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西河中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2023)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8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西河中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2023)

发布日期:2023-07-18
  • 字号:
  • |
  • 打印

西河中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2023)

 

一、指导思想

劳动和劳动技术教育是中学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总体素质的基本途径。为了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培养新时代的劳动者教育,特制定本学期的劳动教育实施方案。

二、总体目标

劳动教育是一门涉及面广,融知识性、技术性、实践性及教育性于一体的综合学科,在培育人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劳动技术教育中既要利用传统技术培养学生的基本素质,又要使学生掌握一定的高新科技知识,具有科技意识和创新精神,更好地完成劳动技术教育的教学任务。

三、具体措施

1.加强学习,确立劳动教育的地位。学期初组织教师进一步学习教育方针,认识“五育”发展的整体性和全面性,从培养目标的高度,更多理解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同时,利用家长会,宣传劳动教育的意义和劳动教育的重要性,要求家长协助学校开展这方面的教育。

2.因地制宜,开辟劳动教育基地。劳动基地是进行劳动教育的物质保证。我们除在劳动课中认真进行爱劳动的教育和手工劳动实践外,还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促进劳动基地的开辟与建立。

利用现有的劳动教育基地——食堂,开展学生帮厨活动;微型农场,安排学生实践体验;山楂园,组织采摘等农事劳动。学校的绿化带、花坛和草坪,我们将其划分给班级包干,负责卫生保洁工作。

此外,积极倡导学生在家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父母的事情帮着做,还通过定期的问卷调查,及时了解情况,使劳动教育落到实处。

3.学校开展全校学生征集“劳动小窍门”、“劳动金点子”,培养学生在劳动中实践、学习、创新的能力。

4.各班组织学生开展“学一种劳动技术”“写一篇劳动收获体会”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学本领,做主人。

5.开展评选最佳“劳动能手”等活动。

四、注意事项

1.劳动期间,学校领导、班主任必须现场指挥。

2.任课教师或指导教师在课前必须介绍相关安全注意事项。

3.学生发展中心和艺体组做好劳动记录并纳入班级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