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罗村镇人民政府
标题: 罗村镇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78B/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6-18 发布机构: 淄川区罗村镇人民政府

罗村镇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发布日期:2020-06-18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十三号)第五十九条第二款、《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规定》(原国家安监总局令第24号)第八条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的通知》(安监总政法〔2017150号)文件等相关规定,现编制罗村镇2020年度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计划如下:

一、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着力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依法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推动全安全生产形势普遍好转。

   全年计划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8家,根据企业检查频次安排,全年共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1家次,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杜绝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依法行政,杜绝因程序不当、适用依据错误、证据不足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实质性败诉案件。                                                                                                                                    

、执法监察队伍及职责分工情况

镇安环办现有工作人员7名,从事行政执法的人员4名,负责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及重点监管一般工贸企业的监督管理和实施执法监察,同时承担安委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执法监察工作计划目标

(一)工作日测算

人均执法工作日:366天-(52×2天+11个节假日)-10天春节烟花爆竹专项检查241

(二)计划目标

1、执法检查:全年计划检查企业28家,其中危险化学品企业13家,非煤矿山1家,一般行业企业14家(见执法检查企业名单),计划检查31家(次);一般检查采取随机抽查方式进行,每季度通过双随机监管平台,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以及摇号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人员,抽查内容为《山东省市场监管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19年版)》中由应急部门负责检查的1项或者多项具体事项及时完成上级部署的专项整治、专项执法,事故调查处理、群众举报和媒体曝光等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查处等工作任务。

2、执法检查频率: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涉及危险工艺的重点企业年度执法检查不少于2次,列入执法检查计划的其他企业,年度执法检查不少于1次。

3、对整改期限到期和实施行政处罚后复查率达到100%,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案件结案率达到95%,杜绝错案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实质性败诉发生。

4、完成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班组建设、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应急管理专项检查等监管事项。

、执法监察的内容

依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或行业标准,对生产经营单位施监督检查。

(一)依法取得有关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的情况;

)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作业规程的情况;

)按照国家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以及其他安全生产投入的情况;

)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情况;

)从业人员受到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取得有关安全资格证书的情况;

)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以及按规定办理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的情况;

)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的情况;

)对安全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定期检测的情况;

)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和制定应急预案的情况;

(十)教育和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并向从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的情况;

(十)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正确佩戴和使用的情况;

(十)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危及对方生产安全的,与对方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的情况;

(十)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统一协调、管理的情况;

(十)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排查治理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情况;

(十)制定、实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及有关应急预案备案的情况;

(十)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企业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兼职救援队伍、签订应急救援协议,以及应急救援器材、设备的配备、维护、保养的情况;

(十)按照规定报告生产安全事故的情况;

(十)依法应当监督检查的其他情况。

在执法监察中,也可视生产经营单位的实际情况,选择部分检查内容进行执法监察。

、执法监察工作要求

1、严格执法监督检查计划的实施,镇安环办执法中队要按照镇监督检查计划总体要求制定执法工作计划,对因安排其他工作对既定执法监督检查计划产生影响的,要及时进行调整。

2、执法监察工作要结合企业实际,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为出发点,明确各重点时期的重点工作。

3、要对执法监督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自查,未能完成计划的及时追加完成。

4、及时与淄博市执法监察支队、淄川区执法监察大队沟通联系避免检查企业出现交叉和重复现象。

5、及时将执法监察信息上传至市应急局监管信息系统。

 

附件:执法检查企业名单

 

 

 

 

 

 

 

 

 

 

 

 

 

 

 

 

 

 

执法检查企业名单

一、危险化学品企业

(共计13家)

序号

企业名称

序号

企业名称

1

淄博南韩化工有限公司

2

山东博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3

山东荣创催化新材料有限公司

4

淄博大众食用化工有限公司

5

山东中纤越弘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6

山东蓝鼎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7

淄川罗村供销社加油站

8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第30加油站

9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第17加油站

10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淄博销售分公司淄川湖罗路东加油站

11

山东汇丰石化集团销售有限公司淄博第129加油站

12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第11加油站

13

淄博超群加油站

 

 

二、非煤矿山

(共计1家)

1

大窎桥粘土矿

 

 

、一般行业企业

(共计14家)

序号

企业名称

序号

企业名称

1

淄博鲁中水泥有限公司

2

淄博鲁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3

淄博创大实业有限公司

4

淄川宏大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5

淄博金亿建陶有限公司

6

淄博锦川陶瓷有限公司

7

淄博唯能陶瓷有限公司

8

淄博汇鹏陶瓷新材料有限公司

9

山东耿瓷集团有限公司

10

山东名宇陶瓷科技有限公司

11

山东宏狮陶瓷科技有限公司

12

山东万豪陶瓷科技有限公司

13

山东华煜陶瓷科技有限公司

14

淄博新金亿陶瓷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