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博理工学校考试管理制度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3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博理工学校考试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3-07-13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理工学校考试管理制度

 

按照省市区规范化办学要求,根据教研室教学工作安排,学校高一、高二安排期中和期末考试,高三按照教研室要求安排一模、二模、三模考试等,除此之外不组织任何形式的统考、竞赛等。考试统一使用教研室提供的试题,或自主命制试题,严格遵守考试时间安排,按上级要求组织监考阅卷工作,加强保密工作,规范监考阅卷流程,杜绝一切违规行为的出现。

一、总体要求

试题保密缜密无误,考场考号编排科学,考场安排整洁规范,学生疏散有序安全,监考过程严格到位,装订验收一丝不苟。严格按照阅卷流程阅卷,流水作业,规范、客观,成绩采取等级评定。

二、考场与考号编排

1.考场编排

诚信试场根据诚信申请编排,分年级单独设置,每考场30人,单人单桌,考生座次编排分四列布置(7,8,8,7)。监考试场,分年级设置,每考场30人,单人单桌,分四列布置(7,8,8,7)。所有考场布置要做到行与列均匀拉开,南北两列靠墙,前排到讲台,后排到后墙。

2.考号编排

考号统一采取九位编号方式编排,编排方式或根据区教研室统一要求编排,或采取第1、2位为学校代号(22),第3、4、5、6位为年级代号(2013、2012、2011);第7、8、9位为流水号(001——尾数号)的方式。

三、考场布置

1.考场布置由班主任(或第一位教师)负责,安排在功能室的试场由两位监考教师共同布置。

2.考场布置前要全面清理室内卫生,墙面、黑板(前、后)清除考试答题有关的内容,后黑板上要写上激励性、规范性的考试标语(体现诚信、严肃、严谨、规范、认真等考试思想)。考试用桌的桌洞一律朝向讲台,桌面、桌洞清理干净,不留任何物品,桌凳排列整齐,组间距要均匀对等。

3.考签用透明胶整齐地粘贴在桌子的左上方,按考号(座号)由小到大自前而后的顺序排列。

4.考场标志一律用透明胶粘贴,张贴在前门玻璃的正下方。

5.考场平面图、考生信息、考试违规作弊处理办法等有关内容一律用透明胶粘贴,整齐的张贴在前黑板进门处的下方。

6.考试结束后,要及时将考场标志、考签等取下,将桌凳恢复到考试前原样。

四、监考试场

1.每场考试安排两位教师监考,第一位教师负责组织学生入场及清理考场,将学生书包及相关材料统一整齐的放到前门口外,进入试场只准保留考试用的文具,负责对学生进行考试教育;第二位教师负责领、送试题,分发草纸和试题。

2.取试卷的教师要记准考场号,每场考试开始前5—10分钟到指定地点取卷,取卷后直接到考场,不能到他处,不准由他人代领和代送试卷。

3.监场教师要认真负责,严格监场,关心爱护学生,发现学生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并上报领导。

4.监考教师提前三分钟发放草纸、答题卡、试卷,指导学生把相关信息填写准确、完整。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后,学生正点开始答卷。

5.监考过程中,两位监考教师要履行监考职责,监考要有耐心,对学生要有爱心,始终保持一前一后,精力集中,不做与监考无关的一切事情(不读书、不看报、不做题、不睡觉、不聊天、不玩手机等),不准随意出出进进,若离开考场须由教师代替。

6.监场第一位教师负责按要求填写好试卷封皮,第二位教师负责收起学生草纸。

7.监考教师提前10分钟收取答题卡,由第二名教师负责。教师要逐一检查学生答题卡填涂情况,发现漏涂、错涂等非知识性问题,要及时提醒所有学生并让有关学生更正,对于缺考的考生,监考老师在答题卡处将其区县、学校、班级、座号、姓名、准考证号等信息填写完整,并在答题卡上用2B铅笔填涂“缺考标记”。考试结束前,监考教师要提醒并检查学生试卷考试基本信息(学校、姓名、班级、考号、座号等)是否填全。学生座号必须写到每张试卷正面的右下角。

8.收卷时按照考试号从小到大、自上而下的顺序排列。缺考的试卷由负责收卷教师写上缺考学生的姓名、考号、座号,把试卷放在相应的位置,并在试卷的“等级”位置上注明“缺考”。最后清点试卷份数、信息等无误后由第二位教师交到相应装订地点,第一位教师负责清理试场,关锁好门窗。

五、学生考试

1.诚信考试,做到认真审题、认真做题、认真检查。考试过程中不准携带小抄、试卷、书本资料等进入试场,不准偷看或询问别人答案,不准给别人传抄和示意答案,不准回头、说话、睡觉,不准早交卷,不准在课桌、试卷上乱写乱画。按要求认真、规范填涂考试信息,准确、清晰,不遗漏,做题或检查时要把试卷对折,不要平摊开。客观题填涂到答题卡上,必须使用2B铅笔,且按要求填满填涂点,如果填错需要修改时,必须用橡皮擦将其擦干净后再重新填涂答案,严禁使用涂改液去修改填涂点。要爱惜答题卡,不要折叠、污损或留下印迹。(特别说明:选择题统一涂卡,因考生个人原因涂卡出现问题导致阅卡器不能正确识别的一律按零分计算)

2.按要求认真、规范填涂考试信息,准确、清晰,不遗漏。书写一律用0.5毫米黑色中性笔,答案要写在规定的位置上,书写认真、规范、清晰,字距、行距距离适中,整体美观、整洁。不准使用涂改液或胶带修正答题。

3.答案要写在规定的位置上,书写认真、规范、清晰,字距、行距距离适中,整体美观、整洁。

4.尊敬老师,听从监场教师的安排,保持试场内外卫生。

六、诚信考场

1.无人监考考场设主考一人,由学校统一安排。主考负责学生考试教育,考场内外的卫生,学生信息填写检查,试卷的收发及问题的处理。主考教师在开考前5分钟将试卷送到无人监考考场,组织学生入场,分发试卷,强调考试要求和考试纪律,考试过程中回答学生对于试卷印刷文字不清的询问,考试过程巡视语数外每场不少于6次,其他学科不少于4次,每次不少于5分钟。提前10分钟收取并检查答题卡,考试结束前5分钟提醒学生做好最后的检查,考试结束后收交、清点试卷,按考号顺序排好。试卷收起后组织学生客观、公正的填写无人监考试场诚信记录表,及时反馈考试情况。主考教师根据巡视和学生反馈情况填写无人监考试场考试汇总表,下一场开考前及时总结、反馈、评价前一场的情况。每场结束后记录表和汇总表由主考及时上交级部。

2.学生每场提前6分钟到达考场,进入试场后要安静,不准乱说话,下发答题卡、试卷后要仔细检查有无问题,有问题举手示意主考教师。在考试过程中若遇到问题,不准擅自处理,以免影响其他考生,等主考教师到考场后解决。自觉保持试场内外卫生,从入场到结束始终做到安静、有序。

3.考场巡视员和主考教师在考试巡视过程中,发现考场中有人违反考试纪律,进行违纪、作弊行为,应当场宣布该考生停止考试,本场考试成绩计零分,剩余场次安排到其他试场。

4.学生应积极对考试违纪、作弊进行举报,对学生答题情况进行评估分析,若认定有雷同试卷等违纪作弊行为的,所有雷同试卷判无效,成绩计零分。

5.对违纪作弊的学生将给与全校通报,该科试卷判零分,取消年内评优、先进、纳新的任何资格,本学期综合素质评价道德品质评为不合格,今后两年内不准申请此项活动等处罚。

七、试卷保密、分发、装订、验收

1.试卷由保密人员负责,每场提前10分钟发放试题,领卷教师每场签字领取试题。特别提醒:每场试题最多提前1小时拆封,不得过早拆封。特别是上午、下午的第一场。分卷教师在教师领取试题后15分钟内不得离开发卷地点,如需离开必须关锁好门窗,领卷教师一律不准进入保密区域。

2.试卷装订人员首先要检查试卷是否齐全,是否按要求排序,学生信息是否齐全,是否有无倒页、错页、漏页等现象,并对试卷出现的问题作好记录。

3.试卷装订前须按考试号认真核对、检查试卷,整理整齐无误后方可装订。

4.试卷一律用针线装订,采取双线穿孔,针孔(5-6个)距离要适当,确保学生基本信息全覆盖。

5.装订教师要坚守工作岗位,认真负责。每半天最后一场要收起试卷,清点无误后交级部方能离开。

6.试卷装订结束后要及时交验收人员保管。

7.验收教师对每本试卷进行检查核对,检查是否有倒页、漏页、错页,是否按要求装订等。无误后写清序号,撕掉封皮右边部分,一级一科捆好,交级部并放好答案和得分表。

八、组织管理

1.考试组织、管理实行级部分管领导和级部主任负责制,全面、规范做好考试的各项工作,做到要求具体、组织严格,责任到人。

2.责任领导负责从考场的准备到考试结束,实行全程指导、监督、检查,并做好考试期间的其他工作。学校将对考试过程出现的问题及时汇总、通报,并对各级部考试的组织管理情况进行考核。

3.严肃考风考纪,做到诚信监场、诚信考试,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对教师出现的问题学校将根据情节严肃处理,并记入到对部门考核和教师的年度考核中。对违纪作弊的学生将给予全校通报,该科试卷无等级评价,取消年内评优、先进、纳新的资格,本学期综合素质评价道德品质评为不合格等处罚。

九、阅卷流程及注意事项

1.阅卷组长到各级部领取试题和答案。

2.阅卷组长分配阅卷任务,阅卷教师对教研室提供的答案进行核对,确认无误后方可阅卷。阅卷教师如对试题答案有异议,必须提交级部,由级部联系教研员确认,任何阅卷组、任何个人无权更改答案和评分标准

3.在规定地点阅卷,不准随意更改地点,若要更改须向学校申请、同意。

4.阅卷教师按照分工阅卷,认真批阅,不准让学生代批、代阅。

5.阅卷时标准要统一,流水作业。按要求得分,对灵活性问题、拿不准问题要有阅卷小组的讨论,讨论解决不了上报级部。

6.阅卷要认真、仔细、规范。数字书写规范,符号要统一对的打对号,错打错号、未做划横线。

7.阅卷教师按照阅卷程序在规定区域签字。

8.阅卷要积极主动,不等不靠并保持良好的阅卷环境,以免影响别人阅卷。阅卷过程中不准做与阅卷无关事情。阅卷期间的作息时间和平常相同,中间休息有各阅卷组自行控制。

9.中午各阅卷组将试卷锁到作业橱内,自行保管。

10.试卷核对无误后,到级部验收拆封。从群共享下载成绩录入表,用年级、学科重命名,准确输入成绩,核对无误后上传。

11.各阅卷组把试卷分成班级后,交各任课教师处。

12.及时把试卷下发,进行试卷分析和讲评,对学生试卷中出现的错误以班级为单位上报级部,进行更正。

13.在成绩使用中不准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不准张贴成绩和公布学生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