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西河中学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8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西河中学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3-07-18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西河中学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一、学校资产指的是学校占有或者使用的能以货币计量的各种资源的总和。学校资产的表现形式主要包括: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对外投资、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对学校资产所形成的权利,简称产权。

二、本校资产的产权属全民所有,由国家授权学校使用,任何个人或组织不得侵犯。学校的校舍、场地、设施、仪器、图书资料归学校专用,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或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批准,不能改变其用途。对侵占校舍、场地、设施等的行为和非法使用学校名称等无形资产的行为,学校应依法向侵权者提出立即停止侵权的要求,必要时可向侵权者的上级部门反映,要求赔偿,直至向法院起诉。

三、重视教育教学资源的开发、积累与分享,让最需要资源的人员能够及时方便地获取资源,让使用资源的人有权力合理管理资源。

四、加大数字化建设投入,拓展学校数字平台空间,满足师生、生生网络互动的教育教学需求,通过数字化平台建设,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管理效率。创新数字平台与网络的维护机制,确保运行快捷高效。

五、学校每学期对校舍进行至少一次检修和维护,发现危房应立即停止使用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发现其他安全隐患应立即排除。

六、学校的设备、物资统一建立账目,健全制度,提高使用效率,分级管理,责任到人,及时清点,及时做好变更、增减手续。任何人损坏学校财物都要照价赔偿。

七、建立健全经费预决算机制。学校经费更多地花在离学生最近的地方,花在教育教学最需要的地方,确保教师必须的科研、学习、培训、考察、出版经费。经费年度预算方案和年度决算方案都应提交教职工大会审议,并接受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财务行政部门和审计部门的管理、监督或审计。建立财务公开制度,定期将财务收支情况向全体教职工公布。

八、认真制定并执行学校财务计划,分清资金渠道,严格掌握费用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合理、合法使用资金,财务支出要厉行节约,精打细算。严格执行校长专人审批制度。

九、严格按照国家、市、区物价部门规定的项目、标准收取学生费用,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向学生收取其他费用。服务性代收款项目,在收款前要在收费通知单中注明“自愿”字样。

十、与企业、社会各界建立合作关系,设立学生爱心助学基金与教师、学生奖励基金。依据《捐赠法》规定社会单位、个人向教育所捐赠资金,由捐助者交教育行政部门指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