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2022-2023学年城南中心小学艺术教育年度自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9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2-2023学年城南中心小学艺术教育年度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7-19
  • 字号:
  • |
  • 打印

城南中心小学2022-2023学年艺术教育年度自评报告

 

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一直是我校工作的重点。我校坚持五育并举的育人原则,将艺术教学与其他学科教学并重,旨在提高学生素质,塑造学生美的心灵,陶冶学生高尚情操。通过艺术教育的开展,着重点放在对当代中学生进行审美能力的培养上,提高他们认识生活、发现自我的能力,以达到学校提出的“忠诚奉献、励志成才”的办学目标,受到了学生、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

一、学习先进理念,管理灵活到位

在多年的艺术教育探索实践中,学校始终以《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为指针,在反复认真学习中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提升艺术教育重要地位;在逐条解读中深化改革,加强研究,构建艺术教育和课程改革的新体系;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充实艺术教师队伍,加强教师培训,普及与提高兼顾;在总结中反思,建立艺术教育发展的长效机制。

学校坚持以提高全体学生的人文素养为核心,沿着“艺术育德:艺术育智;艺术育体:艺术育情”的教育理念,潜移默化,引导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学校成立艺术教育骨干教师为主体的领导小组;建立艺体教育管理体系,发挥骨干教师在艺术教育活动中的重要作用,要求各艺术学科制定学科教学计划、活动计划,音乐学科组建了歌唱、舞蹈、合唱、等兴趣活动小组,美术建立了手工、绘画、书法等兴趣活动小组。

为保障个兴趣小组活动的完美开展,特制订和完善了有关规章制度,包括《艺体学科课堂教学记录表》《艺体教师考核办法》《学生艺体素质测评方案》等一系列相关的艺术教育制度;每个学期艺术教学要对学生进行检测,成绩记入学生成长档案。让学生掌握艺术技能以此来规范、理顺艺术教育工作思路,从而全面铺开艺术教育。全校教师也形成了这样的共识:艺术教育是学校的窗口,改变着师生的精神面貌,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是学校各项工作推进的“催化剂”。

二、加大课程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规范课程开设

严格执行《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开齐开足了艺术类课程。目前,我校已开发了声乐、舞蹈、绘画、书法、等校本艺术课程,每周开课做到了定内容、定时间、定地点,深受学生欢迎。

2、紧抓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是艺术教育的主渠道,为规范艺术课堂教学,提高目标达成度,我们要求艺术教师把握好课堂教学的每个环节,坚持“集体备课、课堂教学、听课评课、教学反思、反复实践”的教学原则,注重指导过程,以探索、实践对话式生成性课堂教学为主要研究方向,扎实开展教研活动,加强随机听课,建立反馈机制,撰写教学反思,找出薄弱环节,对症下药、共同提高。

3、创新考试评价

学校建立了学生综合评价手册,将艺术素养的提高列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评价报告两个方面:一是过程性评价,主要评价学生在艺术课堂、艺术活动中的参与情况;二是期末考查。每学期初,以学科教研组为单位制定相应的考查方案。美术考查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绘画技巧,音乐考查内容包括乐理知识、识谱能力、演唱能力、演奏能力等。每学期初,各兴趣小组要提交活动方案和计划,学校统一安排活动配档,定时间、定地点、定负责人,由艺体部负责过程督导,各兴趣小组有相应的管理制度。满足了艺体特长生自我发展的需要和可能,培养了一大批特长学生和各项艺体活动的尖子,使大多数学生的个性特长日趋鲜明,并找到了自信。

积极参加市区各种文艺活动,老师们都根据不同学生的特长,认真排练、精心准备并获得了好成绩。2023年6月我校师生在淄川区第二十六届学生“小星星”艺术节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朱芃羽获小学组绘画一等奖;谭芮欣获小学组绘画二等奖;宋祥誉获小学组摄影二等奖;周驿铭获小学组摄影三等奖;孙艺晨获小学组书法三等奖;孙毅君获小学组书法三等奖;孙媛媛老师获得优秀实践教学成果奖。同时间,我校师生在第三届“山青之星”山东省青少年风采展示活动中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其中谭芮欣获绘画一等奖,周昱君获绘画三等奖,刘姿煊获手抄报二等奖,周姿汝获手抄报三等奖,还有多名同学获得了优秀奖,孙媛媛老师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项。

四、多种举措,营造校园浓厚艺术氛围

艺术教育的范畴不仅仅局限于教材,我校充分挖掘各方潜力,充实艺术教育内容,努力使学生的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1、学校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积极开展美术作品展览活动。

2、课前一首歌深受学生喜爱。另外,音乐组的老师还组织了校园班级合唱比赛,学生参与积极性很高,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的开展。

五、加强艺术教师队伍建设,为艺术教育开展奠定基础。

1、队伍结构

在学校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按照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课时数和学校班级数配备艺术教师,满足艺术教育基本需求,加强教师培训,提高队伍素质。艺术教师10名,专任教师5人,兼任教师5人,音乐教师2人,美术教师3人,书法教师1人。艺术教师师生比是49:1。教学班数与艺术教师配备比例为:音乐学科10.5:1,美术学科为7:1。艺术教师平均周12课时,艺术教师缺额数为0,本学年艺术教师参加县级以上培训人数10人。  

2、队伍素质

教师的学术水平、敬业精神、人格魅力、思想品德对学生的影响至关重要。在师风师德上,她们做到了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毫无保留为学生奉献爱心,较好的完成艺术教育工作任务。在工作碰到问题和困难时,能够互相帮助,她们的团队精神尤其是在各级各类艺术展演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让人感动。

3、队伍建设

艺术教师作为素质教育的直接实施者,他们的教育思想、教学艺术水平以及自身的基础素质水平对教育的效果起着直接的作用。因此,学校一直非常重视艺术教师的建设。经常组织专业技能培训,包括针对于音乐教师的乐理、指挥、器乐、美术教师的国画、素描等技巧。

一直以来,学校都非常重视艺体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只要是上级主管部组织的培训,学校都无条件支持老师们参加。包括每年省市区各级优质课观摩、县暑期学科全员培训等。充分发挥教研组、年级备课组的职能作用,开展扎实有效的教研活动:在集体备课、教师教学艺术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

六、组织管理与保障机制

1、制度管理,严格规范,有章可循

为了使学校艺体教育工作真正落实,全面到位,我们严格执行《学校艺体教育工作规程》,把艺体教育列入学校工作日程,定期召开艺术教育工作会议,研究落实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计划,制定学校艺体教育发展规划、确定近期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目标及实施措施:努力提高学校艺术教育整体水,确保艺术教育工作正常有序进行。建立了校本教研制度,成立艺术教研组,学期初制定教研计划,每周一的上午为音美教研活动时间,分管领导不定期参加教研,起到了指导和督导的作用,教研教改风气浓厚。

2、设施完备,资源丰富,管理规范

设置艺术专用教室和艺术活动室,并按照国家标准配备艺术课程教学和艺术活动器材。艺术专用教室/活动室3个,音乐1个,美术1个,其它一个。具体为音乐教室、美术教室、电钢琴室。1个艺术场馆,面积为100㎡。按照国家标准配备艺术课程教学和艺术活动器材。

3、加大投入,改善条件,保障有力

经费的保障是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保证,学校一直保证艺术教育的经费投入,不断完善了音乐教室、舞蹈活动室、美术教室、书法、多功能活动室等艺术教育专用设施的建设,购置了电子钢琴、音箱、画架、画板等艺术教育专用设备,保证了艺术教育的有效开展。

总之,艺体教育在我校的蓬勃开展,不但有力地促进了学生形象思维能力的发展,而且活跃了学生文化生活,丰富了学生的艺术知识,更重要的是促使了学生心理个性、特长的健康发展,培养了学生高尚的情操和精神此界,为成为一个复合型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