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罗村镇人民政府
标题: 淄川区罗村镇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78B/2015-5024471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3-31 发布机构: 淄川区罗村镇

淄川区罗村镇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31
  • 字号:
  • |
  • 打印

 一、概述

罗村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区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写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4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主要通过镇政府网站www.luocun.gov.cn及《淄川工作-罗村专刊》公布,联系电话5686001。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专门工作机构,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制定了《罗村镇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4年,罗村镇镇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并开设《淄川工作-罗村专刊》,综合运用文字、图像、视频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重要政策解读、经济运行、公共服务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通过区政府般阳民声管理系统与群众互动交流15次,设立热线电话(5686001),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4年,罗村镇认真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公共服务、廉政建设、组织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得到扎实推进,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明显提升。截至2014年12月31日,罗村镇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数量40条,《淄川工作-罗村专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数量75条。

五、主动公开政府公开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4年,我镇在罗村镇政府网站共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67条。其中:走进罗村信息4条,罗村要闻信息70条、罗村政务信息22条、经济建设信息8条、公共服务信息24条、党群工作信息10条,罗村风采信息20条。并采取专题专栏、通知公告、图说罗村等各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编发《淄川工作-罗村专刊》25期,发布各类信息520余条,回复般阳民声咨询、投诉15条。

(二)公开平台

1、政府网站。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在镇政府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并按走进罗村、罗村要闻、罗村政务、经济建设、公共服务、党群工作、罗村风采等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建立索引目录,通过专题专栏、图说罗村、热点新闻等专门的页面,将分散在网站各频道中的政府信息集成在一起,层次明确,逻辑清晰地组织和发布,方便公众查询和使用。

2、罗村专刊。充分利用《淄川工作-罗村专刊》等报刊媒体,及时发布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重要政策解读等方面的信息,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通过区政府网站般阳民声栏目受理政府公开申请15条,全部回复完结。

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相关规定,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截至目前,我镇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发现涉密信息。并在政务信息公开过程中,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2015年,我镇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不断加强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全镇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5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