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17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7
  • 字号:
  • |
  • 打印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以及省市区工作部署,结合教育体育工作实际,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将军东路201号;邮编:255100;电话:0533-5130285;传真:0533-5181289)。

一、总体情况

区教体局根据《关于印发当前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淄川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部署,健全工作机制,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形式,严格公开程序,加强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进展。2019年,区教体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54条。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2条,其中包含本年度行政许可事项公开信息16条(2家教育培训机构和2所幼儿园及1处滑雪场设立,2家教育培训机构和7所幼儿园变更,2家教育培训机构终止);微信公开政府信息80条;淄川工作和电视台公开政府信息2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情况方面,收到当面申请0条,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1条,信函及传真申请0条。根据申请内容,我们共同意公开1条,同意部分公开0条,不予公开0条。2019年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落实。区教体局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原则,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负责领导,确定1位同志为局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组织各科(站)室确认1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本科室政府信息,统一报送至局信息员依照程序要求统一发布,为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二)完善制度程序,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重新印制《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公文制作单》,增加“信息公开属性”栏,明确公文“主动公开、依申请

公开、不予公开”属性,严格把控公开内容范围,严格落实信息保密性审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充分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全面性、准确性和规范性。编制公共事业单位公开事项目录,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依法保护好保密信息。严格实行清单化管理,全面梳理依申请的政务服务事项,向社会公布区教体分中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全面推进“一窗受理”服务模式。

(三)明确重点任务,推动重要政策信息解读公开。一是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健全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及时公开意见收集汇总情况、采纳情况和未予采纳的理由。对区人大关于“整合城区西部、南部教育资源纳入全区教育统筹”建议和区政协提案进行了答复并公开;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梳理确定本部门公开事项,制定本部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将本部门“权责清单”“一次办好清单”、《淄川区2019年义务教育段学校划片招生方案》、《淄川区幼儿园规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和全区幼儿园年检等“双随机、一公开”相关事项,《区教体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服务指南》、信用信息“双公示”目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在区政府网站、区教体局网站和微信等平台进行公开。三是加强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认真制作并公开解读政策文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公开平台发布《关于淄川区2019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段划片方案调整听证会召开情况的公告》《淄川区2019年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淄川区2019年山东省省级示范幼儿园级拟认定结果的公示》《关于2019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情况的通报》《淄川区幼儿园情况公示表》《关于2020年夏季高考考试和录取工作的通知》《携手营造安静环境 同心助力淄川学子》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就工作程序、内容及相关办理方式要求进行详细解释说明。同时,加强政务舆情处置回应,规范政务舆情日常管理,建立完善政务舆情应对效果评估机制,群众舆论引导不断加强,2019年,区教体局共回复般阳民生信息和淄博12345转办件共1682条,并认真详细解答。

(四)丰富公开渠道,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效能。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及时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推动群众办事“零跑腿”。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形式,加强微信公众号等自主公开平台建设,借助淄川电视台、淄川手机台等媒体,不断丰富公开渠道,扩大公开半径,推动信息公开真正公开,让群众通过多种途径了解知晓关系切身利益的政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1

7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但还是存在要求标准不够高、内容不健全、信息更新不及时问题,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下一步将按照《通知》的规定和区政府的有关要求,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完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研究制定制度规范及相关配套措施。积极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事务。

  2.加强宣传培训。有针对性地举办研讨活动,制定业务培训计划,探索多种培训方式。加大政务公开知识的普及宣传力度,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政务公开工作良好氛围。

  3.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4.创新公开形式。充分借助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两微一端”及各新媒体平台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及时性、实效性,提升服务水平。

5.完善监督体制。结合政风行风测评,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区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推动信息公开持续改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1月16日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