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太河中心小学 2022-2023学年度教学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22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太河中心小学 2022-2023学年度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7-22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太河中心小学

2022-2023学年度教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淄川区教育体育局和教学研究室教学工作计划为指导,以太河中心学校教学计划为依托,深刻领会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校教学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

二、工作目标

规范办学行为、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管理、规范教师教育教学工作、强化教师技能训练,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的落实和发展。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为了完成以上目标、本学期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实施“两项工程”、开展“两次活动”、完成“一次教研”。

两项工程——即“教师成长工程”、“教育质量提升工程”

两次活动——即“课内比教学、校外访万家”活动、“春光赋能”读书活动

一次教研——听课、评课活动。

四、具体措施

1、加强常规管理、规范教学行为。

认真执行课程计划,开齐上足课程,减轻学生负担,把时间、健康和快乐还给学生。切实抓好课程计划、课程标准的落实,抓好领导班子的任课管理,抓好体音美教学管理。首先要按照标准,开足开齐课程,其次合理调配师资,发挥教师特长,确保上好每一节常态课,开学前将教师任课情况统计上报,并以此作为教学常规检查过程中听课的依据。

2、构建高效教学课堂。

要把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作为解决当前存在教学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做到:教学目标明确;教材处理合理;教学方法灵活;教学手段多样;教学评价恰当;教学效果良好;教师基本功扎实。构建“学不厌,教不倦”的高效课堂。要立足课堂,向35分钟要质量,要效益。突出“高效”,扎实“双基”,培养能力,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另外结合“教学能手评选”等活动,组织进行教学大比武活动。

3、严格抓好教学常规,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学常规工作的过程性管理,完善制度建设和落实措施。重视有效备课、上课、作业、辅导等环节,严把备课关,加强课堂监控,强化辅导训练,要坚持每月做好常规检查周查月结,并形成书面反馈小结。对教学常规中做不到位的教师实行跟踪抽查,力求通过跟踪检查的方法,使每一位教师都重视常规,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教学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

2、强化理论学习、更新教育观念。

(1)组织教师加强政治学习、以正确把握教育教学的方向。

(2)组织教师加强业务学习、以正确把握教学改革的目标和方向。

3、加强校本培训。这学期要求教导处要认真制定出校本培训计划。形成一种制度,保证时间,全员参与,建立档案和考核机制,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如领导讲座、教师展示、反思交流、个案分析、心得体会等),实实在在地搞好校本培训工作。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五、活动安排

二月:

1、做好开学工作、完善制度、方案、计划;

2、召开全体教师会、安排本学期教育教学工作;

3、分教研组制定教学教研工作计划;

4、启动“推门听课”活动;

5、教学常规检查。

三月:

1、“朝读经典”暨“春光赋能”读书系列活动启动;

2、启动“课内比教学”活动;

3、教学常规检查.

四月:

1、教学常规检查。

2、教研组长会议。

五月:

1、小学数学教学设计比赛。

2、启动“校外访万家”活动;

六月:

1、“六一”文艺节暨读书节展示表彰大会。

2、小学语文赛课活动。

七月:

1、收取工作总结及各项资料、整理归档。

2、组织期末考试。

3、组织校级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及其他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