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淄河中学 2022-2023学年度教学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22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淄河中学 2022-2023学年度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7-22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淄河中学

2022-2023年度教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学在淄川”教育品牌。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狠抓精细化管理,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为目的,创造宽松舒适的学习环境,构建和谐的育人氛围。立足新起点,明确新目标,建设新亮点,开创新局面,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二、整体工作目标

1.加强教师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确定教师个性化成长目标,提高教师整体教学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批品德高尚、业务精良的优秀教师团队。
  2.强化教学管理,切实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实施教师全员全过程参与教学过程管理。加强校本教研和教育科研工作,努力探索适合学校发展的办学路子。

3.规范办学行为,开全开足课程,加强少年宫建设,落实好课后延时服务工作,促进各项有益活动开展,加强卫生工作和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4.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确保学生“五项管理”落地见效,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

5.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抓手,认真搞好市、区级课题研究,积极对学生进行德育特色教育。

6.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程。按照省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办学规范,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学校,加大学校的改造力度,健全校舍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从硬件、软件两方面不断提升优质均衡化水平,努力做到学校办学条件好、师资队伍强、管理水平高、教育质量优。

7.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造平安校园,建立安全检查机制,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隐患,消除隐患,保障师生安全。

8.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教育,将立德树人贯彻到教育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实现全环境协同用力、综合施策,形成了立德树人的强大教育合力。
    三、工作措施及要求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品德高尚、业务过硬,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教师队伍。

1.切实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升教师师德师风形象。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法规, 恪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遵守《淄博市教师职业道德十不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养教师的奉献意识、创新意识、团结合作意识。坚持政治学习制度,认真做好学习笔记,通过学习和开展师德活动,要求全校教职工树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的从业准则,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并充分发挥好党员、骨干教师在各项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扩大党员、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
  2.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项培训、教研活动及学习研讨活动。坚持教育理论知识学习,写好学习摘抄,倡导全体教师多读教育理论书籍,勤摘记勤练笔,努力完成教学反思或教育感悟等教学随笔。各教研组要扎实开展教研活动,每次活动做到有计划、有主题、有内容、有目的、有记录,努力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把集体备课制度落到实处,先周备课,二次备课,签字审批,重过程,抓落实,促成效。外出学习回来后进行汇报,起到引领示范带头作用。继续抓好教师的现代技术运用能力的操作与考核,让教师多利用优质资源有效指导学生学习与生活。重点抓好校本培训和教研活动,确实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3.加强学校班子成员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强化班子成员自觉学习相关管理理论及先进的管理经验。让班子成员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措施,讲究工作方法,团结教职工,努力工作,做出表率,争创成效。

4.确定每位教师的个性化成长目标,实施阶段调控,合理真实的对教师的个性化成长目标做出评价并记录教师考核。

教师个性化成长目标共性部分:

(1)思想道德素质。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感 ;对本职工作的事业心;敬业爱岗 ;热爱学生,公平对待学生;为人师表;具有协作精神和优良的学术道德

(2)文化理论素质。现代教育观念;具有丰富的学科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知识;具有一定的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知识;较宽的知识面;组织管理知识。

(3)教学能力素质。规划设计能力,熟练掌握教材,正确运用教法,注重因材施教;基本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胜任力;教学反思;教学组织能力;诊断与评价能力;表达能力;实验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以及审美能力;思维能力;理解交往能力

(4)身体心理素质。广泛的兴趣爱好;良好的生活习惯;热情诚恳; 自尊自信自爱自强; 正确的自我认识;自我调控能力; 民主平等合作精神;意志坚强,体魄健全;克服心理偏见,包容学生

(5)育人管理职责。要教好功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围绕办学目的和办学思想开展的工作;学生的思想道德关怀;满足学生获得帮助,获得尊重、信任、公正待遇的需求;组织好学生的课外校外活动,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和文化业务水平,加强自身的修养

(6)教学科研职责。学习环境的组织和教学资料的利用;教学工作;科研工作

(7)协同工作成效。教学关系融洽;工作关系协调;参与教研组、年级组、学校等组织的相关工作

(8)育人管理成效。学科教学渗透德育有实效; 所带班级班风、学生品德好; 全体学生获得了尊重、信任、公正的待遇; 满足了全体学生获得发展的需要。

(9)教学科研成效。教学氛围好; 教学资料得到充分合理的开发和利用; 教学准备充分; 教学任务适当; 教学方式方法恰当; 学业成绩评定科学; 遵守教学纪律; 教科研成绩显著。

教师个性化成长目标个性部分:

(1)个人发展特长。学科特长;体育运动特长;艺术特长

(2)个人专业发展。技能与知识;强烈的专业发展主动性;专业拓展能力;培训的需求、期望;终身学习的能力等等。

(3)个人创新意识和活动。有强烈的求新欲望和创新精神;对课堂进行探索和改革的能力;专业劳动过程中的创造性,学科创新意识;在教学情境中生成的教学机智的能力;教师个人的实践智慧;专业自我发展规划。
  (二)夯实德育基石,提高学生思想行为素质。

学校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一个主题:全环境立德树人。全面贯彻《中小学德育纲要》,进一步端正教育方向,明确教育思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加大制度化管理、规范化管理力度,为创德育管理特色而努力。 加强德育工作领导,成立德育领导小组,保障德育工作落到实处。
   1.以活动为载体,有创意、少而精地举办好各类主题活动。
   本学期将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结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内容,开展以下活动:
   (1)加强对“两操”及班容班貌的检查:使每天做操形成 “快、齐、静”的良好秩序和精神风貌;促进各班形成“整洁优美”的班级环境。
   (2)以班、队为单位,利用班、队活动课,继续引导学生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进一步促进和强化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如:在课间,教育学生不追跑打闹,以免发生相撞等意外事故;不许玩危险品等。既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又将不安全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
   (3)本学期教导处和少先队开展好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让学生在各种有趣的活动中展现个性,和谐发展,以此来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提高德育的有效性。办好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功能,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积极向上的校园风貌。
    2.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抓好后进生转化工作。对这些学生要予以充分认识,认真分析,找出症结,对症下药。要注重学生的个性心理和品德的差异性,既要以理服人,又要以情感人,要满腔热情关心学生。对有缺点和犯错误的学生更要施以教育和关爱,鼓励他们改正错误,健康成长。  

3.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坚持班主任培训和德育专题研讨制度,继续坚持一月班级管理经验交流,切磋管理技艺,提升班级管理水平。落实班主任岗位职责,做到班上学生基本情况一目了然,班级管理有特色,活动开展有成效,学生文明守纪班风正,安全防范到位班平安,辅导帮困有对象,家校联系经常化。

4.创设规范的育人环境。强化班风、校风,强化学生行为规范教育。日常行为规范要入耳入脑,体现在行动上。切实抓好班级管理。要结合班级实际制订班规,要求明确、措施得力。要发挥班、队干部的群体作用,利用他们积极的心理倾向引导他们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提高教育的实效性。  

(三)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1.进一步抓实教学常规管理,尤其加强对教师备课环节的管理与监督,改革备课模式,实施分层备课管理,对青年教师的备课做出更加细致、明确的要求,要求青年教师有手写详案,每周至少一个。实行学科备课责任人制度,由精通相关学科的中层领导负责管理、检查教师的备课,杜绝网上下载、原案照搬的现象,确保备课质量。

2.以研修磨课的理念为引领,提高校本教研能力。学校领导要倍加重视教研组的磨课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做好校本教研工作,让全体教师能切实参与备课、研讨教学,还原集体备课的真实价值。

3.抓好日常作业管理,形成“布置作业、收取作业、批改作业和作业辅导答疑”的完整作业环节。一方面为学生减负,实行作业清单制,解决老师布置作业、批改作业、讲解作业的痛点;另一方面通过作业数据分析反向作用于老师教学,让老师的教学更有针对性、更高效。

4.全面落实课程计划,严格按课表上课,按教学进度,备课内容上课,教师提前进课堂,准时下课,每天按时处理学生的作业,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按时清校。

5.加强教育科研,营造浓厚的教研气氛。本学期将对教育科研方面的评价进行修改,改革以往教育科研的评价,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育科研,在做好现有课题的同时积极申请其他的课题。

6.创设良好的骨干教师成长环境。继续高度重视骨干教师的培养,对事业性强、勤于钻研业务、有培养前途的青年教师多压担子。为骨干教师的成才搭建舞台,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评优课比赛、研讨活动,给骨干教师提供更多展示、交流才华的机会,使骨干教师尽快脱颖而出。

(四)落实“五项管理”促学生全面发展。

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确保学生“五项管理”落地见效,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学校采用举措:严格控制手机进校园,做好预防小学生近视、沉迷网络和游戏教育引导工作;加强作业管理,限时限量,绝不超标,为学生综合发展创设空间;严格执行学生在校作息时间,加强睡眠管理,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积极开展课堂阅读、课外阅读等读书活动,激发学生们的阅读兴趣,将读书活动落到实处;加强体质健康管理,学校开齐开足体育课,规范课间操和眼保健操的实施,保障学生们在校内的阳光体育时长。

(五)切实做好学生放学后延时服务工作,促进学生健康、快乐、幸福成长。

1.做到全面覆盖。明确服务时间、服务内容、人员分工、保障措施、教职工激励办法等内容。广泛深入宣传课后延时服务实施方案和服务特色,积极引导有需求的学生自愿选择参加课后服务,做到有需求学生“两个全覆盖”。

2.规范服务时间。学校保证每周5天都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每天一个半小时,结束时间为每天17:30。

3.提高服务质量。结合办学特色、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课后延时服务做到“三不”“三有”,即不教授新课、不布置新作业、不加重学生负担,有自主作业时间安排、有户外体育和游戏活动安排、有因材施教个性化发展安排。

4.强化教师激励。多措并举配足配齐教师,建立学校师资为主、社会力量为辅的师资保障机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完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和教职工激励政策,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探索推行教师“弹性上下班”制。 

(六)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程。

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全面改善办学条件,二是全面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三是全面规范办学行为,四是全面促进教育公平,五是全面提升校园文化,六是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七)纵深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形成立德树人的强大教育合力。

充分发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等方面合力,纵深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教育,将立德树人贯彻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实现全环境协同用力、综合施策,形成了立德树人的强大教育合力。

1.做足“阵地融合”文章

依托学校乡村少年宫“活阵地”、马鞍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阵地”、“未成年人活动室”“德育教育室”等现有场地,组织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研学活动”,提升未成年人的爱国主义情操。

2.做足“队伍融合”文章

建立校级宣讲团“正规军”,开展常态化宣讲。建立辅导员队伍“常备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和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建立志愿者队伍“生力军”,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志愿服务活动。

3.做足“内容融合”文章

做好“活动内容”结合。将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与童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传统文化教育、乡村文化振兴、美丽家乡教育等内容结合起来,形成特色精品课程。

做好“活动形式”结合。创新实行“线上+线下、课堂+基地、理论+实践、知识+趣味”的活动形式,更加注重学生的参与感,进而激发孩子们的积极性、趣味性,让孩子们在学习中得到知识、收获快乐,促进教育引导与实践养成的结合,在实践中培养时代新人。

(八)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学校特色。
  1.努力营造书香校园的氛围。加强学生的课外阅读,积极探索课外阅读指导的方式和方法,努力保证学生每天一定的课外阅读时间,充分发挥学校阅览室的功能,倡导“绿色阅读”。让学生“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激励孩子用自己童心写见闻、感受。
    2.抓好少年宫的建设工作,培养学生特长。根据学校实际组建书法、绘画、音乐、乒乓球、篮球、棋类、科技制作、经典阅读等课外兴趣小组,保证每位学生参加一项艺术活动,掌握一项艺术特长,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给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做好淄川区音乐特长生的准备工作,争取取得优异成绩。

3.继续推进学校文化建设,校园有内涵,室内有文化,努力打造书香校园。

4.积极做好信息宣传工作。
  (九)加强体育卫生工作,培养身心健康的下一代。
    1.加强体育教育工作,增强学生体质。
  体育教师要根据新课标的要求,上足、上齐、上好体育课,注重体育与健康相结合,建立完善的卫生体育应急机制,促使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要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

2.加强卫生教育工作,增强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十)加强少先队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准确把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方向,培养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好少年。在工作中以爱国教育、安全教育、养成教育为主线,以少先队活动为载体,有计划地开展符合学校实际的、符合少年儿童身心特点的、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把我校的少先队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做好队伍建设,提升育人意识;抓好阵地建设,创设育人环境;加强养成教育,提升育人氛围;利用各种节日、纪念日,开展育人活动。

(十一)加强安全意识,打造平安校园

安全教育警钟长鸣,做到 防患于未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有效落实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相关制度,本学期要切实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自护自救常识等教育,利用派出所、铁路公安、太河交警中队,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继续进行紧急疏散演练,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建立安全检查机制,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隐患,消除隐患,保障师生安全。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工作档案,重视安全工作计划、总结、会议记录、活动记录及图片资料的积累。根据我校的实际,本学期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 .完善安全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    2.定期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组织专人对校舍进行全面检查,落实“一月一查”的安全隐患排查制度。结合实际和季节特点,加强对校舍、学生活动设施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等检查,及时发现并排除各种隐患,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确保师生安全

3.要进一步加强学校门卫制度,严格实行来客来访登记制度,严禁来访者携带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入校园,在校门等地设立醒目的警示牌,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师生安全。

4.逐步完善学生日常管理制度。对学生每天上学、放学、课间、实践活动等教育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提出具体要求,使学校安全工作成为教育行政管理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列入工作的重要日程。

5.建立安全教育制度。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每学期至少在期初、期中、放假前进行三次。要充分利用墙报、广播等工具,要充分发挥晨会、班会、集会的作用,全方位地对学生宣传、渗透安全知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6.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不得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7.加强卫生工作及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对学生个人卫生要有要求、有检查、有评比,校园、宿舍卫生要责任到人,始终保持校园净化,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常见病、传染病、近视眼要重视,常检查,早预防,多宣传。

8.各项安全工作要有记录,宣传到位,检查及时,杜绝不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