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昆仑镇人民政府
标题: 为家乡代言 为昆仑点赞:改善人居环境,打造人居福地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51K/2023-533418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08 发布机构: 淄川区昆仑镇人民政府

为家乡代言 为昆仑点赞:改善人居环境,打造人居福地

发布日期:2023-02-08
  • 字号:
  • |
  • 打印

昆仑镇以建设“干净、绿化、亮化、美化”生态宜居村庄为目标,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一、人居环境换新颜

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薄弱点,以“三大堆”、“空中蜘蛛网”、残垣断壁等多个重难点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载体,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品质。

通过开展“美在家庭”、“文明一条街”、“周五卫生清扫日”等主题活动,村两委成员及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动员村民参与,干群合力,引导村民思想从“要我清”向“我要清”转变。同时,利用网络新媒体加大活动宣传力度,持续强化宣传引导,让爱护环境、保持卫生成为全体村民的自觉行为和文明习惯。

建立健全政府、村居、村民在内的三方共建机制,结合垃圾清运制度、村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门前三包”责任机制等一系列措施,用“村规民约”为人居环境工作“保驾护航”。

二、公共建设展新姿

昆仑镇积极利用“户户通”和“四好农村路”政策,对我镇各村内道路进行了硬化升级,共硬化25万余平方米,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对淄磁路、焦磁路、磁胡路、磁马路等镇内道路进行了硬化,济维高速预计明年竣工通车,将极大改善村民出行条件。

近年来我镇实施了旱厕改造工程,实现农村旱厕改造升级共11574户,新建公厕35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实施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共实施集中供热改造12000户,供热面积130万平方;实施电代煤、气代煤改造6857户,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三、留住“青山”换笑颜

昆仑镇落实全员环保工作机制,实施网格化监管,开展125家工业企业扬尘污染提升排查检查工作,进一步对全镇所有涉颗粒物排放的工业企业开展各环节扬尘问题摸底排查,建立常态化扬尘管控制度,督促企业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制度,建立环保台账记录和归档制度,建立科学化信息化工作台账。

结合“智慧监管一张图”和智慧昆仑全域视频联网项目,对17家重点涉破碎企业及道路、建设工地等地方安装视频监控。同时加大生态环境监管力度,实现企业安全环保生产、秸秆禁烧、私开乱挖、道路扬尘、森林防火全方位监控。

四、再创人居环境新高度

昆仑镇持续推进路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集中开展路域环境专项整治和市容环境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清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200余处,拆除破损广告牌40余处,清理即时贴、乱贴乱画150余处。

加大宣传引导,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前期示范创建的基础上,今年又在13个村新增15处生活垃圾分类亭(桶),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