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太河镇中心学校简介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4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太河镇中心学校简介

发布日期:2023-07-14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太河镇中心学校简介

 

办学性质:公办

主管部门: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办学地点:淄川区太河镇东同古村东首403号

联系方式:0533-5080034

办学规模:太河中心学校下辖太河中学、峨庄中学、淄河中学、太河中心小学、峨庄中心小学、淄河中心小学和太河中心幼儿园、淄河中心幼儿园、峨庄中心幼儿园,共有教职工177名,在校学生606名,在园幼儿120名。

办学特色太河镇中心学校以优质均衡创建为目标导向,围绕“学在淄川”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使命,秉承为学校、学生、教师可持续发展奠基的理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践行先进教育理论,助推学校全面高质量发展。

办学条件

太河中学占地面积27000平方米。现有教学班5个,在校学生137名。

峨庄中学占地面积8290平方米,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1056平方米,学校体育运动场面积为4039平方米。现有4个教学班,在校生101人。

淄河中学占地面积30737.5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3736平方米。现有5个教学班,在校生114人。

太河中心小学现有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01人。

峨庄中心小学占地面积958平方米。教学及辅助用房2450平方米。现有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93人。

淄河中心小学占地面积1600 平方米,建筑面积3997平方米,现有教学班5个,在校生80人。

师资水平:太河中学在校教职工34名,高级教师22名,中级教师5名,市、区骨干教师5人,区教学能手2人,是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峨庄中学教职工21人,市优秀教师、骨干教师2人;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2人;区优秀教师、优秀德育工作者、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23人次。淄河中学教职工30人,其中市区优秀教师22人,区骨干、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10人。太河中心小学教师25人;现有市级骨干教师2人,区级骨干教师3人,市级优秀教师1人,市级班级管理先进个人1人,市级教坛新秀1人,区级优秀教师7人。

荣誉奖励

太河中学先后获得“全国作文教学先进单位”“山东省留守儿童示范家长学校”“淄博市教科研示范学校”“淄博市现代技术教育示范学校”“淄博市教育信息化先进学校”“淄博市校本培训示范学校”“淄博市交通安全示范学校”“淄博市绿色学校”“淄博市学校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淄川区花园式单位”“淄川区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峨庄中学先后获得市交通安全示范校、规范化学校、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巾帼文明岗、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淄河中学连续三年被评为淄川区初中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

太河中心小学先后被评为淄博市规范化学校、淄博市数学化校园,淄博市校园安全文明学校、淄博市科技创新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称号;获得山东省特色课程评选一等奖,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淄博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淄博市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淄博市第二十一届“百灵”艺术节一等奖。

峨庄中心小学2018年被山东省教育厅推选为省信息化教学典型案例学校,2021年被评为信息化示范学校。

淄河中心小学先后荣获“淄博市交通示范学校”、“淄博市教学示范校”、“淄川区教育教学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历史沿革

下辖的太河中学坐落在淄川区太河镇东同古村东首403号,学校系全日制公办初级中学,学制四年,在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的领导下实施教育教学工作。学校始建于1984年夏,原名同古联中,位于东同古村东首。1987年9月,西同古联中、东下册联中、曹家联中、余粮联中、东崖联中、河西联中、北牟联中、马鹿联中8所初级联办中学合并后更名为淄川区太河乡中学。

下辖的峨庄中学坐落于淄川区太河镇峨庄村249号,始建于1956年,东临西东峪村,背靠凤凰山,南临悬羊山,学校系全日制公办初级中学,学制四年,在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的领导下实施教育教学工作。学校以服务山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为目标,以“全面发展、全体发展、全程发展”为办学思想,用“以人为本,服务学生”的服务理念,立足山区,抓住机遇,发展学校,学校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教师爱岗敬业精神逐步加强,师德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

下辖的淄河中学位于太河镇淄河村淄河河畔,与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马鞍山隔河相望,学校系全日制公办初级中学,学制四年,在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的领导下实施教育教学工作。学校始建于1964年,原名口头乡中学。于1993年11月与幸福林中、岳阴联中合并,统称口头中学。因1998年7月撤乡换镇,学校更名为淄河中学。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秉承“启智求真 励志成才”的立校精神,关注学生素质发展,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强化内涵管理,拓宽办学思路,加快教师专业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上升,学校现为淄博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淄川区基层先进党支部。学校注重德育引领,深挖地域文化资源,将马鞍山抗战精神这一宝贵财富和淄河流域齐文化的历史积淀作为学校开展德育工作的深层资源,深入开展各种以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为主题的特色活动,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和艺术能力的培养,倡导“在活动中锻炼,在熏陶中成长”的教育原则,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下辖的太河中心小学坐落在淄川区太河镇东同古村东首403号,学校系全日制公办小学,学制五年,在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的领导下实施教育教学工作。始建于1984年,学校面向太河镇范围招生,原名为太河乡东同古小学,1996年8月乡镇合班并校后,重新定名为太河乡中心小学,2018年9月搬入太河中学,2022年9月挂牌淄川区北关小学教育集团分校。

下辖的峨庄中心小学坐落于淄川区太河镇峨庄村249号,学校系全日制公办小学,学制五年,在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的领导下实施教育教学工作。校始建于1943年,1951年更名为峨庄小学。学校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是市级智慧校园学校,信息化教学和“爱家乡”特色教育是学校的办学特色。学校坚持“健康成长、自信自强”的办学理念,2015年承办淄博市“一对一数字化”教学研讨现场会,受到了与会领导与学校教师的好评。以“大美峨庄”为主线的爱家乡特色教育,融合了峨庄中草药辨识与种植、大美峨庄数字美术等学校课程,为山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下辖的淄河中心小学位于太河镇淄河村淄河河畔,与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马鞍山隔河相望。学校系全日制公办小学,学制五年,在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的领导下实施教育教学工作。淄河中心小学始建于1974 年。

下辖的3处幼儿园分别是太河中心幼儿园、淄河中心幼儿园、峨庄中心幼儿园,现有8个教学班,教职工30人,在园幼儿120 人。太河、淄河幼儿园达到省级二类园标准,峨庄乡中心幼儿园为省级示范园。各园内配设施适应不同年龄幼儿的身心发展水平和个体差异,满足保育、教育和幼儿活动的需要。各幼儿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学前教育正确发展方向,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以“尊重天性、发展个性、促进幼儿整体发展”为办园理念,树立“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教育思想,坚持全面提高保教质量,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