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解读《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实施计划(2023—2025年)》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6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解读《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实施计划(2023—2025年)》

发布日期:2023-03-16
  • 字号:
  • |
  • 打印

一、编制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根据20221123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实施计划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淄政办字202262号)有关要求,制定本实施计划。

二、编制依据

以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实施计划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淄政办字202262号)为依据。

三、编制目的

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具有独特功能。学校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能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淄川区将以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主动作为,立足高标准,推动顶层设计,到2025年,基本建立具有淄川特色的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学校体育、美育体系,助力打造“学在淄川”教育品牌,推动淄川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

四、编制过程

202212月,区教体局启动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实施计划(20232025年)》编制工作,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实施计划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淄政办字202262号)相关要求,在充分调研我区教育实际、多方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编制形成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实施计划(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2023210日,在淄川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征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实施计划(20232025年)>意见建议的公告》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五、主要内容

(一)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计划(20232025年)包含实施6大行动、16条措施,主要包括总体目标、工作措施、组织保障三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主要包括2023年至2025年年度目标。

第二部分:工作措施。《实施计划》提出实施体育教学质量提升、体育教师培优、体育评价改革、体育竞赛出彩、体育品牌创建、体育强基等六大行动。

第三部分:组织保障。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安全保障、强化宣传引导等方面对保障计划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计划(20232025年)包含完善5大体系、16条措施,主要包括总体目标、工作措施、组织保障三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主要包括2023年至2025年每年度预期达成目标。

第二部分:工作措施。《实施计划》提出落实美育教育教学体系、构建审美实践活动体系、强化美育师资保障体系、完善美育评价改革体系、改进美育办学保障体系。

第三部分:组织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引导、制定落实措施等方面对保障计划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

 

联系人:梁梦晓     联系电话:518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