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教育体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1-29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体育局

淄川区教育体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29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等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淄川区教体局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将军路201号;邮编:255100;电话:0533-5130285;传真:0533-5181289)。

  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淄川区教体局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机关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区教体局按照《条例》及上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明确2位同志为局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每个业务科室明确1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局信息员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

  在工作中,通过规范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形式,严格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显著进展。自信息公开工作实施以来,各项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90条。回应涉及划片招生、教育收费、校车管理等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4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淄川区人民政府网站;淄川教育体育局网站。

  2.公共查阅点:淄川区教育体育局档案室,淄川区教育体育局综合科。

  3.微信公众号:淄川教体(zcjt2015)

  (三)主动公开主要内容

  政策法规方面,公开了自2015年1月至2015年12月,涉及教育教学、教体管理工作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规划计划方面,把《2015年工作计划要点》向社会及时公布;业务工作方面,主动公开了《淄川区2015年义务教育段民办学校招生公告》《2015年淄博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等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相关材料。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和工作情况

  1.高中招生工作:学生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工作均在网上进行,根据学生的学业考试成绩,结合学生填报的志愿,统一进行网上录取,录取结果在各普通高中学校网站及校门口进行公示。特长生的专业测试成绩及最终录取结果也统一在学校网站和校门口进行公示。

  2.民办学校招生工作:区教体局通过提前在淄川教育体育局网站上发布招生公告,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报名学校进行网上报名,根据报名情况,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实行电脑派位录取,电脑派位统一使用淄博市教育局开发的软件进行录取,录取结果现场进行公示。

  3.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充分征求社会各界人士及家长的意见建议,对划片方案进行修改完善。专门召开听证会,认真听取家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方案成熟后通过淄川工作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下发《致全区2015年小学(初中)一年级新生家长的一封信》,告知家长招生的具体条件、报名程序及录取的具体安排,确保招生信息及时准确传达到每一位家长,切实实现阳光招生。

  4.中小学考试加分学生及特长学生录取结果信息公开:按照《淄川区2015年中考招生工作意见》(川教体字〔2015〕21号)要求,各招收艺体特长生的高中学校制定招生方案并严格执行落实,在规定时间内向社会公示专业成绩和录取结果,保证招生工作公正公平。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收到当面申请0条,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0条,信函及传真申请0条。

  根据申请内容,我们共同意公开0条,同意部分公开0条,不予公开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做了大量工作,但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很全,信息更新还需要更及时;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主要是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下一步将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区政府的有关要求,做好以下几件工作:

  1.加强宣传培训。有针对性地举办研讨活动,认真制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培训计划,开展教育培训活动,促进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大政务公开知识的普及宣传力度。组织人员学习借鉴其他政府部门的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3.创新公开载体。不断拓展信息公开途径,丰富公开形式,特别是进一步公开信息公开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

  4.完善监督体制。结合政风行风测评,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并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

 

 

                                                  淄川区教育体育局

                                                   2016年1月27日

 


附件:201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