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科学技术局
标题: 淄川区科学技术局2023年第一季度《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表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220P/2023-534595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3 发布机构: 淄川区科学技术局

淄川区科学技术局2023年第一季度《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表

发布日期:2023-04-03
  • 字号:
  • |
  • 打印

       

重点工作项目 项目内容及目标要求 执行措施、工作进展、取得成效 后续举措 责任分工 监督方式
打好“人才倍增、科技创新”战役,推深做实“三百三行”产学研合作机制,加快构建以山东省县域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淄川论坛和鲁中区域科创中心为主要内容的创新体系。高水平筹办第十六届百名专家淄川行活动,组织开展高端论坛、专家报告会、专题研讨15场以上,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签订科技合作项目,努力打造具有省级影响力的科技盛会。 着手谋划第十六届百名专家淄川行活动工作。重点对全区科技型企业开展调研,征集筛选企业技术难题及项目需求。
一是重点面向全区科技型企业开展调研,征集筛选企业技术难题及项目需求,了解企业所需,通过拜访院校,为企业联系专家进行交流合作,为产学研合作打下基础。
二是依托“百名专家淄川行”活动。邀请专家、教授分领域、分行业组织专题对接会等活动,为企业与专家创造对接洽谈条件。
三是高质量举办第十六届百名专家淄川行活动。深化实施“三百三行”校企对接活动,组织拜访院校,开展合作交流。 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已通过调研企业,征集技术难题、项目需求20项。                                                                                                 
下一步,将针对企业技术难题、需求情况与高校院所进行对接,联系院校专家,征集院校科技成果。 区科技局 区政府督查室定期调度
充分发挥中国淄川(陶瓷/服装)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作用,落实科技研发投入加计扣除等各类政策,力争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5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 一是由市领导、市市场监管局协调国家知识产权局尽快来淄川实地验收,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文。
二是联合镇办对全区拟申报企业进行梳理摸底,建立2023年高企培育工作台账。同时,加强对上沟通,及时了解各类省级创新平台的建设思路

一是做好中国淄川(陶瓷/服装)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各项运行准备,为全区陶瓷、服装企业提供专利快速审查通道,促进陶瓷服装行业发展。
二是编制了“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指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服务管理有关事项”等政策汇编与明白纸,通过淄川科技公众号、企业微信群、联合镇办举办培训会等方式,积极向企业宣传、解读高企相关政策。

三是联合镇办对全区拟申报企业进行梳理摸底,建立了淄川区2023年高企培育工作台账。截至目前,我区共有56家科技型企业被纳入培育库。四是做好平台储备培育工作。对泰晟新材料、旺泰科技、隆泰科技、广通化工等企业进行摸底调研,逐步纳入储备培育库中,对照申报条件,不断完善各项条件,争取申报淄博市重点实验室。                   

继续挖掘具有潜力的高企发展对象,并不断充实完善区级高企培育库。同时,根据省市科技部门高企申报有关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做好我区高企申报工作。加强对上沟通,及时掌握各类平台申报要求,组织相关企业积极申报。 区科技局
区市场监管局
区政府督查室定期调度
深入实施人才兴区战略,做强区人才科技发展集团,新增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5名。 加强走访调研,做好人才培育和摸底工作,保障全年人才项目顺利实施。 一是加强走访调研,做好人才培育和摸底工作,保障全年人才项目顺利实施。
二是在区人才领导小组领导下,做好人才集团成立的各项前期工作。
三是加大人才政策宣传力度,鼓励企业和人才积极申报各级各类人才项目,提升我区科技人才发展动力。目前新增淄博英才科技创新人才2人。
一是将针对企业技术难题、需求情况与高校院所进行对接,联系院校专家,征集院校科技成果。
二是加强对上沟通,及时掌握各类平台申报要求,组织相关企业积极申报。
三是继续挖掘具有潜力的高企发展对象,并不断充实完善区级高企培育库。
区科技局 区政府督查室定期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