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西河镇中心小学学生管理办法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9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西河镇中心小学学生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23-07-19
  • 字号:
  • |
  • 打印

西河镇中心小学学生管理办法

 

为使学生管理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促进班级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并为班主任评优、发放班级团队管理奖等提供依据,特制订本细则。

 一、考核办法

学生管理考核分采用得分制和加减分制相结合的方法。

二、学生管理考核内容

(一)纪律:(20分):包括升旗、出勤、校园内、教室内、午休、自习、班级内学生打闹等方面,具体考核由红领巾监督岗执行。

1.周一、二、四、五穿校服,按要求佩戴红领巾。不按要求穿校服、佩戴红领巾的发现一人次扣0.1分。

2.无特殊原因迟到、早退一人次扣0.1分,无故不到一天扣0.5分,随便出校门每一人次扣1分。

3.课间不在班内、走廊追逐打闹、不在楼道、校园内喧哗。不做危险性游戏,不在校园内乱跑、打闹;不攀登篮球架、平梯;不在走廊内趴、爬、压等。如班级内发生此类事件,查实每人次扣1分。

4.上下楼梯靠右走,不并行,下楼时不滑楼梯护栏。否则每人次扣0.5分。

5.班风正、学风好,学生学习习惯好,早读、自习等课没有打闹、说话现象,遵守学习纪律,上课无迟到旷课现象,上课秩序好,学习气分浓厚,学习效果好;按时完成各科作业。学校组织活动集会迅速,纪律好,会间无乱吵乱闹现象、秩序好。

6.不随便践踏草坪或攀折花木,非活动区内不得进入,不去沙坑扒沙、散沙。否则每一人次扣1分。

7.校内打扑克,校外入网吧,每人次扣0.2分,非法携带管制刀具和棍棒等,每人次扣3分。

8.班级文明礼仪好,讲普通话,见老师主动问好。不尊重老师每人次扣1分。不讲脏话、粗话、不开不文明的带有侮辱性的玩笑,学生由于讲脏话、粗话或不文明玩笑引起纠纷,同学间互相辱骂、打架每发现一次扣3分。关心集体,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不打骂同学。欺凌同学情况每人次扣2分。

9.按时做好课间操,要求在5分钟内集合完毕,做到快、静、齐,全班出满勤,学生每一人次不上操扣0.1分,班主任要靠班跟操,在班级排头站立,因故每缺一次扣0.5分,体育课未经体育老师批准不上者,每一人次扣0.5分(请假除外)。

10.室内课桌凳、电器、门窗玻璃等一切财物无损,不在课桌凳上无乱刻、乱画。放学后门窗、灯不关,每项扣0.1分,有严重损坏公物现象,并造成一定损失,要进行经济赔偿,并扣1—5分。室内及时关灯、关电脑,涮洗卫生用具时要节约用水。否则每发现一次扣0.5分。

(二)卫生(20分):包括学生个人卫生、教室内外、卫生区等卫生情况,满分为20分。(以红领巾监督岗的检查结果为依据,每个月进行3-4次检查)

1.个人卫生:着装整齐、干净,鞋子无臭味,勤洗手、洗头、洗脖子。每周星期三检查。

2.室内卫生:窗明几净,灯棍齐全,桌凳整洁,墙壁、墙裙、窗台无脚印、蜘蛛网、污点、灰尘等 ,地面洁净,无杂物;卫生工具排放整齐,无死角。(如有问题酌情扣0.1分—1分)。楼道内、卫生区:值日生每日清扫一次,区内无乱石、碎石,无脏物、杂物等 。(如有留有纸屑、果皮等物酌情扣0.1分—1分)。

3.校园内乱扔垃圾、杂物。一经发现扣0.5分。及时向学生发展中心举报无误的班级,奖励1分。

4.奖励分:每四周对班级进行一次卫生、纪律综合考评,获得卫生、纪律文明班级体流动红旗,每次奖励0.5分。对于学校组织的大扫除分配给班级的打扫任务班主任亲自需带领学生完成扫除任务加1分,只布置学生,班主任不到的扣1分。

(三)课间操(10分):包括做操和跑操等,以红领巾监督岗检查结果为依据。班主任无故不跟操扣0.5分。学生做操和跑操间出现打闹不遵守纪律的现象,每人扣0.1分,本项分数扣完为止。

(四)安全方面(10分):主要指本班级发生学生事故、学生校内意外伤害等,主要包括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乘坐校车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安全、校园内用电安全、体育运动安全等各个方面。未出现安全事故和学生校内意外伤害的本项目得满分,出现1例此类事故,该项不得分。此项班主任考核实现安全责任一票否决制,如果出现任何1例安全事故,该班主任考核成绩本月为不合格,划为三等,且计入班主任的年度考核成绩。出现安全隐患或是安全问题,未及时上报且未造成较大伤害的,酌情扣0.5-1分。各班级要在最后一节课开展安全教育活动(1530安全教育 ),没有按时开展的班级按照每次0.5分扣分,1个月最高扣减2.5分。

(五)就餐(10分):中午认真排队按时就餐,讲文明、懂礼貌、讲卫生、节约用水、用电,节约每一粒粮食。用餐过程如发现乱扔馒头、乱倒饭菜等行为,每人次扣0.5分。1-2年级班主任因需到餐厅里给学生分饭,低年级班主任此项满分为12分。另外中午班主任无故不到餐厅监督学生就餐的每次扣0.5分。

(六)日常防疫(10分):各班主任做好本班学生进入班级前的测温工作。日常按时上报各种摸排数据,及时全员上交学生健康卡,督促学生认真准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的日常卫生和防疫防护。发现1例学生不认真佩戴口罩、携带健康卡的给班主任考核扣除0.2分。扣完为止。发现班主任无故不进行体温检测,任由学生自由进入教室的每次扣0.5分。

(七)其它(加分项):

学校各处室布置的各项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并及时上交各类材料,按时上交者扣1分,不交者扣1分。具体加分项由各相关负责人月初报给学生发展中心,由学生发展中心向全体班主任公布内容和时间节点,相关责任人按照要求在班主任群进行催促,以确保各位班主任及时知晓。

(八)学期末加分项

1.班主任本人参加上级论文评选、案例征集等获奖国家级一等奖加3分;国家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加2.5分;国家级三等奖、省级二等市级一等加2分;省级三等市级二等区级一等奖加1.5分;市级三等区级二等将加1分;区级三等奖加0.5分

2.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支持)区或学校组织的各项比赛(活动),需上交的材料齐全。每少上交材料一次或少参加活动一次扣5分。

3.代表学校参加比赛获市一等奖名加2分,市二等奖名(区一等奖)加1.5分,市三等奖(区二等奖)加1分,区三等奖加0.8分.

4.奖励加分:配合艺体教师选拔和培养特长生工作,学期末按人次加分(每人次加0.01分)。

5.扣分:大型考试、集体活动、重要节日、上级检查等,未按要求完成所布置的任务或未靠班而出现重大失误的扣班级考评分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