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西河中学2022-2023学年劳动教育开展情况总结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8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西河中学2022-2023学年劳动教育开展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2023-07-18
  • 字号:
  • |
  • 打印

西河中学2022-2023学年劳动教育开展情况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这一重要论述,突出了劳动教育对于新时代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是我们开展劳动教育工作的重要遵循。西河中学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在育人方面的作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开展劳动教学工作:

一、学习《课程标准》,提高认识

我们组织全体劳动教师学习了2022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标准》指出:劳动教育是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活动。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开足开齐劳动课程

我们成立了劳动实践教研组。任命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为组长,教研组成员由各班班主任和劳动科任教师组成。教研组长督促教师制定并落实教学计划,使之做到目的明确、重难点突出,进程安排合理。在教研计划中规定,其中要检查劳动备课和作业,考查结论记入期末综合评估。

三、落实常规教学

抓好劳动课教学的关键是课堂教学。我们把住备、教、辅、查四个教学环节,使劳动课教学同其它学科,有条不紊地进行。

教研组严格督促科任教师坚持先备课后上课,不备课不得进教室的要求。按照教研计划,我们组织劳动观摩课,如废物利用手工品制作、折纸模型、包饺子等,以期进一步调动学生参与劳动的积极因素,深化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四、以活动为引领,提升劳动技能

我校通过五一劳动节、植树节等活动,积极号召学生参与校内、校外、家内的劳动活动,提升劳动技能。同时,学校与社区、敬老院保持联系,定期上门服务,受到好评。

为了将劳动教育融入到学生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为每个年级学生量身打造了“家庭日常劳动清单”,学生根据清单要求力所能及地完成相应劳动内容,并进行“自我评价”“家长评价”,以保证劳动教育的持久性,便于学生劳动习惯的养成。每个寒暑假,我们在学生的“假期特色作业”里都设置了劳动实践成果展示版面,学生可以记录参与劳动的过程,可以张贴劳动实践的照片,也可以写劳动收获等等,将劳动教育成果有形地体现了出来。

近几年来,我们加强了劳动课的教学管理,重视实践,使学生既学会了些劳动的基本知识,掌握了劳动的基本技能,培养了正确的劳动观,又美化了校园,创造了良好的教学环境,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对学生进行有效地劳动教育,坚持“教、学、做合一”,积极创造条件,使无数学生创造力进发出艳丽的火花,且常开不败。

 

                                                                                                         西河中学

                                                                                                      202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