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峨庄中心小学2022-2023学年度教学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21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峨庄中心小学2022-2023学年度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7-21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峨庄中心小学2022-2023学年度教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根据学校总体工作计划,以学校的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区教研室教学视导细则为依据,以落实课程实施为重点,以课堂教学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学常规和课堂教学的管理,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结合“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自信自强,关注教师的内涵发展。

二、目标定位

紧扣“一个特色”—— 一对一信息化教学

落实“两项课程” —— 中草药种植与辨识、大美峨庄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教学

推进“三门学科”—— 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教学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1、严格执行课程计划

开足开齐学科课程,重新规划校本课程设置并在新学期实施。规范办学行为,做到学生、教师、教室、教导处的课表一致;不私自调课,不擅离教学岗位,因公因私需外出时,执行请假制度并到教导处安排好课务。

2、严格加强学籍管理

严格把好转学、休学、复学等手续的办理,学生信息及时录入与更新全国学籍系统信息。

3、严格加强常规管理

严把“备课、上课、作业布置和批改、学科辅导”四关。开学初对教师的“备、上、批、辅”等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学科教研组为单位,加强检查与指导,学校教导处采取集中检查与抽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监督,做到检查一次公示一次,检查一次总结反馈一次,检查一次跟进整改一次。

加强备课管理:深入学习课标,认真钻研教材。各教研组要认真开展规范的集体备课,尤其是磨课管理要规范,磨课教案成型后由教研组长签字确认后方能使用。新教师及35周岁以下教师的教案要突出规范性和有效性,有经验的教师的教案要突出研究性和创新性,教学过程描述详细有具体的学法指导和练习设计,尤其是教学重点内容的展开需详尽。教案内容的撰写不能写成师生一问一答的教学实录。教研组长、骨干教师,要发挥学科指导作用,负责指导青年教师备课、撰写教案。注重二次备课和教学反思的撰写,教学反思的撰写要详实有内容,要体现对今后的教学的指导作用。

在做好书面备课外,要做好其他教学准备工作:一是要在用好教材的基础上,合理计划并充分利用一对一信息化辅助教学,制作符合实际的信息化课件。二是音乐、体育、美术、科学、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等技能性、操作实验性学科要做好范唱(画)、伴奏、实验等技能性备课,为正确、规范的技能示范或操作、实验、演示做好准备。

加强课堂管理:提倡“少教多学、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学教互动”,继续探索“一对一信息化教学”的研究,信息化团队教师每周“一对一信息化”课堂不少于2节,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提高有效教学效率。提倡其他学科教师用信息化上课。各科教师要进一步强化课堂常规管理,具体做到:提前两分钟候课,做好上课一切准备;上课关注学生的上课常规,如倾听的习惯、发言的习惯、朗读的习惯、书写的习惯等。针对区教研室视导反馈的问题,完善细化巡课制度,每周一公布上一周的巡课情况,并利用周一例会总结反馈。校领导将继续加强随堂课听课力度。

加强作业管理:认真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精神, 3-5年级精心设计作业,突出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巩固和应用,增强作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布置的所有作业老师要事先做,保证题目的正确性和合理性,增强动脑动手的操作性作业和选做作业。要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反馈,肯定成绩,督促订正,以增强作业的反馈性和有效性。做好学生作业典型问题记录和问题分析、补偿策略记录。学生家庭作业要按规定严格控制作业量,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五年级的学生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一小时。

加强辅导管理:每位教师要做好提优补差工作,对于后进生,我们尤其要多一点爱心、多一点耐心、多一点关心,做到“不放弃、不抛弃”,把提优补差工作落实到平时的教学中,不在学期末进行专项突击。任课教师对学困生要建立好转差跟踪电子档案,认真分析摸底,制定出针对性的辅导计划,提倡教师充分利用网络给学生补习指导,做好这些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从思想上重视,在方法措施上着力,帮助其进步,同时做好家访工作,教育引导家长关注学生的在家学习,督促严格履行家长的在家监管责任,争取家长、学生、老师的合力,切实做好学困生的转化工作。

加强质量调研:(1)组内监控:教研组做好阶段性学习检测把关工作。要求随教学进度认真做好阶段性检测,结合阶段性教学及检测情况,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弥补教学不足;(2)校级监控:教导处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形式继续对教学质量进行调研,加强对常态教学质量监控。语文:调研学生的拼音和字词的掌握情况、写话、朗读、阅读和写作;数学:调研学生口算及列式计算、解决问题的能力;英语:调研单词、短语及句型的掌握情况、朗读、阅读、写作;其他学科根据教材的内容进行阶段性调研。高年级要加强学科综合素养调研。做好每次调研后的反馈落实工作,帮助教师规范教学行为,从而促进学校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

(二)落实校本教研,提升教师素养

1、邀请名师指导

继续邀请名师来校指导交流。多方争取机会,让老师们外出参加学习培训,接受专家引领,与名师同台竞技。在与区域兄弟学校、名校、名师互动交流的过程中,相互促进,提升教师的教研能力。

2、落实教研活动

采取单周业务学习和双周教研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落实活动,教研组活动都要紧紧围绕教研主题开展教研活动,深入探讨一对一信息化教学,通过合作交流,探讨反思,使各科教师在活动中得到锤炼。人人上一堂公开课,骨干教师必须上好示范课,中层以上领导要做好教师的表率。执教者要提供公开课的教学设计(教学目的、教学流程、预习作业设计等),各教研组每次至少安排一节课的时间作为教者说课、听课老师评课及交流互动的时间,教研整个过程要形成材料备查。教师外出学习时要认真记录学习内容,采集与学习内容相关的照片,结束后形成详细的材料,由外出学习教师在教研组内或学校范围内针对其余教师进行二次培训,并形成完善的培训记录材料存档备查。

学期初学校公示教师公开课的时间、内容,要求学校在安排公开课时要全盘考虑,做到高中低年段、各学科的协调搭配。教导处要及时把《公开课活动安排表》在校内公布,同时教导处将组织抽查落实情况。

3、落实听课活动

每位老师每周至少听课1节,校级教学管理中层力争听30节以上,听课方式可以是推门听课,也可以听学科教师在录播教室录制的视频课,听课后一定要及时与授课教师交流沟通,互相促进学习。校级管理中层要深入教学第一线,广泛了解教师的日常教学情况,对课堂教学能力相对薄弱的教师,尤其要加强指导与交流,帮助他们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促使这部分教师迅速成长。

4、推进校本课程建设

将校本课程日常活动融入到校本教研中,以研究为抓手,以课堂教学为重点,推动校本教研活动的深入开展。重组完善特色校本课程体系,立足乡土资源,把独具峨庄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和中草药种植与辨识课程纳入校本课程体系,尝试班级劳动日实践模式,集中拿出半天时间带来学生到劳动实践基地进行田间劳动,形成详细的校本课程教学资料,从课表中专门设立1-5年级的校本课程,调研师资情况确定校本课程教师授课,引导学生从身边和熟悉的情景中感受、体验家乡的魅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同时增强学生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和爱国情怀。

5、加强教学经验总结,搭建以课堂教学为主的课题研究

引导广大教师重视课堂教学的探究,多激励从教师自身课堂教学的得失进行总结反思和提升,写好教学反思,提炼写作水平,先以论文形式总结教学得失,提倡论文发表。每位教师在学期末以发表或提交论文文档的形成完成一篇教学论文,记录教师业务考核。

学校课题研究将以信息化为主线确定研究方向,争取在本学期有所突破。

6、完善学科团队,打造适合学校实际的团队建设模式。

以语文、数学、综合教研组为主完善三个教学团队,确定团队建设内容,确定团队名称,制定团队发展年度规划,内容、目标、措施等要切合学校实际,以信息化教学为载体,创新团队活动,打造适合我校实际的优秀学科团队。

(三)搭建活动舞台,提高学生素质

1、加强书香校园建设

加强学校的图书室建设,落实读物管理规定,利用搭建好的图书管理平台,推行信息化图书管理模式,向师生全面开放,做好教师的阅览和学生的借阅工作。上好每一节阅读指导课,指导学生阅读经典,提高阅读水平,让朗朗读书声充满校园。通过开展读书节活动,促进师生的阅读写作水平。

2、发挥功能室的作用

加强对各专用室的管理,提高各室和教学学具的使用率。规范使用微机室、实验室、音美室等专用教室,对现有的教学学具要充分使用,使其最大限度地为教育教学服务。切实做好各功能室的管理使用工作,以均衡验收的标准规范管理使用,记录好使用情况,形成功能室管理特色。

3、积极开展兴趣社团活动

以乡村少年宫活动为载体,结合课后服务工作,开展适合学生实际的音体美兴趣社团活动,最大限度地发展学生特长,不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社团活动力度,以校园文化艺术节为契机,对特长生加大培训力度,并积极参加区小星星艺术节活动,展现峨小学生风采。积极落实班级合唱节活动。

4、搞好主题活动

开展好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主题活动,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

5、加强毕业班的管理

学期初召开毕业班教师会,督促毕业班教师形成详细有效的毕业班学科教学计划,并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学期中期召开毕业班教学情况分析会,总复习期间召开毕业班复习研讨会,努力使毕业班成绩稳定在较高的水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