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西河镇中心小学 劳动教育计划及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9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西河镇中心小学 劳动教育计划及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7-19
  • 字号:
  • |
  • 打印

西河镇中心小学劳动教育计划及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立足于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从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入手,研究和探讨少年儿童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与劳动意识培养的关系,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丰富劳动教育载体和实践资源,切实加强劳动实践体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特制定西河镇中心小学学生劳动教育活动方案。

二、活动目标

1.从小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及其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发展。

2.培养学生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的正确世界观,形成终身劳动、学习习惯。

3.培养学生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精神和实践能力,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

三、劳动教育活动措施

(一)构建劳动育人环境,实现劳动教育常态化

1.开设开足劳动教育实践课程,配齐劳动教育教师,严格落实《山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方案》课程内容,因地制宜,统筹实施,确保课时数不少于1节/周。课程围绕家务劳动、劳动技术、社会服务、职业体验、考察探究等专题活动等,重在培养基本劳动意识,养成劳动习惯,规范劳动行为,增强基本劳动技能。

2.家校配合,共造热爱劳动的环境。坚持劳动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继续家庭教育清单的落实情况,每日由班级的值日组长负责做好监督提醒。

3.确立劳动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主体地位。每天的值日生安排,学生打扫教室和卫生区、摆放桌椅、擦洗橱柜等。小学三年级以上开设劳动日,每周一次。在班级常规管理中渗透劳动教育,培养劳动观念。

(二)丰富劳动教育资源,开展校内外劳动实践活动

利用校内劳动教育基地,开展“微田园”校内劳动。开辟专门区域种植花草,让班级、学生认领责任区域,予以精心呵护。责任田重在农耕文化的渗透,使学生能说出一些时令蔬菜、农作物的名称、了解植物的品种、特点、生活习性等,懂得种植的环节,初步掌握一些简单的种植方法,学会栽种一种植物。以此激发学生劳动的热情,体会劳动人民劳动的艰辛。 

挖掘劳动教育资源,开设校外劳动实践课堂。充分利用校外综合实践活动教育基地“闫仕红木家具厂”等本地资源,组织学生参观红木家具厂,西河煎饼制作工坊,了解红木家具、西河煎饼的制作过程和方法,进一步了解自己家乡的特产与文化。

(三)依托公众号等媒介载体,宣传推广劳动教育

充分发挥校园宣传教育主阵地,积极利用宣传栏、横幅、黑板报、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通过主题班队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开展劳动教育宣传知识普及课,并组织学生展示分享家务劳动的心得感悟,多管齐下,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具体活动安排

1.二月:组织“劳动展评教育周——劳动小达人”评选活动,寒假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展示:家务小能手、劳动日志或小报、劳动技能展示、年俗活动(传统美食的制作,剪贴窗花、制作花灯等),将假期劳动实践成果进行分享,感受劳动的快乐和收获。

2.三月:红领巾志愿服务“捡起身边的垃圾,呵护校园的一草一木”活动,当好每天的值日生,人人争当红领巾志愿者,协助做好校内环保清洁和垃圾分类服务,做绿色生活的践行先锋,届时可评选班级“环保小卫士”。

3.四月、五月:开展“微田园 ”校内劳动。以班级为单位,在学校的劳动基地里进行农作物和果蔬种植,计划播种红薯、土豆、花生、南瓜、西红柿和时令绿叶蔬菜(菠菜、西红柿等),认识常用的劳动工具,了解具体的种植流程以及劳动过程中应该的注意事项,在劳动过程中体会劳动的辛苦,培养良好的劳动意识,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珍惜劳动成果。课外拓展:利用课余时间,访问家长,长辈,了解各种农用机械的用途。

4.五月、六月:以劳动节和儿童节为契机,开展班级劳动主题班会,组织劳动周班级活动展示。结合本地资源,联系校外实践基地,组织参观少先队研学活动。

 

                                

 

                                  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中心小学

                                                                                                                  2023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