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罗村镇人民政府
标题: 罗村镇开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 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78B/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16 发布机构: 淄川区罗村镇人民政府

罗村镇开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 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12-16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印发《罗村镇开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村居、相关企业: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应得工资,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开展好我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现将《罗村镇开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开展专项检查,并于20201220日前将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调查表报镇劳动保障中心。

    联系电话:0533-5686079     

    电子邮箱:luocunlaodong@zb.shandong.cn

                                     

罗村镇党政办公室     

                              20201216日     

罗村镇开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

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

 

元旦、春节临近,农民工工资支付即将迎来高峰。按照国家、省、市各级政府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的明确要求要全力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认真贯彻淄川区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罗村镇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如下:

一、行动内容行动目标

此次行动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在开展拉网式检查的基础上,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建陶建材、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劳动密集型企业为检查重点。攻坚目标:一是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工资和化解历史欠薪积案情况;二是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推广应用和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系列制度落实情况;是依法处置欠薪行为,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同时,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通过冬季攻坚行动检查,要确保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基本结案、群体性事件得到妥善处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移交司法处理,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二、检查方法和步骤

(一)宣传及自查阶段(20201225日前)

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和进行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普及《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知识,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特别是广大农民工的法律意识。指导用人单位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并结合企业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协助化解欠薪隐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帮助农民工学法、懂法,提高广大农民工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营造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社会氛围。

用人单位对20201月以来的工资支付情况认真开展自查,对存在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行为的,要及时采取措施、拟定方案,主动纠正存在的问题。

(二)执法检查阶段(20201226日至2021年春节前)

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集中排查,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预警检测,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要集中力量清理化解历史存量欠薪案件,特别是做好上级督办和交办案件线索的核查解决工作。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工作进度,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对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并要求其定期申报工资支付情况,发现欠薪行为及时依法处理。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各部门、村居、相关企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配合协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确定检查方案,镇人社所、经济发展服务中心、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管理委员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建设城镇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派出所、工商所以及各村居联合成立罗村镇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分解落实工作任务,认真组织开展检查监督,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二)强化部门联动,推进系统治理。

各村、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要求进一步完善议事协调机制,发挥成员单位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台账,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各部门、各村居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监管职责。要用好用足《条例》规定的各项监管和惩戒措施。有关部门、村居要进一步加大专项检查力度,重点做好建材、化工、制造业、建筑等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排查清理工作,化解拖欠隐患。对组织领导不力、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案件多发的村(居)、企业将开展督察督办,造成越级上访或其他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按照规定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

(三)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保持治理欠薪高压态势。

对排查发现的农民工工资支付隐患以及已经发生的拖欠案件,制定清欠措施,限期办结。对存在问题的用人单位,要上报罗村镇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有关规定,及时依法处理。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案件,移交区劳动监察大队依法处理。落实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四)加强调解仲裁,依法及时公开处理争议案件。

   充分发挥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作用,积极引导农民工通过调解方式解决争议;妥善调处拖欠农民工工资重大集体劳动争议,制定拖欠农民工工资重大集体争议处理应急预案,明确应急措施、程序和保障等基本要求;加强调解与仲裁衔接,规范调解协议仲裁审查。畅通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仲裁“绿色”通道。努力提高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仲裁终结率,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仲裁与诉讼衔接。

(五)增强底线意识,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加强源头管控,做好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健全欠薪应急处置机制。一是保持对恶意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案件依法及时移送,坚决克服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的现象。二是落实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要做到应列尽列、联合惩戒,使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各有关部门、村居要进一步完善企业工资支付情况的监控机制,对可能发生较大数额欠薪问题并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及时进行预警,积极督促企业采取措施及时解决欠薪问题。进一步健全应急预案,对因欠薪问题引发的群体性或极端事件,立即启动应急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快速、稳妥处置。对采取非法手段讨薪或以拖欠工资为名讨要工程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件:罗村镇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情况调查表

 

罗村镇企业欠薪情况摸底调查表

 

企业名称(公章):

 

 

时间:      年   月    日

 

企业名称

欠薪人数

欠薪金额

解决措施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