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昆仑镇人民政府
标题: 《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刘瓦村、张李村村庄规划(2022—2035年)》方案公示公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51K/2023-533037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1 发布机构: 淄川区昆仑镇人民政府

《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刘瓦村、张李村村庄规划(2022—2035年)》方案公示公告

发布日期:2023-01-11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淄川昆仑刘瓦村、张李村村庄规划(2022—2035年)》方案公示公告

     

淄博市淄川昆仑刘瓦村、张李村村庄规划(2022—2035年)》方案已编制完成,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相关规定,现将规划方案主要内容予以公示。

公示期限:2023111日至2023210

意见反馈电话:昆仑镇人民政府 0533-5780862

                                淄川规划管理办公室 0533-5180586

编制单位:淄博市规划信息中心(电话:0533-3170737

 

 

                               昆仑镇人民政府

                               2023111

(此件公开发布)

 

淄博市淄川昆仑刘瓦村、张李村庄规划

(2022—2035年)》

 

主要内容简介

一、总则

1.规划期限

近期:2022年-2025年;

远期:2026年-2035年。

2.规划范围

根据城镇集中建设区对村庄的分隔,本次规划范围为:刘瓦村、张李村行政管理范围内、规划城镇集中建设区外:面积754.9439公顷。其中刘瓦村362.8325公顷、张李村392.1114公顷,其中在刘瓦村村域内的城镇集中建设区面积2.1334公顷。

3.村庄发展定位

根据《山东省村庄规划编制导则(试行)》及《淄博市村庄规划编制与成果标准化导则(试行)》,结合发展现状与相关规划,确定刘瓦村村庄类型为“集聚提升类(集聚发展类)”村庄,明确村庄发展以集聚提升为主,兼顾特色保护类型的村庄特征;确定张李村村庄类型为“特色保护类”村庄,明确村庄发展以特色保护为主,兼顾集聚提升类型的村庄特征。

基于对刘瓦村村庄特点、自然资源和产业基础等梳理,融合区域发展需求与村庄诉求,打造村庄分区域发展模式,以机械装备产业园为基础的二产工业集中发展;村庄部分:近期,以改善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特色景观为主要目标,以绿色生态建设为主导思想,大力发展民俗接待,打造成为富有特色的生态旅游村。远期,凭借现有良好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基础,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及休闲养生,促进民俗接待更快更好的发展,促进村庄三产融合。规划确定刘瓦村的发展定位为:以文化旅游为基础,以户外观光为特色,以乡村体验为依托的综合旅游服务基地。

从村庄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张李村必须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根据对张李村现状资源的梳理和未来发展条件等的综合分析,规划确定张李村的发展定位为:以旅游观光、民俗体验为主要职能,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村落。

二、村庄规划内容

1.人口规模预测

规划充分考虑未来村庄发展的各种可能性和不确定因素,采用综合增长率法和产业发展预测法分别预测两村人口,科学合理地确定人口规模。预测到2035年,刘瓦村人口预计达到1902人,736户;张李村人口预计为1130人,442户。

2.村域土地利用规划

规划期末,本村集体非建设用地637.5437公顷,建设用地102.6871公顷;非本村集体所有用地14.7131公顷。

3.“三线”控制

(1)生态保护红线

依据淄博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刘瓦村、张李村行政管理范围内有生态保护红线323.1403公顷。

(2)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

规划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明确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两村永久基本农田面积共93.1320公顷,其中刘瓦村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62.1466公顷,张李村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30.9854公顷。对于村庄内部其他的永久基本农田从严管控非农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严禁未经审批违法违规占用,有效稳定永久基本农田规模布局,提升耕地质量。

(3)村庄发展边界

村庄发展边界控制线一经批准不得擅自修改,确需修改的,应按程序报相应审批机关批准。

4.产业规划

规划践行以村落文化为载体、以生态旅游为传媒,以“创新农业”为支撑,达到“用三产促一产、提二产”目的。同时大力发展“农户经济”,实现“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规划以“旅游+”发展模式打造“文化旅游和生态旅游”,以现有特色为依托,注入文化交流、文化展览、民宿体验、农业观光、休闲采摘、户外体验、健康养生等创新要素,通过“资源整合”、“注重生态”、“文化+旅游”、“区域融入”、“层次提升”、“文化植入”等发展策略,确定村庄产业发展路径。

5.道路交通规划

村庄道路根据等级不同划分为村庄主要道路、村庄次要道路和生产路。

道路交通系统规划的原则:一是要因势利导,畅通便捷;二是要尽量满足村民出行方便;三是要符合消防、救护、抗灾标准。村庄道路交通规划,在现状道路系统的基础上,对原有路网的改造提升为主,重点整治硬化村庄胡同,以及村庄路灯配备。

村庄主要道路:承担对外交通联系和村内交通的功能,道路宽度4.5米以上;

村庄次要道路:作为各居住组团内的交通联系道路,道路宽度3-4.5米,同时承担村庄与主要道路之间的交通联系;

村庄生产路:主要指田间道路。

 

主要图纸

 

1. 村域三区三线规划

2. 村域土地综合整治规划图

3. 村域国土空间规划图

4. 村域道路交通规划图

5. 村域产业发展与布局规划图

6. 村域国土空间规划图牛记庵、暖石坞

 

1. 村域三区三线规划

2. 村域土地综合整治规划图

3. 村域国土空间规划图

4. 村域道路交通规划图

5. 村域产业发展与布局规划图

6. 村域国土空间规划图(牛记庵、暖石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