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罗村镇人民政府
标题: 解读《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78B/2023-5334662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8 发布机构: 淄川区罗村镇人民政府

解读《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8
  • 字号:
  • |
  • 打印

1、问:年度报告包括什么内容?

答: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

 

2、问:可以简要介绍罗村镇政务公开的总体情况吗?

答:罗村镇政务公开的总体情况一共有以下三点: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我镇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准确。以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为平台,着力搭建高效便捷、渠道多元的公开载体。202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二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明确受理信息公开申请的责任,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都做了详细规定。三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政府信息实现专人负责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登记制度,盯紧盯牢关键环节,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维护好“幸福罗村”公众号的建设,充分发挥网络传播力。

 

3、问: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方案是什么呢?

答:一是政府文件格式规范性问题,政务公开平台的文件格式与公文格式存在一定差异,在上传时可能存在格式调整不到位的现象。二是政务公开平台更新时效性问题,例如社会救助、部门会议等栏目更新不及时。三是镇政务公开工作欠缺专业性,工作人员需要更多的培训。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制定了政务公开平台规范格式参考,以便上传文件时可以及时对照修改格式;同时针对更新时效性问题,对接区大数据中心,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及时更新;最后组织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增强人员业务技能。

 

4、问:今年罗村镇政务公开工作有哪些创新点?

答:罗村镇综合运用微信公众号和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政府行政职能部门建立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机关部门的职能职责、办事指南、相关政策法规等政务服务内容,通过平台“听”民声、“答”民疑、“解”民忧,让普通民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的方式回应关切、释疑解惑,了解民生、关注民意、解决民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