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标题: 2019年龙泉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6XB/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4-30 发布机构: 淄川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2019年龙泉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30
  • 字号:
  • |
  • 打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4月29日在龙泉镇

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镇长  孙  潇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4月29日在龙泉镇

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镇长  孙  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我们战胜严峻挑战、实现新突破的一年。全镇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突出生态优先,积极推进结构转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抓好乡村振兴,狠抓作风转变,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2018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6亿元,实现税收2.45亿元,同比增长61%和56.4%。2018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总分列全区第二名。入选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镇,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服务业特色小镇培育单位、山东省美丽宜居小镇、山东省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试点镇。

        ──动能转换接续有力。东华水泥投资30.5亿元,建设淄博绿色建材及纳米新材料集成创新示范园项目;与阿里云签约,建设智慧大脑项目,迈出传统建材行业向大数据服务企业转型重要一步。广通化工争取山东省化工控制点,列入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名单,产值实现飞跃,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振华琉璃争取获得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推进富硒养生小镇建设,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其中,久润2万吨富硒小麦电商交易平台已投入使用,观光生产车间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乡村振兴亮点纷呈。在全省率先推行“全镇域”矿山修复土地整理,投资1.05亿元,可新增耕地2327亩,置换土地指标2000余亩,于国安副省长、市委周连华书记批示推广,承接全市土地整理矿山修复现场会并作为山东省地方改革案例之一,上报中央改革办。东华水泥与任阵海院士签约,建立院士工作站,建设东华企业技术研究院。山东创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山东省农业龙头企业、山东省“新六产”示范主体,久润源品牌获山东省农产品知名品牌认证。打造集琉璃文化、富硒养生文化、大缸文化为一体的龙泉一日游专线。中华琉璃文创园申报国家3A级景区,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乡村振兴相关做法被市政府《参阅件》刊发,承接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推进会。

        ──生态环境显著优化。在全市率先推行“环保管家”环保监管新路径,完成签约120家,涉及陶瓷、化工、日用瓷等行业,19个村居实现全覆盖,问题发生率同比下降70%。龙泉镇空气质量长期稳定在全市前10位,被评为生态淄博建设先进集体,相关做法被市委办公厅《领导参阅》刊发。在全镇范围内推行田长制和耕地保护协会制度,实现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全覆盖,尚龙江主任,刘荣喜副市长亲自批示推广,承接全市耕地保护协会现场观摩会议。

        ──安全生产监管不断加强。建立《龙泉镇生产经营单位双向实名制监管台账》等台账,分别组织危化品、燃气、消防、工业等14个领域进行安全大检查。联合住建、农业、国土、派出所等部门,开展好地毯式五打,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引入“安全卫士”安全服务新机制,安全专家为企业查摆隐患,帮助整改,全镇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

        ──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在全区率先成立综合执法平台,城建、环保、交通等12个部门共45名工作人员入驻。共开展大规模联合执法12次,累计拆除违建157处,8.7万平米。强化重型柴油车等移动污染源监管,开展扬尘检查124次,全面消除扬尘隐患,对湖南路沿线占道经营开展常态化巡查。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完成总投资1.41亿元的15项民生实事建设。投资1513万元推进电代煤气代煤改造,共完成改造2803户。不断提升群众生活环境,完成1425户卫生改厕、3.7万平方“户户通”硬化、4.4万平方四好农村路硬化提升。“文化云”开设8门培训课程,成立文艺团体26个,培训8000人次。

        ──脱贫攻坚不断深入。完善“一帮二联”帮扶工作机制,全镇350户贫困户实现帮扶联络全覆盖。开展“清资产、清合同、清租金”为主要内容的“三清”活动,提升村集体收入。产业扶贫项目已分红12.4万元,实现贫困户全覆盖,人均增收300余元;金融扶贫带动60户贫困户实现年增收4375元。逐村设立爱心银行,涉及146家企业,筹集资金61万元。

        各位代表,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实干攻坚中凝聚力量,在改革奋进中重点突破。成功承接了中办法规局、省委改革办专题调研、全市土地整理矿山修复现场会等10场区级以上现场会。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镇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广大干部群众的拼搏奋斗。在此,我代表镇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重大新兴项目偏少,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不快;环保压力比较大,生态建设任重道远;民生和社会事业还存在不少短板;个别干部担当意识、执行能力、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双招双引、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争取更大突破,不断推动经济强镇、富硒小镇、美丽龙泉、阳光龙泉建设,不断开创龙泉改革发展新局面。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税收总收入增长10%左右,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高质量发展,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一是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产业智能化改造和工艺升级提升为重点,以东华水泥“阿里云”智慧大脑项目为示范,推动建陶、机械、化工、童装等重点领域、企业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改造。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企业诉求帮办机制,抓好投资2.17亿元的北京中能恒电太阳能热电联产项目、投资5.1亿元的淄博纽安吉新材料清洁能源及生物质颗粒项目等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建设。完成11亿元的招商引资任务,不断充实重点项目库,立足富硒、新材料、文旅产业等资源优势,策划一批高端项目。加快推动东华水泥绿色建材示范园和广通化工控制点建设。以济潍、沾临2条高速公路建设为契机,抓好服务区、下路口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

        二是加快闲置资产整合盘活。以山东省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政策为指导,探索农村零星闲散土地整合利用,坚持以点带面,选择具备条件的村进行试点再全面铺开。将闲置厂房、土地等闲置资产作为村居双招双引的重要资源。围绕现代物流、工业设计等领域,突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龙泉北部对接融入主城区。突出对上争取精准化,抓住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等契机,争取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二、加快引领带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加快乡村“五个振兴”。发挥龙泉独特优势,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个振兴”。规划绿色建材示范园、新材料产业聚集区、富硒养生小镇等三大产业聚集地。加快推进东华水泥实施智能制造、纳米新材料、绿色制造等7大工程建设,带动建材行业全链条产业振兴。积极申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夯实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加快“琉园硒谷”田园综合体建设,推动久润农业生态科技园等农业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农业与文化旅游、健康休闲深度融合发展。

        二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根据区安排,全力进行龙泉镇美丽乡村整建制样板创建。重点组织开展“绿满乡村”专项行动,年内加快重点村居建设,逐步实现“绿满乡村”全覆盖。积极争取“四好农村路”、旱厕改造、小农水改造等工程,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三、坚持生态优先,建设美丽龙泉

        一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环保管家”全覆盖,推动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抓好湖南路沿线扬尘治理,强化重型柴油车等移动污染源监管。继续抓好闲置厂房、院落等空间管控,严防“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加快水污染治理,进一步落实好河长制,坚定不移做好河湖清违工作。抓好雨季造林、荒山绿化等项目实施,不断提升全镇绿量,将曾经的荒山荒坡变为绿水青山。

        二是全力做好安全生产监管。扎实推进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加强对安全生产重点领域监管,对企业实行ABCD等级管理。加强对村居网格员、企业负责人、一线工人的安全生产培训,努力实现本质安全。继续推行“安全卫士”安全生产监管机制,提升安全监管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综合执法平台优势,开展好地毯式五打,确保实效。

        三是提升城乡治理水平。开展违法建设清零行动,坚决消化存量、杜绝增量。进一步完善镇综合执法平台管理运行,提高监管实效。持之以恒抓好湖南路龙泉段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五室六联”综合治理效能,大力整治店外经营、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做好清洁供暖提升、外墙保温和广通社区“三供一业”改造。投资500万元,新建农村污水处理厂,加大环境保洁力度,全面提升村居环境面貌,构建整洁有序的良好形象。

        四、坚持不漏一人,全力保障改善民生

        一是继续深化脱贫攻坚。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继续强化镇机关干部挂包、孝善助老、扶贫项目建设、书记遍访等工作,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

        二是深化实施文化力提升工程。依托龙泉琉璃文化、大瓮文化等独特的地域文化,全面实施文化力提升工程,将文化融入到乡村振兴中去,进行更深刻的挖掘。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提升“文化云”培训覆盖面,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乡村法治建设,打造乡风文明、有礼有序的魅力乡村。

        三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统筹抓好网格化管理、矛盾多元化解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赢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开展“守望相助”志愿服务,巩固提升“四德三风”建设成果。加强国防动员建设,深入推进双拥共建。不断推进法制化建设,保持打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务必要牢记使命职责,锐意改革进取,勇于攻坚克难,积极担当作为。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区委及镇党委的决策部署,脚踏实地、务实肯干,努力满足广大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坚持加强政府法治建设。强化法治思维,增强依法履职本领,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扎实建设法治政府。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认真办理“般阳民生”转办件,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坚持务实担当抓落实。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开展好“我在现场”系列活动,把狠抓落实作为政府的生命线,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坚决整治慵懒散、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积极对标先进,比学赶超,抢占发展先机。

        坚持永葆廉洁本色。抓严抓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面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各位代表,龙泉改革发展已踏上新征程,让我们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胆识,更大的力度,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再创龙泉新辉煌而努力奋斗!