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11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1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结合2018年度区教体局工作实际,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等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淄川区教体局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将军路203号;邮编:255100;电话:0533-5170105;传真:0533-5181289)。

  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淄川区教体局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机关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区教体局按照《条例》及上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明确2位同志为局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每个业务科室明确1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局信息员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

  在工作中,通过规范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形式,严格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显著进展。自信息公开工作实施以来,各项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86条。其中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08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78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淄川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zichuan.gov.cn

  2.公共查阅点: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行政许可科

  3.微信公众号:淄川教体(zcjt2015)

  (三)主动公开主要内容

  区教体局根据《关于印发当前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淄川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部署,及时梳理公开事项,主动公开除法律法规有禁止性规定以外的政府信息,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

  一是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推进公开。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健全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和依据,并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及时公开意见收集汇总情况、采纳情况和未予采纳的理由。对政协关于“加强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利用红色资源,培养青少年爱国思想”的提案进行了答复并公开。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梳理确定本部门公开事项,制定本部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将本部门“权责清单”“一次办好清单”、《淄川区2018年义务教育段学校划片招生方案》、《淄川区幼儿园规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和全区幼儿园年检等“双随机、一公开”相关事项、本部门《区教体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服务指南》、信用信息“双公示”目录和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在区政府网站、区教体局网站和微信等平台进行公开。

  三是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1.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认真制作并公开解读材料,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区教体局门户网站、微信等平台公开发布《淄川区2018年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问题解答》《山东省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办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转发《淄博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深化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和《淄川区2018年中考招生工作意见》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就工作程序、内容及相关办理方式要求进行详细解释说明。2.加强政务舆情处置回应。加强政务舆情日常管理,建立完善政务舆情应对效果评估机制。2018年,区教体局共回应般阳民生信息542条,解答政务服务网咨询113件。

  四是加强办事公开提升服务实效。1.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及时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2.提升区政务服务中心教体分中心的服务效能,对依申请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严格实行清单管理,向社会公布区教体分中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逐步推广“一窗受理”服务模式。

  五是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1.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动态调整,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持续加以推进,接受社会监督。2.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重新印制《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公文制作单》,增加“信息公开属性”栏,在拟制公文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工作,同时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3.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编制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事项目录,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收到当面申请0条,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0条,信函及传真申请0条。根据申请内容,我们共同意公开0条,同意部分公开0条,不予公开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做了大量工作,但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很全,信息更新还不及时;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主要是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下一步将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区政府的有关要求,做好以下几件工作:

  1.加强组织保障。健全完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研究制定制度规范及相关配套措施。积极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事务。

  2.加强业务培训和政策宣传。有针对性地举办研讨活动,制定业务培训计划,探索多种培训方式。加大政务公开知识的普及宣传力度,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政务公开工作良好氛围。

  3.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4.用好新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5.完善监督体制。结合政风行风测评,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并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2019年3月11日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2018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