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西河镇中心小学2022年度 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20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西河镇中心小学2022年度 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7-20
  • 字号:
  • |
  • 打印

 

西河镇中心小学2022年度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西河镇中心小学按照教体局通知的要求,依据省中小学体育工作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对我校本年度体育工作进行汇报总结。现将总结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校现状

现西河镇中心小学有5个教学班,学生187人,400米操场一块,篮球场两处,排球场3处,场地和器材配备充足,专职体育老师2人,均为本科学历,满足日常上课需求,同时2位老师均承担带队训练任务。

一年来,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大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学生素质得到锻炼,品德水平得到提高,同时我校积极参加市区举办的体育赛事,并在市锦标赛沙滩排球和排球项目中取得优异成绩。

二、  主要业绩

(一)健全制度,加强管理,体育教学及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1、严格执行部颁课程计划,做到教师、教材、课时三落实,开全年级,上满课时。

2、建立了每天体育活动一小时制度,落实了一小时课外活动、大课间活动,并实行定期巡查。

3、落实春秋两季运动会,积极开展单项体育竞赛活动,西河中心小学把球类活动作为校本活动课开设。

(二)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为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提供保障。

1、高度重视体育卫生师资配备,支持鼓励教师参加岗位培训,教师素质有明显提高。全镇各校均配备体育教师及兼职的卫生保健教师,并按要求参加上级培训。

2、加强体育卫生设施设备建设,体育场地、体育器材、课桌配备达标率均有所提高,教室采光照明达标,学校饮水安全,食堂领取卫生许可证,食堂人员持健康证上岗。

3、在区教体局和镇政府的领导下,联席公安、卫生、工商等部门为学校提供消防、体检、公共卫生、食品监督等服务。

(三)建立评价机制,推进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1、在区教体局的指导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制度,强化体育教学与训练。

2、建立学生体质健康、视力状况监测与公告制度,实行小学一年入学预防接种验查制。全校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达到98%以上,中小学视力不良率控制在标准以内。

三、  存在的问题

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其主要是条件保障不到位,主要表现在:一是体育卫生师资配备不够到位,体育卫生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亟待提高。如:保健教师缺乏专业知识和技能。二是体育卫生设施设备的配备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如部分学校体育场地需要维修,体育卫生器材配备陈旧。

四、 下步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体育、卫生两个条例,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评价机制,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要求,把中小学体育工作作为实施素质教育和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体育卫生教师整体素质,按要求配备教师,大力支持教师参加专业学习培训和继续教育。

(三)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体育场地及设施设备建设,为体育教学和学生锻炼提供物质保障。

 

 

                                                                                                                    西河镇中心小学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