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罗村镇人民政府
标题: 罗村镇多措并举确保治违成效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78B/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9-18 发布机构: 淄川区罗村镇

罗村镇多措并举确保治违成效

发布日期:2018-09-18
  • 字号:
  • |
  • 打印

  自开展违法建设集中治理行动以来,罗村镇进一步完善治违工作领导机构,细化拆违实施方案,分类处置违法建设,严厉打击违规抢建行为,营造高压严管态势,全镇治违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迅速拆除违建,加快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按照镇域总规,将违法建设拆除与交通、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相结合,积极拆除辖区内省道及主干道等要道周边存在的违法建设,用于新增和改扩建道路,增加了全镇道路里程,提升了镇域通行环境。同时,认真做好统筹规划,及时利用拆后空间进行园区建设、绿化覆盖或停车场、公园等公共空间建设,避免拆后闲置造成的违建卷土重来,积极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营造良好的基础环境。

  结合治违气氛,积极打造违建治理示范村。罗村镇借新一届村居两委成员换届完成之际,加快推动镇域村居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以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传习示范村建设为契机,安排人员积极上门入户劝导,村级组织群众自拆,镇级增加人力物力配合助拆,加快清理村内道路两侧私搭乱建和临时构筑物等,并及时跟进绿化、美化,还路于民、还绿于民,倡导健康、文明、有序新农村人居环境。

  深化巡视督查,维护违法建设治理成果。安排专职人员对重点道路、重点区域强化巡查监管,一旦发现新增违建苗头及时督促村居和违建人自行拆除,减少群众因违法建设造成的不必要损失,减轻违建建成后拆除工作的难度。同时加大对村和社区的考核力度,不断提高村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保障全镇违法建设治理成果。 

  和谐平稳拆违,有效提高群众满意度。镇党委政府成立4个劝导组和1个执法组,对存在违建行为的拆迁户,劝导组首先劝解,劝解不成的由执法组跟进,劝导组继续深入给群众做工作,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等措施,争取群众自拆,和谐拆违。同时,联合村两委深入细致地排查“拆违”引发的各种不稳定因素,及时掌握村情民意,及时处理群众不满意事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确保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全面、和谐、安全推进。 (罗村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