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城南中心小学2022-2023学年体育教育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9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城南中心小学2022-2023学年体育教育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7-19
  • 字号:
  • |
  • 打印

城南中心小学2022-2023学年体育教育年度报告

 

一、建章立制,强化体育管理。

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教导处、政教处及体育教师共同参与的体育工作领导班子,将体育工作纳入学校工作整体计划,尤其将足球、手球项目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落实体育工作,并把体育工作业绩列入年终考核内容,使之步入良性循环、持续发展之路。确保了日常体育教学工作和各项体育活动及训练落实到位,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二、创造条件,完善体育设施。

近几年学校一直不遗余力、千方百计地开拓建设体育场地,加强体育器材设施的配置。现学校建设200米运动场1个,篮球场地1个,排球场一个,器械室60平方米,足球场一个,新购跳绳、篮足排手球各若干个,使我校体育器材配备达到历史较高水平。从而方便了我校师生开展足球训练、手球训练、召开运动会、冬季长跑、“阳光体育”大课间等体育活动,解决了我校体育设施不足的问题,有效地保证了各项体育训练活动的开展。

三、全面开展体质健康运动,促进学生身心发展。

(一)管理到位,注重实效

多年来,我校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学校领导对体育工作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加强我校体育工作的管理,增强监督检查力度和对体育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一名副校长任副组长,政教处、教导处、总务处、级部共同参与的体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体育工作的规划、管理和督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副校长室,办公室主任由副组长兼任,负责学校各年级、各班体育协调工作。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修订及印发体育工作规章制度,如《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体育工作制度》、《体育课教师课堂常规》、《课余运动训练制度》、《学生阳光体育活动实施方案》、《学生大课间体育活动实施方案》、《学校运动会实施方案》、《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实施方案》、《学生体检实施方案》、《体育场地器材管理制度》、《体育器材借用制度》、《阳光体育一小时体育活动方案》等等,体育规章制度的健全和完善,为各项体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依据和准绳,同时减少了管理上的“盲区”。本学年我校报送的《城南中心小学快乐课间》在区“最美大课间”评选中获得二等奖。本学期,在上级部门的培训和指导下,我校还将花样跳绳纳入到大课间选择项目,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体育工作联席会议,对体育工作合理规划、统筹安排、落实职责。

由校长召集,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学习《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办法》等三个规范性文件和有关的法律法规,深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业水平测试和考试制度改革,系统设计和整体完善学校体育工作评价机制,全面落实发展学校体育的职责,推动落实发展学校体育的责任、政策和任务,重点反映学校体育开课率、教学实施总体情况、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情况、学校体育经费投入、教学条件改善、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等关键指标,并创造机会让体育教师外出听课、培训,了解新课程的理念;将体育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计划,学期初有体育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生年龄、性别特点和我校实际情况制定出具体的工作计划,同时传达到全体师生。领导小组对体育工作定期进行检查、督促,使工作做得更加完善。

 (二)领导重视,率先垂范

首先,学校将体育工作纳入学校整体教育教学中,校长是第一责任人,确定了熟悉业务的一名副校长分管体育工作。其次,贾校长经常参加体育组的教研活动,深入基层接地气,指导并参与听评课活动,副校长坚持参与体育组的各项活动。学校领导在忙于日常事务的同时,抽出宝贵时间参与体育教研活动,这不仅是精神上的支持,更是行动上的典范。三是,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我们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时规定,严格执行课程计划,确保正常体育教学秩序和学生健康成长,开齐、开足了体育课程,每班每周3节体育课(一二年级4节),学校规定任何人不准挤占、挪用体育课,并纳入学校的常规检查。

(三)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是做好学校体育工作的有效手段。通过家长会、学校公众号等平台通报一学年来学生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情况,让家长了解孩子的体质状况,有助于督促学生更好的参加体育锻炼,有利于形成我锻炼、我健康、我快乐的健康生活理念。我校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学期初公布张贴《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实施方案》及有关要求,同时设立监督电话两部,一部是小学5785597,一部是中心学校5180013。学期末通报学生体育活动情况。

(四)强化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为顺利完成学年度体育《标准》测试工作,提高我校体育《标准》成绩,每学年初期即制定学校《健康标准》达标计划,要求各达标班级认真开展《标准》训练和测试工作,在校长领导下,由体育组牵头,以一到五年级班主任为组织者,以任课体育教师为指导,体育教师协同配合,多方努力,齐抓共管,共同组织实施,积极发动全体学生 踊跃参加体育锻炼,高要求、高质量地完成推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活动。针对体卫艺科组织的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学校和老师们认真准备,积极配合,精心组织,测试结果优秀。

(五)搞活体育项目训练。

足球是我校优秀项目,在加强日常体育教学工作的同时,我们十分重视优秀项目的课余训练。从科学选材到梯队建设和训练,分工到人,层层落实。从兴趣出发,激发队员训练积极性。

本学年,我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和体育比赛。举行了学生体质达标测试、校园足球赛、队列比赛、拔河比赛等等,由此,学生的身体素质以及竞技水平逐年提高。在2023年区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五人制联赛中,我校共组织男甲、男乙、女乙三只队伍参赛,其中男甲取得第一名,男乙取得第二名的成绩,并有多名同学被选拔进入专业运动队进行训练。

另外,学校手球队和篮球队的训练也开展的如火如荼。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运动兴趣和运动能力。

(六)加大经费支出,促进岗位培训。

我校目前共有专职体育教师3名、兼职2名。体育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其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虽然我校的体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大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的力度,积极开创体育工作新局面,为使我校体育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而努力奋斗。

 

淄川区城南中心小学

 2023年0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