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罗村镇人民政府
标题: 关于印发《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78B/2023-535476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03 发布机构: 淄川区罗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03
  • 字号:
  • |
  • 打印

各村居、各部门、有关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的有关规定,结合我镇执法检查工作实际,特制定《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罗村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日 

 

罗村镇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为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范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行为,强化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工作,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效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区有关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镇安全工作,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落实分级分类执法要求,提高精准执法和服务水平,严厉查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大力推动企业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做到“五个100%”和“一个零”,即对纳入计划的主要工作任务完成率达到100%,对纳入计划的生产经营单位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依法查处率达到100%,对直接实施安全生产行政处罚的案件结案率达到100%,群众举报投诉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违法行为查处率100%,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败诉率为零。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重执法,保持高压态势。始终坚持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编制镇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在完成省市区安排部署的常态化异地执法、集中执法等执法活动的基础上,采取集中组织、集中力量、集中时间、统一标准等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全镇分片集中执法、联合执法、重大活动期间和重点时段的专项执法活动,促进全镇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二)严机制,提高执法效能。实行局队合一,推动执法力量下沉,重点检查“八抓20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紧盯现场作业类、安全设备类重大隐患和弄虚作假行为开展执法攻坚,精准、高效、有力地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推行分级分类执法,“说理式执法”“执法+专家”等工作模式,构建差异化精准执法新模式,优化改进执法方式,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密切行刑衔接,加大危险作业行为刑事责任追究力度,严惩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三)树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坚持正面引导与严厉打击两手抓,认真开展安全生产违法典型案件“以案释法”工作,积极总结宣传经验做法,充分利用报刊、网站、微信、抖音等各类新闻媒体进行推广,加大媒体对重大安全生产行政处罚的曝光力度,发挥行政处罚的震慑警示作用,在全镇上形成安全生产执法持续高压态势。

(四)常培训,提升人员素质。根据《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入职培训和复训大纲(试行)》要求,对安全生产执法人员的入职培训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职业道德、法律知识、安全生产执法业务能力的综合培训,同时加大对安全生产执法程序、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点事项、安全生产执法监督与责任追究、安全生产执法常见问题及案例分析在内的知识进行培训,以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安全生产执法队伍为目标,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工作。

(五)畅渠道,强化社会监督。认真落实《淄川区应急管理局举报核查工作规定(试行)》,强化社会监督作用。对市区应急局和区委区政府交办的、重大事故隐患、瞒报亡人事故、媒体关注或者曝光、多次重复反映以及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举报事项,加大核查力度。

四、行政执法人员数量和监督检查工作日测算

(一)行政执法人员情况。

镇安环办现有工作人员9名,从事行政执法的人员4名,负责危险化学品及重点监管一般工贸企业的监督管理和实施执法监察,同时承担安委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总法定工作日共计1000个。

法定工作日为250日,即365 -104(休息日)-11(节假日),总法定工作日即250*4=1000日。

(三)监督检查工作日共计184个。

总法定工作日减去其他执法工作日、非执法工作日所剩余的工作日,即1000-816=184日,其中重点检查工作111日,一般检查工作日73日,重点检查约占60.3%。

(四)其他执法工作日共计626个。

根据前3年实际统计平均数以及应急管理行政执法机构改革情况,测算如下:

1.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监管150日。

2.参与生产安全事故调查60日。

3处理安全生产投诉举报80日。

4.参加有关部门联合执法150日。

7.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80日。

8.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6日。

9.完成区政府或市应急局安排的执法任务100日。

(五)非执法工作日共计568个。

1.机关值班200日。

2.学习、培训100日。

3.会议、考核等68日。

4.事假、病假60日。

5.法定年休假、探亲假60日。

6.参加党建群体活动80日。

五、监督检查工作安排

全年计划重点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3家,一般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0家,根据企业检查频次安排,全年共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9家次,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活动。

(一)重点检查安排。本年度重点检查单位包括危化品生产使用经营企业12家,涉爆粉尘企业1家,一般工贸企业10家,共执法检查企业23家,重点检查单位名称、行业及年度检查频次见附件《2023年重点检查单位名单》。

(二)一般检查安排。一般检查采取随机抽查方式进行,从“分级分类监管企业清单”随机确定20家待查对象。同时依法公开抽查事项、抽查对象、抽查内容、抽查依据、抽查方式、抽查比例和频次等信息。

六、执法监察工作要求

(一)规范计划编制,严格完成计划。坚持重点覆盖、一般随机、量力而行的原则,根据分级分类的要求,科学合理地测算执法工作时间和工作量,明确2023年度执法任务,制定计划,报区政府批准后执行。同时对年度执法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有针对性的制定季度法计划,并明确各项任务的时间安排、责任分工等,确保计划如期完成对因安排其他工作对既定执法检查工作计划产生影响的,需报经局主要领导批准及时进行调整,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执法双备案制度行政处罚“一口备案”制度

(二)认真落实制度,规范执法程序。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检查前认真编制《现场检查方案》,结合企业安全管理实际情况,参照省应急厅制定的《山东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表》,明确每次检查的具体内容和场所,避免执法的随意性,提高执法工作效能。严格执行《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确定行政处罚类型和罚款额度,统一对同一类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标准,确保行政处罚合情合理,公平公正。

(三)推进队伍改革,提高执法水平。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全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加强和规范全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探索准军事化管理举措。鼓励执法创新、培育典型、树立执法工作标杆,不断总结创新性执法经验做法,调动发挥好基层执法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切实规范执法行为和办案制度,加强与有关司法部门沟通协调,对于检查发现符合移交司法部门进行追究刑事责任的违法行为,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和规定要求,移交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廉政建设。一是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执行廉政规定和有关工作纪律,提高遵规守纪的自觉性。二是严格落实廉政执法承诺书制度、回访被检查单位,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三是执法与普法相结合,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法律意识。

附件:2023年重点检查单位名单

 

 

2023年重点检查单位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所在地

行业

检查频次

1

山东荣创催化新材料有限公司

大窎桥村

化工

2

2

淄博大众食用化工有限公司

泉子村

化工

2

3

山东蓝鼎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黄村

化工

2

4

淄博南韩化工有限公司

南韩村

化工

2

5

山东博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南韩村

化工

2

6

山东中纤越弘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罗村村

化工

2

7

淄川罗村供销社加油站

鲁家村

危化品经营

1

8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第17加油站

鲁家村

危化品经营

1

9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第30加油站

鲁家村

危化品经营

1

10

山东汇丰石化集团销售有限公司淄博第129加油站

泉子村

危化品经营

1

11

淄博市淄川圣云石油有限公司

南韩村

危化品经营

1

12

山东诚敬和商贸有限公司

牟家村

危化品经营

1

13

淄博卓泰红木家具有限公司

道口村

涉爆粉尘

1

14

淄博鲁中水泥有限公司

南韩村

水泥生产

1

15

淄博创大实业有限公司

罗村村

钢丝制造

1

16

淄博国鹏陶瓷有限公司

洼子村

陶瓷制造

1

17

山东耿瓷集团有限公司

建陶园

陶瓷制造

1

18

山东宏狮陶瓷科技有限公司

建陶园

陶瓷制造

1

19

山东力豪陶瓷科技有限公司

建陶园

陶瓷制造

1

20

淄博众狮陶瓷科技有限公司

建陶园

陶瓷制造

1

21

山东名宇陶瓷科技有限公司

建陶园

陶瓷制造

1

22

山东万豪陶瓷科技有限公司

建陶园

陶瓷制造

1

23

山东润鹏陶瓷科技有限公司

建陶园

陶瓷制造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