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西河镇中心小学 “劳动周”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9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西河镇中心小学 “劳动周”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7-19
  • 字号:
  • |
  • 打印

西河镇中心小学“劳动周”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山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加强普通中小学劳动教育若干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淄川区教育和体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淄川区中小学第二个“劳动周”教育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 西河镇中心小学以五月劳动节为契机,组织开展第二个“劳动周”教育活动,进一步落实我校学生劳动教育相关工作。

一、工作目标

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让学生通过学习和实际操作,体验劳动所带来的快乐,树立“我劳动,我光荣”的劳动意识,切实提高全小学生劳动素养,发挥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

二、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翟慎磊

副组长:贾磊 胡继光 蒲楠楠

组员:卢乃杰 吴现群 陈志花 李银妹 刘之霞 各班班主任

三、活动时间

4月28日--5月18日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一次劳动主题教育活动。利用五一假期召开劳动教育主题班会,明确劳动节的由来和意义,知道热爱劳动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序开展“劳动周”班级启动仪式,加深学生对劳动的正确认识与理解,了解《淄博市中小学学校劳动和社会劳动教育指导清单》内容。

(二)制定一张专属劳动清单。组织班主任和劳动教师认真学习淄博市中小学学校劳动和社会劳动教育指导清》,导学生将《清单》进一步具体化、个性化,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专属于自己的个性化劳动清单形成学生个性化的劳动任务注重学生对于清单的落实和评价反馈,促进学生劳能的学习和劳动成果的展示,形成良好的劳动学习氛围,将动清单落实到实处。

(三)学会一项新的劳动技能。参照学生制定的个性化劳动清单,结合已下发的家庭劳动教育内容,将其作为学生“五一”假期作业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家校统筹运作,帮助学生在“五一”假期期间至少掌握一项新的劳动技能。强调学生的真实反馈和展示,引导学生在劳动过程中感悟课堂所学知识,体验劳动的艰辛与不易,增进学生与父母家人的亲情,珍惜现今的幸福生活。

  (四)参加一次劳动实践活动。一是开展“三提三争”校园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形成全员参与的工作热潮,树立爱劳动、爱环境的意识,并及时组织校园卫生检查,对全校的环境卫生进行检查评比,努力营造文明、进取、和谐的校园氛围。二是组织学生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深入田间地头、商场工厂等场所开展“我与父母同上班”“雷锋志愿岗”等劳动体验活动,引导学生在亲身实践中学习劳动知识、锻炼劳动技能。合理开展劳动研学、劳动服务等 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劳动体验感,开阔学生的劳动视野,培育学生劳动最光荣的意识。

  (五) 开展一次劳动技能比拼和成果展示活动。五一假期结束后,学校组织筹备劳动技能比拼活动,以各年级为单位进行劳动成果现场展示,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增强学生劳动兴趣。对于不易现场操作的项目,可以通过征文、视频等方式进行成果展示 与评选,在实际活动中促进学生掌握劳动知识和技能,使劳动意识潜移默化的在学生心里扎根。

  (六) 进行一次劳动专题宣传活动。结合“劳动周”开 的系列活动和自身的特色劳动案例,通过公众号、媒体平台等多种形式积极展开宣传,展示学生劳动成果和收获,展现学校欣欣向荣的文化面貌,呈现人人热爱劳动,人人参与劳动、人人享受劳动的教育新景象。

五、活动计划清单

4月26-28日:五一假期前开展劳动教育线上主题班会,以班级为单位举行“劳动周”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一次校内大扫除,由政教处和红领巾监督岗负责校园卫生检查评比,进一步巩固“三提三争”校园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成果。           

 4月29日-5月3日:学生假期劳动技能自选内容

低年级(1—2年级):

1.知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并能做到我的餐桌上没有一粒剩饭(菜);

2.学会自己穿衣服、系鞋带、系红领巾、整理书包;

3.学会帮助家长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

以上任务拍照或录制视频提交,每班不少于5件。

中年级(3—4年级)

1.摘抄并讲述2个全国劳模的名字和他们的事迹;

2.自己动手洗衣服、洗袜子、刷鞋

3.农活劳动体验活动;和爸爸妈妈一起对自己的家进行一次卫生大扫除

4.做一份“劳动最光荣”手抄报,每班上交五份。

上交形式:照片、录制视频、手抄报,各班不少于5件作品。

高年级(5年级):

1.在父母的协助下,会蒸米饭、学会做一道菜等;

2.设计完成一份水果拼盘

3.开展“我与父母同班”“雷锋志愿岗”等劳动体验活动

4.劳动征文,记录劳动过程和感悟等,不少于5篇。

上交形式:照片、录制视频、征文,不少于5件作品。

5月4-6日:返校后班主任组织在班级内展评作品,比拼部分劳动成果,由班级内评选,择优推荐参加校级劳动周作品展评。继续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常态化校园劳动和劳动基地实践活动。

5月8-12日:

学校组织筹备劳动技能比拼活动,制定活动方案,以各年级为单位进行劳动成果现场展示,对同学们的劳动成果做出相应的评价,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增强学生劳动兴趣。

5月15日-18日,汇总所有电子素材和纸质(手工)作品,整理活动过程性材料,上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并撰写“劳动周”教育系列活动总结。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活动规划,保障活动安全。明确时间节点及职责工,建立活动计划清单,分步推进实施。要求组织实施,做好预案,保障活动安全。学校在开展活动时,要根据学生身心发育情况,适度安排劳动强度与时长,注意劳动任务以及场所设施的适宜性

(二)加强调度,提升活动质量。各班级要按照各项活动要求组织实施,保障各项活动安排落地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宣传展示学校劳动周活动成果,提升教育良好形象。

 

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中心小学

202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