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罗村镇人民政府
标题: 文稿解读|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78B/2024-5426600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9 发布机构: 淄川区罗村镇人民政府

文稿解读|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9
  • 字号:
  • |
  • 打印

一、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

2.《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

二、编制目的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切实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主要内容

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组成。

2023年,我镇调整完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日常报送的政务公开信息加强检查,强化了“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切实保障我镇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2023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接续性有待增强,比如因人员调整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出现断层,有关信息未能及时公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信息目录分类杂乱。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及时加强对新调整工作人员的培训,督促按时按规定公开相关信息;针对规范性问题,我们强化党政办公室的审核职责,同时组织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经验交流,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规范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