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修缮淄川区校园体育场地及配套设施”建议的答复
淄川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32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答复时间: 2023-06-06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贾杰、穆锋、张蓓蓓、董士冰、马震基、梁曼、仇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修缮淄川区校园体育场地及配套设施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全区校园体育场地及配套设施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您的提案对修缮校园体育场地及配套设施的意义进行阐述,对目前我区在校园体育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及短板,从“深入调查、摸清底数,多措并举、财政减压,强化监督、加强管理”三个方面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及建议,对促进居民文化生活品质提升、提升校园场地精细化管理水平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区教体局以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为抓手,科学制定布局规划,建立协调保障机制,逐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着力推动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校园场地建设、体育设施维修维护、体育场地开放等方面已开展如下工作:

一是多措并举,加强学校运动场地建设。2019年实施塑胶场地全覆盖工程,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对寨里中心小学、商城路小学等全区15处中小学运动场地进行改造提升,实现塑胶运动场地全覆盖。积极争取企业家支持,投资建设学校运动场地,2019年9月淄川区岭子镇华宇水泥有限公司投资180万对淄川区实验中学操场进行翻新(包括400米塑胶跑道、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主席台翻新,疏通排水管道),操场面貌焕然一新,体育教学和学生体育锻炼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二是增加经费投入,加强学校体育器材更新维护。根据区政府《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计划(2023—2025年)》(川政办字〔2023〕11号)文件要求,大力实施体育强基行动,建立体育器材补充机制,定期对学校器材进行检查,对出现破损及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器材,分类建立台账,及时更新维护;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完善投入机制,调整优化教育支出,统筹支持学校体育工作,鼓励企业、单位、个人及社会公益组织赞助学校体育活动。

三是强化监督,加强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管理。2021年区教体局联合公安、卫健、财政四部门印发《淄川区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工作实施办法》,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开放场地设施安全;各学校结合实际,科学制订学校方案,细化开放管理、值班值守、卫生防疫和安全等管理制度,明确开放时间,通过发放《致周边居民一封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公众正确使用和爱护学校体育设施器材,服从学校管理,确保开放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根据您提出的“深入调查,摸清底数”、“多措并举,财政减压”、“强化监督,加强管理”等建议,区教体局下一步将持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调查,建立台账。区教体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对全区所有中小学学校操场状况进行调度,分类建立台账,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及时进行修缮改造和维护更新。建议中提到的淄川二中塑胶操场,2011年10月投入使用,总面积约12330平方米,内含一组300米跑道、一个足球场、两个篮球场,总面积约12330平方米,目前已使用12年,学校操场出现起鼓、松动、配套设施陈旧老化等现象;区教体局将积极争取政府资金支持,有效整合社会力量,呼吁和鼓励企业家、爱心人士投资教育、支持教育发展,把政府财政和民间资金有效结合起来,有效解决学校体育运动场地修缮及设施更不足问题。

二是明确责任,协力推进。加强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抓好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社会公众开放工作的管理与指导,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保障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确保社会和校园安全稳定通过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呼吁群众自觉爱护学校设施,自觉遵守锻炼时间,服从校方管理,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健身风气。

三是加强管理,确保安全。按照《淄川区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工作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全面做好各项体育场地设施的日常管理,指导各学校加强管理人员培训,制定岗位职责,明确学校门卫、管理人员的责任。指定专人负责定期对校园活动场地、体育设施等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引导公民正确使用体育场地设施,尽量避免与减少运动伤害,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3年6月6日

(联系单位:区教育和体育局,联系人:张耀,联系电话:0533-5132878)

(主动公开)

修缮淄川区校园体育场地及配套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