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行学校校车工程试点“建议的答复
淄川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30
建议人: 付敏
主办单位: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答复时间: 2022-07-26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川教体复字〔202220                     签发人:牛少健

 

 

对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0号建议的答复

 

付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行学校校车工程试点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淄川区学校门口上下学交通拥堵和交通安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的提案对当前学校周边交通压力的现状和迫切性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保护环境节约能源,解决学校上下学时段交通拥堵问题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针对推行学校校车工程,解决淄川区学校门口上放学时段交通拥堵问题,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增配校车数量,缓解交通压力。根据中共淄川区委、淄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淄川区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区教体局联合校车公司制定《校车车辆更新换代计划》,进行摸底统计,建立《校车更新换代台账》。2022年需新增校车5辆和更新校车各2辆,共计7辆校车。淄川区已按照计划完成任务,已新增投入使用5辆上饶牌学生专用校车,具体使用单位为北关小学朱家分校3辆校车和淄川区雁阳小学2辆;已更新投入使用2辆宇通牌学生专用校车为淄川区城南中心校所属中小学、幼儿园提供服务。

二、加强校车管理,进行科学配置。淄川区现有校车143辆,分别由淄博市巴士客运淄川区分公司和淄川区校车服务中心进行管理运营。已经覆盖全区所有有校车需求的学校,每辆车都有单独的运行路线和运行方案,校车统一为醒目的橙黄色车体,并贴有专用的校车车标,2022年区教体局连同区检察院,正在推动增设未有校车停靠点的站牌与标识,确保学生上下车安全

三、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安全管理。区教体局严格按照《山东省校车安全管理办法》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淄川区校车公司及有校车服务的学校,对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员、校车安全状况以及校车运行路线等安全隐患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进行排查整治。加强校车司机、随车照管员的安全教育培训;确保校车卫生整洁,安全带正常使用,照管员在岗履行安全职责;督促司机、照管员做到学生上下车点名记录,测温记录,全车学生系安全带。学校要在校车进出校门时上车检查有关常规记录。校车驾驶员、照管员、乘车学生必须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疫情防护措施。车上应急用品、防疫物资确保未过期损坏,能够正常使用,全程确保校车运行安全。

四、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加大对师生及家长的教育引导力度,学校通过主题班会、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安全平台提醒等形式加强对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和交通知识的宣传,教育孩子严禁在校车上嬉笑打闹,自觉系安全带,遵守相关安全乘坐校车规定;二是科学制定校车应急预案,并认真组织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演练进一步修订应急预案,提高校车应急处突能力。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2726

 

(联系单位:区教育和体育局,联系人:李彦,联系电话:5186139

主动公开

 

近年来,交通拥堵现象普遍发生,损耗着有限的社会资源,且已影响到了居民的正常生活。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在每天早晚接送学生上下学时段,学校门口总是车满为患,加剧了交通拥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