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昆仑镇人民政府
标题: 《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河夹村村庄规划(2022-2035年)》方案公示公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51K/2023-534631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14 发布机构: 淄川区昆仑镇人民政府

《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河夹村村庄规划(2022-2035年)》方案公示公告

发布日期:2023-04-14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河夹村村庄规划(2022-2035年)》

方案公示公告

 

《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河夹村村庄规划(2022-2035年)》方案已编制完成,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相关规定,现将规划方案主要内容予以公示。

公示期限:2023414日至2023513

意见反馈电话:

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人民政府  0533-5780862

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淄川规划管理办公室  0533-5180586

编制单位:淄博市规划信息中心(电话:0533-3170740)

 

 

                                                  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人民政府

                                                           2023414

 

《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河夹村村庄规划

(2022-2035年)》主要内容简介

一、总则

1.规划期限

近期:2022年-2025年;

远期:2026年-2035年。

2.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为河夹村村域国土空间,总面积为265.38公顷

3.村庄发展定位

根据《山东省村庄规划编制导则(试行)》,结合村民意愿,河夹村为集聚提升类村庄。

本次规划将河夹村定位为:以优美的人居环境为基础,以现代农业种植为保障,以机械制造为引领,打造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现代美丽乡村。

二、村庄规划内容

1.人口规模预测 

本次规划预测至规划期末(2035年)河夹村户籍人口规模为2150人。

     2.村域土地利用规划

  规划远期2035年,河夹村村域内非建设用地面积为188.07公顷,建设用地面积为77.31公顷。

     3.三区三线规划

    (1)生态保护区

     生态保护区是指为乡村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和保障环境承载容量提供的空间。按照范阳河的淹没线所围合的区域范围规划为生态保护区,面积为23.09公顷,占村域面积的8.70%。

    (2)村庄建设区

     规划河夹村村庄建设区主要为村庄居民点及其周边乡村居民日常生活生产的空间,面积为61.57公顷,占村域面积的23.20%。

    (3)农业生产区

     农业生产区主要指乡村居民进行农业生产活动的空间。本村规划农业区面积为164.98公顷,占村域面积的62.17%。

    (4)生态保护红线

    依据淄博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河夹村无生态保护红线。

    (5)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

  本次规划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保护区范围约41.04公顷。

  (6)村庄建设边界

     村庄建设边界为村庄建设用地边界线,面积为61.57公顷。一经批准不得擅自修改,确需修改的,应按程序报相应审批机关批准。

     4.生态修复与土地综合整治规划

     对生态景观环境进行综合保护,包括农田生态景观环境综合保护和土壤环境保护等。

  开展土地整理和环境综合整治,进行农田正向优化和整理,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

5.产业发展与布局规划

按照土地规划及产业发展策略,河夹村产业布局分为三大功能区,即:宜居生活区,农业种植区,工业发展区。

6.历史文化保护规划

      本村内有未对外公布文物点曹佳和墓。不允许随意改变文物原有状况、面貌及环境。如需进行必要的修缮,应在专家指导下并严格按审核手续进行。鉴于地下文物埋藏的不可预见性,一切项目在建设前需履行文物调查勘探手续。

      7.道路交通规划

       村内交通:村内道路分为村庄主要道路、村庄次要道路、巷道和生产路。

村庄主要道路:保留现状主路,完善道路两侧绿化系统和安全防护系统,道路宽度8-10米。

村庄次要道路:依托现状路进行拓宽和整治,道路宽度5-6米。

巷道:以整治为主,道路宽度4-5米。

生产路:对现状生产路进行拓宽整治,平整路面,确保通行质量,以满足生活生产的需要。

 

主要图纸

 

1. 村域国土空间规划

2. 村域三区三线规划

3. 村域土地综合整治规划

4. 村域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图

5. 村域道路交通规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