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罗村镇人民政府
标题: 罗村镇:筑制度“防火墙” 打思想“免疫针”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78B/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30 发布机构: 淄川区罗村镇人民政府

罗村镇:筑制度“防火墙” 打思想“免疫针” 

发布日期:2020-01-30
  • 字号:
  • |
  • 打印

  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罗村镇广大党员干部不惧危险、冲锋在前,主动到任务最艰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积极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构筑制度“防火墙”。在疫情一线,罗村镇各村居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依托党员志愿服务队,搭建起三重防控工作机制:做好武汉归来人员的隔离监测工作。对各村武汉归来人员进行隔离,每天定时测量体温,拒绝外来人员探访。继续摸排三类人群,是否从武汉回来,是否从湖北回来,是否从淄博以外回来,逐村逐人进行排查。做好长期作战打算,并设置劝返点。随时做好外来人员进出信息登记。

  33个村居党组织全部在村口设置劝返点,村“两委”制定24小时值班表,人员进出情况每天上报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到各大劝返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值班值守力量逐渐壮大,村党组织的号召力、组织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打好思想“免疫针”。罗村镇充分运用新媒体和传统条幅的作用,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幸福罗村”公众号共刊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倡议书、防控知识手册等近20条信息,各村积极转发并结合实际制作本村的措施。同时,各村、社区、镇政府驻地共悬挂条幅110余个,张贴手写标语700余条。

  在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作为,切实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许多村居的党员主动手写预防新冠肺炎的标语,配合村“两委”在村中各地张贴;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带头做好舆情信息收集工作,及时向党组织反应重要情况,积极提供有效防控疫情的建议;各村党员带头不串门、不聚会、勤洗手、勤通风、讲卫生、不信谣、不传谣,为其他群众做好榜样;还有部分党员主动做好困难党员和群众的关爱帮扶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的影响。

  强化监督“紧箍咒”。罗村镇33个村居划分为4个片,以片为单位,每天对劝返点值班人员进行巡查,强化纪律约束。同时,要求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发挥好监管作用,各村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每天及时将本村疫情防控情况报镇领导小组办公室。

  (罗村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