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城南中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20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城南中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3-07-20
  • 字号:
  • |
  • 打印

城南中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保护学校财产和师生员工生命财产的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结合我校消防安全管理的具体情况,制定本制度。

1.消防工作实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全体师生,都必须遵守消防法规,认真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2.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校长是消防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分管消防安全工作的副校长是消防安全的具体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部门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总务处负责学校消防设施的检查、保养、维护。

3.学校设立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在校长的直接领导下,负责全校的消防安全工作,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的消防法规;

(2)负责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规划、计划、总结;

(3)负责制定和修改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规定、奖惩办法、检查考核标准,定期分析安全形势;

(4)加强消防宣传,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组织对学生的消防知识学习和培训;必须强调:如遇火灾,教师须利用各种消防器材前往现场进行抢救,严禁组织学生进行灭火。

(5)组织全校性消防安全检查,组织排除重大火险隐患,改善消防安全条件,完善消防安全设施;

(6)负责处理火灾事故,调查火灾原因。

4.学校成立义务消防队,学校男教工为义务消防队成员。

5.学校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制度,规范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6.防火巡查制度。学校应指派专人负责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管理工作,建立防火巡查制度,对巡查的情况要作详细记录,由巡查人员及其主管人员签字。对巡查中发现的火险隐患要及时纠正,妥善处置,当场无法解决的,要立即报告,发现初起火灾要立即报警并及时组织扑救。

每日防火巡查的内容应包括:

(1)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

(2)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

(3)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在位、完整。

(4)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防火卷帘下是否堆放物品影响使用。

(5)其他消防安全情况。

7.防火检查制度。校内各单位的防火检查工作要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8.对因无视防火安全规定而造成不良后果者,要从重处罚,直至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