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科学技术局
标题: 淄川区科技局2023年重点工作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220P/2023-533704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31 发布机构: 淄川区科学技术局

淄川区科技局2023年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31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淄川区科技局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战略部署,锚定“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目标定位,扛起“3510”历史使命,为谱写“强富美优”淄博的淄川新篇章贡献科技力量。

一、高标准办好第十六届百名专家淄川行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淄博(淄川)论坛。一是确定活动方案。认真谋划、制定活动方案,对举办方式的可行性进行科学论证,细化具化活动内容。二是开展重量级嘉宾的邀请工作。开展院士专家对接邀请工作,邀请与我区有合作基础或合作意向的科技人才,特别是学术水平高、影响力大的专家学者届时参会,进一步提升活动的层次。三是谋划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发改、工信、商务、投促中心及各镇办、开发区配合做好系列活动谋划,围绕相关专业论坛的举办策划活动,如举办激光产业论坛、润鲁建材支护论坛等。四是确保活动效果。结合百家企业院校行、百名博士企业行,摸排我区企业的科研攻关需求、科研院所的成果转化供给,构建双向对接常态机制,力促更多的科技成果合作与签约,进一步提升活动成效。

二、加强科技项目及创新平台的培育。对企业在研的科技项目进行调研摸底,做好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指南征集、项目申报工作。加强对上沟通,及时了解省、市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的申报动态和要求,对照申报条件做好培育,积极对上争取。

三、促进科技型企业提质增量。力争全区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均在30家以上。持续做好政策宣传培训。编印“2023 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指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服务管理有关事项”宣传册和明白纸,深入宣传解读落实高企政策,营造良好的高企申报氛围。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加强与工信、统计、招商、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2023年科小和高企培育台账,构建企业精准服务培育库。持续优化申报入库服务。为拟申报入库企业提供精准、高效、差异化服务,解决申报过程中的疑点难点问题,确保各申报企业按时间节点“应报尽报”。

四、科技赋能“431”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聚焦“三提三争”活动和高质量发展产业行动,不断优化专家咨询顾问团构成,建立常态化沟通服务机制,为我区产业体系把脉问诊,提供精准解决方案。引进高端科技创新资源,促进产学研合作,推动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解决产业发展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参与重点招商项目论证,为产业科学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五、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技术交易工作。提前谋划,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建立工作台帐,分解工作任务,形成区镇(街道办、开发区)两级工作合力,营造全区一盘棋的工作氛围。发挥专业技术转移转化机构的专业水平,在全区形成集对接市场需求、促进成果交易、投融资服务等为一体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加强对技术交易工作的政策性引导,争取上级支持,促成技术交易“大单”。

六、壮大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贯彻落实区科技人才保障行动要求,突出抓好人才引育,引导鲁泰纺织、凯盛新材、金城医药等企业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建设完善人才梯队,积极申报各级人才,年内新增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5人以上。加快搭建创新平台,新建院士工作站、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工作站3家。挖掘现有企业省级研发机构的潜力,加大对省级平台升级为国家级平台的支持力度。利用好各类引智交流平台,加强与外国专家组织、国际人才中介机构的交流与沟通,努力引进一批层次高端、具备国际视野的外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