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罗村镇人民政府
标题: 关于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78B/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05 发布机构: 淄川区罗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7-05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

计划的报告

 

区委:

今年以来,罗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区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加力提速、落实突破,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提升,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全面进步的良好势头。1—5月份全镇实现税收收入1.41 亿元,同比增长23.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68亿元,同比增长11.48%;工业总产值完成22.1亿元,同比增长12.7%。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强基础固根基,党的建设切实加强

1.全力做好村居“两委”换届工作。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强基之本”,坚持超前谋划、超前部署、超前化解,严格按程序完成24个村居“两委”换届工作,共选出党组织成员98人,村委会成员82人,交叉任职比率为63.93%,35岁以下年轻干部数27人,女性进班子比例达100%,1名女性成员当选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农村干部队伍实现了结构和能力的双提升。

2.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工作。在对全镇党龄达到50周年的老党员信息进行摸排、审核基础上,举办在党5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大大提高了党员同志们的归属感、使命感、责任感。开展罗村镇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表彰大会。对全镇表现优异的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在全镇形成了对标对表找差距,聚焦聚力强落实的良好氛围,同时有效激发了新任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确保换届不换心,发展不断档

3.全力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罗村镇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组建罗村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新当选各村党组织书记开展“村书记讲党史”活动,在幸福罗村微信公众号编发“党史现场汇”、“党史百年天天学”50多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定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强化党员干部从严治党和“一岗双责”意识。有效运用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2人,其中提醒谈话7人,批评教育2人,诫勉谈话3人,党内警告5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开除党籍4人。

(二)坚持稳增长促转型,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1.全力抓好园区建设。牢固树立平台思维,大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建陶园区累计完成6KM燃气管线铺设,园区内基本实现“七通一平”,成为双招双引和项目集聚的重要载体平台。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建陶园区和新材料园区已开工建设9个重点项目,其中4个新建项目。在谈项目24个。光电园区计划建设项目11个,其中在建1个。

2.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支撑,通过前期策划、中期跟进、项目管理的方式,全方位、一体化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2021年我镇排定省重项目2个,市重大项目5个,区重点项目12个,项目总投资达31.25亿元年度投资5.19亿已全部开工建设申报新增等4个市重大项目。积极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对原国泰轴承厂、原淄矿及洪铝等部分存量建设用地,通过“直接收储”“租赁开发”等形式予以盘活,新引进三元正极材料项目、强盛塑编集装袋项目众味迪等项目,真正实现了腾笼换鸟。

3.全力抓好招引工作。抓住“双招双引”牛鼻子,统筹推进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截止六月末我镇到位省外资金4824万元。山东乐辰节能环保和淄博正业塑料制剂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泰山人才陈忠平教授已成功注册公司。孙传智教授成功申报般阳人才。重山光电、山东乐辰和鲁中水泥三家企业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方面。

(三)坚持抓整治建长效,城乡环境持续改善

1.抓好生态环保工作。一是开展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现已完成整改24.5件,其余10件问题因处置工作周期较长等原因,正在全力推进中。二是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化NOx污染治理,建陶、耐火、砖瓦等实施脱硝治理的炉窑企业,完成自动化控制系统安装使用。已完成8家企业燃气锅炉的低氮燃烧改造。深化VOCs污染治理,对全镇43家涉VOC企业实施综合整治,升级改造20余家环保治理设备,督促企业安装油气在线监测系统制定管控方案和管控措施,一厂一策制定公示牌。强化CO污染治理,对全镇8家钙业企业实施CO现场检测,制定了整治措施和整治计划,加快企业安装环保设备。加强重点企业车辆管理,对辖区内日常重型载货车进出厂车辆数20辆/天以上的企业,已全部安装门禁系统。三是深化土地污染和水污染。开展土壤和地下水超标污染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集中排查整治3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和6家存在土壤和地下水超标问题信访事件的企业,排查发现存在土壤和地下水超标污染问题2个,现已组织企业开展问题整改。积极解决重山集团赤泥、南韩矿坑赤泥、南韩化工赤泥等历史遗留问题。四是完善智慧监管一张图。全镇现有26家企业需安装视频监控,现已完成25家企业。五是抓好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罗村镇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总面积为7698.3亩,已移交经开区2554.85亩(已完成治理)后,罗村境域内剩余5143.45亩,已完成治理3285.45亩。

2.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一是全力推动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广告牌集中整治行动,清理镇域主干道各类废旧、破损广告牌120余处。累计投资60余万元,硬化平交道口7处。抓好道路两侧工地扬尘治理,督促施工单位加大施工现场管理,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好车辆进出冲洗、湿法作业、洒水降尘、蓬盖等措施。严查撒漏、带泥上路等违法违规行为,1—6月份,共查处撒漏及带泥车辆9辆,下达告知书及整改通知书11次。严格落实湖南路每天2扫6洒,罗双路、罗南路、罗千路、新大王路等镇域主干道2扫2洒清洁制度,有效解决道路扬尘问题,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投资290余万元,对湖南路、罗双路、罗南路、罗千路、新大王路等镇域主干道进行绿化种植、绿化养护、道路养护等工作,优化美化道路环境。二是全面治理裸露土地。开展清理建筑垃圾集中治理活动,投资20余万元,清理外运建筑垃圾1000余方,对9处废旧矿坑打桩封堵,安装电警监控设施。对小窎桥村粉煤灰填埋场西北边坡进行平整场地覆土,投资3万余元种植卫矛球340余棵,爬山虎200盒,播撒草种1344平方米。三是不断优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组织清运演礼村、河东村等大型垃圾堆,累计清理外运各类垃圾、渣土堆2000余方。持续开展各村居周六卫生大扫除活动,今年以来,累计投资150余万元,对村内“三大堆”、主干道、绿化带、卫生死角等进行彻底清理,并进行村庄立面整治和村内道路提升改造,村容村貌不断提亮增彩。泉子村、南韩村被评为全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四是建立环境整治长效机制。针对每月市第三方反馈问题,累计投资100万元认真整改,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聘请第三方在镇域范围内开展自查自改,累计查改问题530余个。配齐配强人员、设备,整合镇行政执法中队、金泽环卫公司等力量,建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每季度对各村居城乡环境大整治成绩进行考核排名,在全镇通报,督促调动各村居开展环境大整治工作积极性。

3.大力推进道路建设配合做好临临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完成南韩村、洼子村、河东村、千峪村等9个村的指界工作,对地上附属物和地下隐蔽工程进行评估确认,及时开展清表工作,累计拆迁房屋7处、迁坟2000余座、清理场地300余亩。对辖区内包括县乡道在内的主干道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破损路面和设施缺失的进行登记。摸排上报3.8公里需进行提升改造的农村道路。在罗千路与南山路路口、湖南路与罗南路路口等5处路口增设电警或信号灯,同时在名宇陶瓷、千峪村劈山路口等4处路口安装道路监控设施,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4.抓好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建设。不断推进农业发展,实施2020年0.3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新增植富硒软籽石榴200余亩。不断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深入推进田园综合体项目、华滋酥点文创园二期工程、振海农牧有限公司现代化农业基地建设。

(四)坚持惠民生促和谐,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1.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动态监测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从制度上预防和解决返贫问题。发挥好产业扶贫项目的带动作用,2021年上半年项目收益7万元,对4个村79户169名困难群众予以分红,提升了困难群众的收入水平。二是优化居住环境。继续实施洪五生活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和河东村、罗村村旧村改造项目。推进2021年度冬季清洁能源气代煤工程,对东刘村、邢家村、演礼村等6个村1100户开展气代煤项目。对全镇13803户房屋进行了摸底排查,新摸排危房4户。三是积极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止6月30日累计接种27996剂次,荣获淄川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绿色示范单位。四是建立完善新型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加大低保户、特困户、临时救助人员的力度,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新增低保1517人。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开展临时救助3人,发放救助资金8600重点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开展对特殊困难家庭失能人员照料护理工作采取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的方式167名失能人员。抓好儿童群体关爱保护及救助工作落实孤儿保障、农村留守关爱、困境儿童保障等救助体系。保障残疾人政策落实,2021上半年办理残疾证52人,发放轮椅12辆,拐杖、洗坐两用凳等辅助13件,落实重度残疾人护理补助726人,重度残疾人生活困难补助319人。做好困难老人生活救助工作加强农村幸福院标准化建设与管理新建南韩村长者食堂和道口村长者食堂。做好慈善救助工作积极开展“红十字博爱送温暖“活动发放救助资金 1.2万元。积极组织公益志愿活动定期开展对孤、老、病、残困难群体清理卫生、义务理发、测量血压活动,帮扶救助八名贫困孩子。五是持续推进社会服务。抓好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规范服务中心的运作,实施“好差评”制度,帮办代办制度、延时预约上门服务制度、“AB角”工作制度、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窗口“无否决权”等服务机制,行政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做好医疗保险服务,办理新参保登记424人,业务咨询1325次做好劳动就业保障,利用基层平台完成116人失业登记工作就业推荐2转移农村劳动力37认定灵活就业人员6人。举办淄川区春节后首场线下企业用工大型人才招聘会,提供岗位145个,招聘人数高达700余人。完成城镇新就业审核确认102人。六是顺利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走访对象15635户,走访率达102.98%,梳理收集问题420条,并逐一落实解决方案

2.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整治,出动检查组39个、检查人134人次、检查企业78家(次),查出一般安全隐患277条,已整改277条。开展执法检查31次,下达执法文书31份,查消隐患127条。督促企业每月进行安全隐患自查,1—6月份173家企业上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台账,自查整改隐患853条,已全部完成整改。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行动,全镇共检查422家(次)生产经营单位,查改隐患916条。

3.加强社会基层治理。一是维护社会稳定。做好特殊时期重点利益群体人员稳控工作,制定实施工作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零报告制度,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各重点利益群体、重点信访人员、重点邪教人员、重大不稳定因素的实时动态,顺利完成重要节点的安保维稳工作。抓好反邪教、禁毒斗争等工作,构建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开展平安信用家庭创建工作,打造“信用罗村”品牌,现已创建完成1563户。二是建设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健全以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为的化解疏导防线定期组织拉网式集中排查调处活动,发挥排查调处机构的作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2021年上半年村居共排查各类社会治安不稳定因素60起,化解不稳定因素50,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44起,有效地维护了全镇社会持续稳定。三是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依托综治信息系统,对信访事项、矛盾纠纷由镇综治中心集中受理、分析研判、梳理分流,2021年上半年共办理区级及以上信访件共计32件,接待来访群众300余人,受理群众反映问题46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40召开信访听证会13次

二、存在问题

一是产业结构仍需加快调整。全镇年度重点项目中,工业项目占比超过90%,现代服务业投资比重偏低传统产业仍占据主导地位,产业生态、产业结构、产业体系仍处于成长期和调整优化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较慢、体量小,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不强

二是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受产业结构、管理水平、区域位置等因素影响,全镇生态环境欠账大、底子薄的状况将长期存在,稍一松懈就会出现反弹。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整治任务较重。镇域内各类废弃矿坑和矿井较多,为不法分子倾倒填埋固废甚至危废、私开滥挖提供了天然场所,监管防范和打击处理的难度大。

三是湖南路和102省道两条道路的路域环境差、整治难度大。两条道路均穿镇而过,车辆日通行量在5万辆左右,且多数为大货车,沿途撒漏频繁,道路破损和扬尘严重,交通事故频发,安全隐患较大,群众反映强烈。近年来,我镇持续加大两条路的路域环境整治,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没有实现彻底根治。

四是社会治理任务较为繁重。罗村镇地处三区交界处,各方势力相互博弈,社会矛盾错综复杂,新老问题相互交织,比如,因资源引发的私开滥挖,因土地整理引发的资源开采,因矿坑引发的倾倒固废,因利益争执引发的信访问题,因治安纠纷引发的各类案件等等,均处于全区前列,信访维稳和社会治理难度大。

三、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罗村镇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重点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底线基础上,锚定年初既定任务目标,攻坚克难不松劲、持续发力不减压,确保完成“重点工作攻坚年”各项任务目标。

(一)持续聚焦园区发展,着力打造优质项目承载平台。进一步理顺投资融资机制,积极探索多元化、市场化的投融资机制,通过引入社会资本的方式破解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难题,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打造重点区域,坚持企业向园区集中,通过统一规划引入产业,形成产业集聚,更快更好发展。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再提速,继续全力推进总投资31.25亿元的12个区级以上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2个省重点项目、5个市重大项目,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把工地当阵地,把现场当战场,通过前期策划、中期跟进、项目管理的方式,全方位、一体化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

(二)持续聚焦双招双引,力争实现经济发展质速双赢。主动寻求和对接项目信息,紧盯“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蓝黄经济区等发展战略,积极寻找新的投资热点,尤其是要引导建陶、耐火、水泥等产业向资源富集地区转移,化解过剩产能,促进结构调整下半年主要争取省外资金直接转账同时也争取类似晟芳名的技术入股外资合同。在完成两家申报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对接着山东发大清洁能源、九为新材料和山东迈道,为2022年高企申报做后备。继续对接组织部和科技局再次为孙传智教授申报泰山人才。全力推进山东乐辰、九为新材料和鑫泽钟表挂牌工作。进一步明确产业定位,围绕无机非金属材料、功能陶瓷、光电材料、氟碳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建陶、化工两大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不断完善产业发展格局。以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为依托,不断扩大有效投入,着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同时,依托数据归集和共享,全面推进“减证便民”,尽快实现“法无规定一律取消”和“法有规定无需提交”的“无证明城市”建设目标,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三)持续聚焦城镇建设,致力功能品质新提升坚持“精致、精细、精美”,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让生活环境更加优美、镇村形象更有品位。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活动,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全面摸排修复镇域主干次道路路域问题,优化美化各村居人居环境,加大自查自改工作力度。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投资15万元,采购垃圾分类亭25个,分类垃圾桶100个,各类垃圾分类宣传牌67块,完成13个村居垃圾分类亭安装工作。持续开展道路扬尘治理工作,在湖南路-新大王路路口、湖南路-102省道路口,安装PM10扬尘检测设备,确保道路扬尘能够随时全面监控。同时,持续做好日常巡查监管工作,重新修订考核管理办法,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充分调动镇综合执法中队队员工作积极性,继续做好店外经营、违规占道经营、道路扬尘撒漏、带泥上路、违规停车驱离、清理路边广告牌等日常巡查监管工作,确保道路安全通行,沿街店铺有序经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抓好南韩村省级美丽乡村、大窎桥村市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高标准连片打造道口等8个村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努力为全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罗村样板。继续服务好高速公路建设,全力抓好高标准农田项目修复及迁建,督促施工方与高速路建设单位尽快确定高速路占用面积,督促设计方与施工单位加快设计与迁建进度,确保高速公路建设顺利推进。

(四)持续聚焦环保治理,打造美丽宜居新家园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下更大的决心,用更强的措施,努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深入贯彻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推动污染排放消减,着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入开展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全力推进南韩赤泥处置等剩余10件问题因处置工作,确保全部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继续开展自查自纠,为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做好准备。持续开展VOCs、氮氧化物、CO污染治理,结合全区智慧监管一张图建设,对全镇26家企业需安装用电监控和视频监控的,加快安装、调试、使用,确保治污设备正常开启,污染物有序排放。

(五)持续聚焦民生改善,顺应群众美好生活新期盼开展脱贫成效“回头看”,确保全镇6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全部落实到位,牢牢守住不返贫的底线。建立完善新型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开展对特殊困难家庭失能人员照料护理,抓好儿童群体、残疾人、困难老人等特殊群众的关爱保护及救助工作。落实就业优先和援企稳岗政策,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继续完善镇中心幼儿园软硬件建设,引进优秀师资力量,打造罗村学前教育名片。努力提升中小学教学质量。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落实文化惠民措施,积极组织群众性文体活动。持续加大信访积案的有效化解力度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与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为全镇的和谐稳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持续抓好对安全生产,继续开展高危行业隐患排查治理,聘请专家对危险化学品行业及重点工商贸企业进行体检式安全排查,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断提升行业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我镇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六)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系列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建设“幸福罗村”的新局面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采取丰富形式,引导广大党员继续加大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继续依托罗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村级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定期举办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严抓党员管理与支部规范化建设,继续开展好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每月对各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调度。进一步推进“党建+网格”管理,10月底前将“党建+网格”管理在全镇24个村居大规模、全覆盖推动党建引领网格治理。选优配强用好红色楼长,推动建立楼长带动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服务机制。指导、支持洪五社区建好用好“红色驿站”,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推动社区治理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