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城南中学2022-2023学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7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城南中学2022-2023学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7-17
  • 字号:
  • |
  • 打印

城南中学2022-2023学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城南中学在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体委艺科的指导下,积极实施素质教育,注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促进了学生全面、主动、和谐地发展,其中艺术教育逐渐形成了有学校特色和一定影响力的教育品牌。

一、全面落实学校办学理念

根据学校提出的“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办学目标,学校把实施德能并举作为学校特色发展的特色项目,以构建和谐文化、和谐课堂与德能并举教育为抓手提升育人质量,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学校以“德能并举”思想统领全局工作,积极探索基于学校本位的素质教育实践模式,谋求学校教育教学及整体办学方向的改进,推进学校的实质性变革,以人的发展为核心,设计学校文化建设,德育领域的研究,课程的改进,艺术活动的开展。我校实施德能并举教育的重点任务是建设和谐的校园文化,构建美德教育体系,打造和谐课堂,实施德能艺术教育四个方面,旨在改进每一层面,每一环节,使德能教育理念得以真正实现。

美是人存在的一种境界,美育在个体的心灵塑造中发挥统领性作用,我们加强美育教育,首先渗透到学校生活的各个方面,再次加强艺术教育,做到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学校成立了舞蹈社团、合唱社团、书法社团、美术社团,并定期开展活动,极大促进学生特长发展。学校定期开展校园艺术节,营造浓厚的艺术氛围,激发学生的艺术素养,使学生具备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塑造学生的和谐心灵。

1.为了落实这一理念,更好地组织开展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学校成立的艺术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魏凯任组长,副校长杨丰昌、丁德明副组长,组员有李菊艳、王备、刘成村、刘佳、孙雪以及各位班主任老师。

2.为了落实这一理念,更好地给艺术教育工作提供保障,学校对现有的各艺术教育专用教室(音乐室、美术室等)加大设备投入,按照标准配备了相关的活动器材,满足了音乐、书法、美术等艺术教育活动的需要。学校新建电子钢琴教室2个(每个配20台电子钢琴)。学校以美德教育为特色课程,以培养学生的好习惯为办学方向,学校合唱队、舞蹈队、书法和绘画等4个兴趣小组正常开展,并由指定的专业教师进行备课、上课、指导和训练,以培养学生的艺术兴趣,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

3.为了落实这一理念,给艺术教育工作营造更好的文化氛围,学校每个学年都会举办一次校园艺术节。教室内增设学生绘画、拼贴画、书法、手抄报作品展。

4.为了落实这一理念抓好制度保障。学校完善艺术教师考核制度,把艺术教育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和教师考核。

5.为了落实这一理念落实经费投入。学校每年的艺术教育投入约为3万元,主要用于艺术节的开展;学生、教师外出培训、比赛;聘请舞蹈专业专家到校指导学校舞蹈训练工作。

二、抓好师资队伍建设

1.艺术教育师资建设

学校现有专职音乐教师2名,美术教师3名,书法教师1人。

将艺术教育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考核内容,在课程设置、活动安排、活动经费等方面按照规定享受应有待遇。积极推荐艺术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和学习,对优秀的艺术教师及品学兼优、艺术成绩突出的学生定期进行表彰,将艺术工作纳入学校绩效考核中。

2.学生艺术团队建设

我校对于艺术团队和兴趣小组的建设主要抓住以下几点:

1)规范实现“五个落实”。做到计划落实、内容落实、时间落实、场地落实、活动出勤落实,认真做好备课和活动记载。

2)定期扩充招募成员。每学期各艺术团队在自己年级组范围内招募成员,保证教育活动正常开展。

3)提供学习提高机会。每年的家校活动向家长进行演出展示;每年艺术节要求各个艺术团队以各种形式展出有质量的教学成果;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在实战中提高水平和竞争力。参加淄川区“小星星”艺术节书画比赛:初四4班王梓棋获得素描一等奖(指导教师:王备);范俊宏获得国画一等奖(指导教师:王备);初四2班李晶晶获得书法(毛笔)二等奖(指导教师:刘成村);诗朗诵《中国的诗意》获得二等奖。

4)健全评价考核机制。教导处开展随堂听课或随机检查;期末进行各种形式的汇报,在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纳入教师考核中。

三、今后思考打算

学校下一步的艺术教育重点是:校本课程、课题研究、特色创建、素质提高以及创设更宽广的艺术工作平台之上,扩大学校艺术教育的影响和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