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决偏远乡镇中小学生源流失严重问题及农村小规模学校正常运转面临的资金问题”建议的答复
淄川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35
建议人: 王小琴
主办单位: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答复时间: 2022-09-2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川教体复字〔2022〕46号                      签发人:牛少健

 

 

对关于解决偏远乡镇中小学生源流失严重问题

及农村小规模学校正常运转面临的资金问题建议的答复

 

王小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解决偏远乡镇中小学生源流失严重问题,农村小规模学校正常运转面临的资金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以西河镇张庄中小学的生源变化为例,对山区农村学生的生源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教育部门认真调研,适时进行撤点并校的”建议,您的分析有数据、有原因、有可行性建议,对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高度关切,意见中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27号)明确指出,要“统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学校建设,优化农村教育规划布局,科学合理设置两类学校,妥善处理好学生就近上学与接受良好义务教育的关系,切实保障广大农村学生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区教体局也一直在关注我区山区农村生源的变化情况,并组织人员对山区农村学校的生源状况、教师状况、教学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认真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并提出了工作建议和打算。

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经区教体局党组研究并报上级部门同意,按照“科学评估、应留必留、先建后撤、积极稳妥”原则,制定了小规模学校撤并方案,2022年暑期,实施镇域内学校撤并计划。分别将太河镇的太河中心学校、淄河中心学校、峨庄中心学校合并为太河中心学校,西河镇的西河中心学校、东坪中心学校、张庄中心学校合并为西河中心学校。撤并太河镇曹家小学和幸福小学,撤并黑旺孤山小学、黑旺实验小学、昆仑宋家坊小学、昆仑大范小学、岭子西山联校,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解决小规模学校运转困难问题。同时,我区大力实施集团化办学改革,将合并后的太河中心校所属小学纳入北关小学办学集团,西河中心校所属小学纳入区实验小学办学集团,共享集团教研、教学、教师等资源,探索高质量发展模式,打造小规模学校办学品牌,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您提出的农村小规模学校正常运转面临的资金问题,有关部门在经费保障方面已出台相关政策。对于不足100人的按照100人拨付生均公用经费,对于不足200人的按照200人拨付生均公用经费。我区严格按照政策要求执行,尽量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对于非在编人员工资,因不属于财政保障范围,暂无法予以解决。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2920日

 

(联系单位:区教育和体育局,联系人:孙岩,联系电话:5181294

   (此件主动公开)

近年来,随着社会生活水平和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城市生活越来越向往,偏远乡镇的年轻人大量涌向城市,当人们都涌向城镇过后,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农村老龄化严重,劳动力不足,对于乡镇中小学来说,学生逐年减少,生源严重流失, 以张庄中心校为例,2014-2015学年小学在校生178人,2017-2018学年125人,2020-2021学年小学在校生75人,2021-2022学年下降为49人,本学年五个年级已不足40人,随之带来的是中学生源的减少。现在的张庄中心校幼儿园、小学、初中所有学生不足200人,上级每年下拨的生均公用经费无力支付正常的支出,影响了学校的正常运转。 出现目前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张庄地处太河库区水源保护地上游,受产业政策限制,原有企业多数已关停取缔,片区中青年农民外出打工维持生计,导致生源逐年减少,没有条件带出孩子读书的,就形成了留守儿童增加。同时,农村居住条件较城里存在一定差距,最明显的,为了解决农村冬天取暖问题、交通不便等问题,加之年轻人对“进城”的渴望,所以,年轻人结婚一般都在城里买房定居,村里中青年越来越少,形成了现在农村中小学、幼儿生源越来越少。 建议:一是请教育部门认真调研,适时进行“撤点并校”。 二是请政府为确保山区学校能正常运转,提供资金方面的保障。如:为非在编人员的工资问题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