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标题: 龙泉镇2023年工作目标及计划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6XB/2023-533443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31 发布机构: 淄川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龙泉镇2023年工作目标及计划

发布日期:2023-03-31
  • 字号:
  • |
  • 打印

中共龙泉镇委员会 龙泉镇人民政府

”一条主线三大突破”助力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各部门、各村居、各企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结合在全市开展的“三提三争”活动及全区高质量发展产业行动年,按照区委第十三次党代会对龙泉提出的“放大特色优势,统筹协调发展,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镇”的高点定位,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以“我在现场”为主线,“项目建设”“村集体增收”“民生建设”三大突破为主要内容的“一条主线三大突破”助力高质量发展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全面提振精神状态、重塑工作流程、优化工作方法、提升素质能力,进一步激励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广大企业跑起来、冲起来、干起来,人人打头阵、个个当尖兵、事事拔头筹,在谱写龙泉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风采。

二、主要内容

(一)继续坚持“我在现场”为主线。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镇村干部走出办公室到项目建设、民生实事、矛盾调处一线落实工作。

一是工作全面加速。广大镇村干部要快起来、紧起来,切实摒弃“等靠要”的不良倾向,发挥“甘于奉献,敢于拼争”的龙泉精神,在工作一线努力“奔跑”,做到经济增长、项目建设、工作落实、对上争取、行政效能等方面的全面提速,以赶早的心态、提速的姿态、追赶的状态,跑出高质量发展的“龙泉加速度”,将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作为各项工作争先进位的硬保障。

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工作上敢试敢闯、敢为人先,充分发挥龙泉镇基层党建、人大立法、社会治理、村集体增收、民生建设、环境整治等方面的良好态势,探索总结具有龙泉特色的经验做法,加强宣传推介力度,打造创新实践的“龙泉样板”。同时,发挥先进经验的“虹吸”作用,争取更多的国家、省市级试点落地龙泉,凝聚发展合力,推动各项工作开新局。

三是坚持唯旗是夺。按照“全区在前列、全市有位次、全省叫得响、全国有影响”的工作要求,坚持提质增效、唯旗是夺。在钙基新材料等特色园区、特色企业培育、环保安全、群众满意度等重点工作上拼一流、争先进,按照“保三争二拼第一”的工作目标,推动各项工作协同发力,补齐短板、打造长板,确保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前。

提效率争先锋,实现项目建设新突破

任务目标:将项目建设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加快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进度,为全镇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有序推进18个区镇重点项目,争取6月份投资和项目进度双过半,12月底前按计划完成年度投资和建设内容。力争全年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和税收实现“双十”增长,新增规上企业5家。

工作措施:1.加快重点园区建设

钙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重点解决拆迁进地问题,及时对接自然资源部门,完成手续办理,2月底前启动渭二社区旧村拆迁,3月底前办理土地手续,4-6月办理环评、能评、规划等手续。6月初,启动纳米碳酸钙、绿色矿山等项目建设;12月底前,研发中心、气凝胶中试、氢氨燃料替代等项目基本建成。(责任部门:强基工程指挥部、镇经发办、镇安环办、镇城建服务中心)

二是推进广通新材料产业链延伸。做好广通新材料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充分发挥链长优势。加快推进投资4亿元年产4.5万吨超纯氧氯化锆及深加工项目,协调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做好投资3000万元年产20万吨硅酸钠及深加工项目的立项及用地手续办理工作。(责任部门:强基工程指挥部、镇经发办)

2.加快特色产业培育加强对本土特色企业培育力度,抓好鹏瑞凿岩年产2万吨超合金钢、钛合金钢钎钢钎具项目解决项目用地难题,季度前完成土地招拍挂,季度开工建设生产车间等配套设施,进行设备安装,力争10月底前投产达效。恒力水泥年产100万吨水泥粉磨项目3月底完成新订购粉磨机安装,4月底前,开始试生产,力争5月底投产。电航电力铁基纳米晶带材技改项目3月底前,完成厂房基础设施建设,4-6月完成设备安装调试,6月底前投产。(责任部门:项目攻坚行动指挥部、镇经发办、镇安环办)

此外,继续推动高亚绝缘子、联强塑胶等特色企业发展,发掘培育新一批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瞪羚企业。加快镇跨境电商平台建设,提升全镇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水平。(责任部门:镇经发办)

3.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开展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年内全力对上争取全省乡村振兴示范片。做大做强“富硒、农文旅融合”两篇文章积极对上争取资金、项目等,支持富硒产业发展。加快熙林农业樱园田园综合体建设,重点协助解决设施农用地手续办理难题,6月底前开始办理。(责任部门: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三)提效能争先例,实现村集体增收新突破

任务目标: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村集体增收突破点,在全镇范围内全面铺开“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发挥好工业带动、产业辐射、园区引领等模式作用,推动村集体百姓增收。

工作措施:1.继续推进“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发挥和庄村磁性材料聚集辐射作用,推行“来料加工、居家增收”模式。依托本土特色企业,通过劳务输出、土地托管等方式,带动周边村居增收。围绕钙基新材料产业园,整合周边渭一村、渭二社区、泉头村、圈子村等村居,成立置业合作社,通过物流、置业、劳务输出等途径实现增收。推进和庄村、韩圣村、龙四村、尚庄连片打造,计划流转土地400余亩,开展“油菜-芝麻”轮种及深加工,实现观光、富硒产业发展有机融合。(责任部门:镇党建办、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2.推进共建联建

一是深化与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联合打造农村党建学院,为党员提供高标准培训阵地。4月起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方面定期邀请专业师资为党员群众授课,力争全年累计培训6000人次以上。

二是深化与省自然资源厅合作共建,加快智慧3D龙泉建设,对系统内“人地物事情”等相关内容进行完善,力争7月前系统上线运行,为全镇基层治理提供数字化、智慧化支撑。

三是深化村居党组织与高等院校、双管单位合作共建,围绕城镇建设、社会治安、基础医疗、金融服务、富硒产业等方面,加强与市区单位党建共建力度,为基层治理、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支撑,力争年内新增3家区级以上共建单位。(责任部门:镇党建办)

(四)提效益争先进,实现民生建设新突破

    任务目标:全面摸清群众所思所想,立足群众实际需求精准开展民生实事建设,年内计划完成民生实事30项推动群众满意度提升,力争全年群众满意度成绩位列全区第一全市前十。

工作措施:1.推进美丽龙泉建设

一是推进市级全域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按照“一轴串联、三片共兴、五村带动、多彩呈现”的总体思路,继续推动镇村环境、基础设施整建制提升。一季度,推进韩圣-龙四-和庄精品片区建设,完成主道路沿线门楼改造、绿化提升等;二季度,完成韩圣-龙四-和庄精品片区建设道路硬化、文体广场建设、线路下地等其他建设任务,完成二、三期工程招投标;三季度,逐步开展其他村居建设任务。(责任部门: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二是开展好大整治大提升活动。继续落实“村评镇考、村奖镇补”的综合考评体系,每月一督查,督促发现问题清零;每季回头看,避免整改问题反弹;每半年一奖惩,为整治成绩突出的村居发放奖补资金,对成绩落后的村居依规扣除村居书记、相关“两委”成员报酬。力争全年大整治大提升成绩位于全区前三全市前二十。(责任部门: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镇城建服务中心)

三是守牢各条底线。落实好“全员环保”要求,发挥“环保管家”专业力量作用,提升镇、村、企业环保精细化水平。对企业开展常态化帮扶督导,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绿水青山常在。力争全年良好天数增加5天,空气环境质量成绩稳定维持在全区前三全市前二十。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健全完善“田长制”各项制度,压实四级田长责任,坚持属地管理,依照行政管辖和土地权属,落实分级管理、逐级负责、属地管理制度,逐级落实保护目标,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切实做到耕地保护“零容忍”。(责任部门:镇安环办、镇城建服务中心

2.推进幸福龙泉建设

一是完善常态化民生实事征集实施机制。通过“富硒龙泉”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发布征集启事,征求群众对民生实事的意见建议。2月15日前,镇村完成第一次民生实事征集,列明台账、挂图推进。(责任部门:镇宣传办)

二是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谋划文体设施提升、农家书屋、村居道路整修等民生实事,加大困难群众帮扶力度,实现社会保障扩面提质,应保尽保。

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投资1000万元,在龙一村、龙二村等6个村建设污水管网15公里,并纳入区级污水管网集中处理。3-6月,完成龙二村、龙三村、龙四村村庄污水管网建设;7-10月,完成其余村庄污水管网建设。(责任部门:镇安环办)

实施道路整修提升工程。投资780余万元,3-6月,对湖南路、文化路沿线200余盏路灯进行整修,提升亮度,方便群众出行。6-10月,对南外环及和庄村北进村道路进行整修,共计3.63公里。10月底前对湖南路沿线20余个公交站牌等进行整修,方便群众乘车。(责任部门:镇城建服务中心)

实施衔接资金公共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投资100万元,对矾场村、龙三村、麓村村3个村基础设施进行完善提升。一季度完成工程招标,确定施工方案;二季度开工建设,对矾场村、龙三村3条需硬化道路进行沥青硬化,麓村村建设广场2处,对村内未硬化小巷进行全部硬化,修建便民停车场1处;三季度完成全部建设内容。(责任部门: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实施就业促进计划。每季度组织开展全镇招聘会,加强与全镇企业沟通,向龙泉百姓提供优质就业岗位,力争年内全镇新增就业岗位110个。(责任部门:镇人社所)

3、推进美德龙泉建设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实施“一网三联”,结合党员小巷,突出党员作用发挥,整合党员、警察、志愿者三方力量,强化矛盾调处力度,打造安定有序的生活环境。力争年内矛盾化解率达98%以上,矛盾数量较上年下降10%以上。(责任部门:镇党建办、镇综治中心)

二是建设好台头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2月底前,完成法治文化长廊、法治一条街,法治文化广场,立法联系点展示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3月起,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开展活动。(责任部门:镇人大)

三是强化党建阵地建设。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党章学堂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融入视频、沉浸式体验等教学模式。2-4月,完成学堂内容更新和基础设施建设;4-12月,常态化开展各级党员培训,“七一”前后组织全镇党员到党章学堂进行轮训。(责任部门:镇党建办)

四是深入开展“六美共建”。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年内新增2个在全区有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选树先进典型6名。加快龙四村文明实践中心建设,2月前,完成户外LED屏安装;7月底前完成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采集点建设;11月底前完成长者食堂和儿童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建设。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优化“文化云”培训,高质量完成“一村一场戏”送戏下乡活动,全力打造“一村一品牌”,紧抓各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责任部门:镇人大、镇宣传办、镇文化站)

三、工作要求

一是完善项目保障机制。充分发挥一线支部作用,完善项目梯次推进机制,实行全周期、全流程、全要素保障,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计划,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专班推进,形成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格局。

二是完善密切联系群众机制。重视12345、大走访等各渠道的群众诉求问题解决,提高民生政策宣传效果,积极争取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完善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镇纪委、党政办及相关业务部门成立联合督导组,每月25日前至少开展一次联合督查,督查情况在镇党委会议上通报;每半年组织一次集中观摩点评,6月份“看进度”,12月份“看完成”;12月-次年1月,进行集中考核评议,结果作为评先树优、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

完善奖优罚劣机制对活动开展过程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优先考虑评先树优;对于工作进展缓慢的及时予以约谈提醒,对工作长时间滞后得不到改善的,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约谈相关分管领导、包村干部、部门负责人、村居书记。对不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的村居,不再给予政策项目支持并启动问责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