检查,认真记录,发现隐患及时报告和排除,严防不安全事故发生。对发现的校舍不安全隐患,而不能马上进行排除的,要指定专人负责每天观察,做好记录,及时反映情况,便于决策。

  五、负责校建人员要严把质量关,凡因失职造成的损失和不安全隐患,要追究当事人责任。

六、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在校园内从事种植、养殖,不准在公共场所堆放杂物,不得影响校舍和师生安全,以及师生正常学习、生活。

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1.食堂必须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加强管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食品安全。

2.学校食堂必须取得《食品经营务许可证》后方可经营,从业人员穿戴整洁的工作衣帽、口罩,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未经允许,食堂从业人员不能随意换岗。

3.食堂出入口、加工操作关键环节必须安装视频监控探头,严禁非食堂工作人员随意出入食品加工操作间及食品原料存放间,防止投毒事件发生。

4.学校食堂要建立校长负责制,配备专职或兼职的食品卫生管理人员,同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强化安全防范措施,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符合相关要求,经培训后取得相应级别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培训合格证明上岗。

5.具备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仓储、原料处理、加工、销售及就餐场所,并与有毒、有害场所保持规定的距离。

6.有相应的防蝇、防鼠、防尘、清毒、更衣、盥洗、污水排放、存放垃圾和废弃物的设施且运转正常。

7.加强食品原辅材料采购管理,切实落实索证索票和验收等管理制度,严禁购入腐败生虫、过期变质、假冒伪劣或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等可能对学生健康有害的食品原料。

8.按照生产流程和食品安全要求加工制作食品。加工制作的食品必须烧熟煮透,严禁加工制作凉菜或豆角,严禁使用亚硝酸盐。

9.食堂用水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10.加强设备运行管理,加工设施、设备按要求保养、擦拭,保持清洁,及时维护检修,确保设备正常运转。

11.保持食堂及周边环境清洁卫生。每周大清扫一次,每日清扫数次(随时保洁),确保餐厅、厨房、保管室等无蚊蝇、无灰尘、无蛛网、无垃圾、无油垢,玻璃光亮,环境整洁。

12.加强食堂、餐厅文化建设,营造饮食文化、卫生文化的浓厚氛围,引导学生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节约的良好习惯,不乱丢杂物和纸屑。

13.积极配合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膳食监督管理委员会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消防工作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对学生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尤为重要。为抓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加大学校消防知识宣传力度,预防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加强学校消防安全教育,针对学校的特点,对师生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和火灾逃生教育。让学生了解各种常见火灾类型,知道火警电话119和其他报警方式。教育学生懂得在公共场所不玩火,了解起火原因,能认识和使用干粉灭火器,初步掌握轻微火情的扑灭方法和逃生自救常识。

二、制定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学校在校园内决不允许焚毁资料和物品。

三、定期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四、禁止学生携带烟花、爆竹、火柴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学校。学校用于做实验的易燃易爆物品、药品,要专人分管,有专用库房存放,严格保管制度,及用及领,用后立即清理,剩余部分及时归还。

五、按照消防管理规定配备一定消防设施和器材,并加强管理,爱护消防设施设备,要经常检查学校水、电、气等设备。经常检修电路和各种电器,保证学校不因电路问题和用电器故障等引起火灾。

六、严禁在学校库房、实验室、微机室等地吸烟和乱扔烟头。严禁在办公室内私自应用电器设备,预防火灾发生。

七、学校要组织进行消防演练,了解不同公共场所的消防设施设备,在火灾中能迅速组织学生逃生避险,不组织未成年学生参与救火。

八、做到安全用电,严禁在学校内违章乱搭用电线路,预防因电线老化而导致火灾。

九、严禁在学校教室、办公室使用蜡烛、油灯等照明。

十、设置消防安疏散标识,应急灯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有效。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