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罗村镇人民政府
标题: 关于印发《“实干一线 心心相‘联’” ——罗村镇“1269”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工作制度》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78B/2023-535476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01 发布机构: 淄川区罗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实干一线 心心相‘联’” ——罗村镇“1269”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工作制度》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01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印发《“实干一线 心心相‘联’”

——罗村镇“1269”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工作制度》的通知

 

各村居,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实干一线 心心相‘联’”——罗村镇“1269”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工作制度》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罗村镇党政办公室

                        2023年2月27日    

 

     

 

“实干一线 心心相‘联’”

——罗村镇“1269”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及

其他优抚对象工作制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做好军人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全覆盖“三全”服务保障工作,让军人职业尊崇感更强,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建立以“实干一线 心心相‘联’”为主题的“1269”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工作制度。

一、十二条联系制度

(一)重点联系制度。重点联系功臣模范、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困难企业军转干部、残疾军人、参战参试退役士兵、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及信访矛盾突出人员、军创企业。

(二)分级联系制度。镇联系居住本辖区内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信访矛盾突出人员,受表彰的其他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村(社区)联系居住本村(社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军人军属。

(三)普遍联系制度。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与村(社区)退役军人建立联系,结好“对子”,每人联系5—10人,定期不定期开展沟通联系、走访慰问、谈心交心等活动;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对居住在本辖区内的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

 

普遍建立联系,落实网格化服务管理措施,制定个性化服务办法,进行普遍性、实时性联系。通过以上办法,做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人人联系退役军人,退役军人人人有人联系。

(四)专门联系制度。对特殊情况、特殊问题和特殊人员落实专人负责联系,时时掌握诉求和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

(五)常态化联系制度。按照普遍联系要求,镇、村(社区)各级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协助解决思想、工作、生活等问题;对重点优抚对象发放联系卡,明确享受的政策、联系人员等内容;对生活困难退役军人,落实帮扶措施,做好困难帮扶;对志愿兵人员、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困难企业军转干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座谈会,并开展红色教育活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落实新兵入伍“四尊崇”、退役回乡“五关爱”、日常关怀“六必访”要求,把常态化联系落到实处。

(六)定期联系制度。每年春节、八一建军节等重要节日为固定联系及走访慰问时间;退役军人入伍日、退伍日等时机,为必联时间;对军人军属、特别是维和部队官兵家属、边海防官兵家属,由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立定期联系机制,每半年至少走访联系一次,常态化解决涉军、涉法、涉诉等问题,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七)双向联系制度。开展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与常住地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双向报到、双向服务、双向联系活动,建立本村(社区)退役军人、户籍在本村(社区)在外常住退役军人、外来本村(社区)常住退役军人三本台账,全部纳入本村(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做到事情有人管、服务有人做、求助有人帮,增强退役军人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八)活动联系制度。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加强与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联系。利用为荣获三等功以上军人家庭送喜报时机,了解官兵服役及家庭情况;开展情系维和、边海防官兵活动,使其安心服役;组织关爱烈属“春风行动”,开展体检、生活慰问等;组织重点优抚对象休养、患病退役军人巡诊、致敬老兵志愿服务等活动。

(九)就业创业联系制度。镇对辖区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台账,动态掌握其就业创业需求,及时推送企业招聘信息。用足用活创业扶持贷款等政策,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对退役军人贷款创业情况进行定期回访联系,防止出现违约、失信等情况。

(十)社会力量帮扶联系制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联系退役军人,深入开展“三结对”活动,即拥军示范企业与极其困难退役军人结对帮扶,军创企业与比较困难退役军人结对帮扶,退役军人志愿者与一般困难退役军人结对帮扶,既帮困难,又帮思想,实现退役军人脱贫致富。全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要为社会力量联系退役军人提供便利条件。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将对辖区内的拥军示范企业、军创企业、退役军人志愿者进行摸排,根据其意愿与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建立联系搭建平台,建立联系台账并动态更新,畅通社会力量反映问题渠道。

(十一)信息员(联络员)制度。在镇、村(社区)普遍设立退役军人工作信息员(联络员),做好信息宣传和问题反馈工作,信息员可聘请政治素质好、关心军队和国防建设、热心退役军人事业的退役军人担任。

(十二)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制度公开信箱、监督电话等联系方式,让联系对象方便运用邮箱、电话、手机短信、微信群、QQ群等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实现全天候联系反馈。对退役军人的意见建议及时汇总梳理,认真分析研判、处理反馈

二、六项联系内容

(一)思想交流。通过联系,与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进行面对面沟通,了解其思想和诉求,建立与退役军人的良好关系,使问题通过法定渠道反映和处理,维护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稳定。

(二)宣传政策。向联系对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有关退役军人的法律法规,宣传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怀,确保联系对象掌握政策,自觉依法办事。

(三)心理疏导。通过聆听、疏导等方式,引导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换位思考,转变对问题的固有看法,消解内心“忧虑”,消除偏激心理,减轻精神压力,积极面对现实,快乐工作和生活。

(四)化解矛盾。推广“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针对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合理诉求和正常反映,能够解决的立即解决、答复;不能立即解决和答复的,在规定时限内解决和答复;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当事人谅解;对退役军人之间、退役军人与其他人员之间的矛盾纠纷问题,通过主动调解、行政和司法等方式进行化解。

(五)解决困难。对生活困难退役军人,用足用活帮扶解困措施,在全部落实低保、救助等政策的基础上,对仍然困难的,采取专项基金帮扶、军创企业帮扶、退役军人志愿者帮扶等措施,防止因病返贫等问题。

(六)发现典型。在联系中,注重发现深藏功名的老英雄、老战士以及在乡村振兴、防疫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

三、九种联系方式

(一)役中联系。引导入伍新兵关注淄川退役军人公众号,并告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系方式,随时接受新兵咨询,做到有问必答,及时掌握其在部队表现和退役信息。

(二)面对面交流。到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家中、单位,面对面交流沟通,直接掌握信息。

(三)电话沟通。对在外地或不方便当面交流的,通过电话等方式,做好联系工作。

(四)预约联系。可与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约定联系方式、联系地点、约定事项,积极进行思想交流,解决实际问题。

(五)走访慰问。利用八一、春节、入伍日、退伍日、生日等重要时节,开展走访慰问,加强与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联系。

(六)发放联系卡。发放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全覆盖服务保障联系卡,载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各级联系方式;对重点优抚对象发放享受待遇明白卡,载明享受的待遇、责任联系人等信息。

(七)使用新媒体。建立单位抖音、微博、快手、微信等新媒体官方账号,及时宣传和解答有关政策,使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在使用新媒体时加深对退役军人工作的了解和认识。

(八)双向联系。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主动联系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主动联系常住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形成双向联系的良性互动。

(九)信息员联系。发挥信息员联系退役军人密切的优势,让他们及时反映思想动向和苗头性问题,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提供有力补充。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联系责任。坚持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落实属地联系责任,各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落实具体联系职责,全体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开展调研期间,佩戴或摆放工作牌,公开姓名、职务、职责、工作照,主动亮明身份,接受监督。

(二)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联系实效。“实干一线,心心相”是落实镇党委、政府“我在一线,实干罗村”工作要求的重要抓手,各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要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创新工作方法、增强服务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扩大联系的覆盖面,强化联系的时效性,提升退役军人满意度。要建立联系工作台账,记好联系工作日志,与联系对象经常沟通,每月、村每周至少联系一次,每半年至少上门走访慰问一次。同时,下大力做好信息公开、政策宣传、困难帮扶、矛盾纠纷化解、思想教育引导等基础性、日常性工作,确保联系有力推进、有序实施。要引导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社会力量依法通过成立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等形式,为联系退役军人贡献力量。

(三)加强工作考核,确保联系成果。实行联系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记实工作制,推行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评议制,健全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并通过查阅纪实、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形式量化考核评价,重点考核解决问题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情况,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并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